葡萄园的四季之曲

 
葡萄的种植酿造是艺术创作,源于大自然,又高于大自然。
 
种植师和酿酒师则是艺术家,在葡萄园里,在酿造车间里,精耕细作、挥斥方遒。
 
葡萄酒是风土的杰作,是时间的馈赠,更是凝结了人与自然的珍贵艺术品。
 
 
在北纬38°宁夏贺兰山东麓的这片酿酒天堂里,美贺庄园的种植酿造技术团队以葡萄园和酿造车间为舞台,在四季轮回里,默契配合,合力创造出一款又一款的佳酿,被中国酒业协会葡萄分会评为“中国酿酒葡萄卓越种植师团队”。
 
 
春之序曲
 
葡萄藤破土而出的沙沙声,枝条抽芽的丝丝声,伴随着婉转的鸟鸣,拂面的微风,春之序曲拉开帷幕。
 
 
整修架材、整平路面,种植师在为葡萄藤的破土而出做最后的准备。根据地温、气温等天气状况,随时调整出土时间和进度,待一切就绪,万物开始生发,迎来破土而出的那一刻,春之序曲终于拉开帷幕。
 
 
出土后的主蔓并不能肆意生长,而是需要倾斜上架,整齐划一地被绑在铁丝上,与地面呈45°夹角,便于后期能够全方位的接受阳光、雨水和空气的洗礼,在精细化的培育下逐渐茁壮成长。待芽眼开始抽叶,细心甄别抹去无效芽、双芽、弱芽、畸形芽、不带花序的并生芽等,精挑细选只留下最适合的壮芽孕育最优质的果实。
 
春天的美贺庄园里,一排排藤蔓整齐划一,一个个萌芽顽强生长,是生命的开端,是美酒的序曲。
 
 
夏之变奏曲
 
惬意的午后,路边树梢上的蝉鸣此起彼伏,却被突如其来的雷雨打断,下落的雨珠敲打着翠绿的枝叶,混入泥土的芬芳。夏天是多变的,前一秒艳阳高照,下一秒可能就风雨交加,电闪雷鸣。
 
 
多变的天气带来干旱、病虫害、晒伤都是夏季葡萄园里频发的现象,在这个季节里更需要种植师的细心呵护。
 
 
为了确保葡萄树冠通风透气,减少病虫害的困扰,并获得更充足的阳光,当葡萄藤主蔓的新梢长至50厘米时,就需将弯曲下垂的新梢轻提至铁丝,开始第一次向上引绑;长度达80厘米,第二次引绑;长度达100厘米,第三次引绑。精确测量,精细化操作,至此完成三道新梢绑缚,挂满新梢的整齐葡萄藤架出现雏形。对长势超过三丝的枝条则需要封头摘心,同时修剪多余的枝叶,促使营养回流到已引绑的枝条中。
 
 
除草和灌溉涵盖葡萄藤的整个生长周期,然则夏季的生枝长叶、开花坐果对通风透气与充足的水分需求更盛。美贺庄园始终秉持生态有机种植理念,避免使用除草剂等化学药剂,全程采用机械除草和人工铲除,同时引用以色列滴灌技术,减少蒸发,更好的渗透土壤,将葡萄园建成节水绿色高效原料基地。
 
 
夏天的美贺庄园里,满眼新绿,摇曳生姿,随阳光而起舞,随微风而雀跃。
 
 
秋之舞曲
 
曲是流动的时空,画是凝固的瞬景。剪刀的咔嚓声,轻快的步伐声,秋天的舞曲是明快的,画面是忙碌的。
 
夏末秋初,是葡萄的转色期和成熟期,美贺庄园的葡萄园土壤里面含有大量的鹅卵石,它能在白天吸收热量,晚上逐步释放热量,使葡萄的成熟期无形中延长,促进酚类等次生代谢物质的积累,为酿造高品质葡萄酒奠定了基础。
 
 
采收前2-3周,根据酿酒师的要求,做最后的摘叶。对后期成熟度不足或酚类物质积累不够的品种,采取果穗曝光,修剪叶片,增加阳光照射,以提高果实品质。
 
金秋硕果,终迎来收获的时刻。清晨时的低温是维持葡萄完整和香气的最佳时刻,太阳刚刚升起,画面里满是果农们明快而忙碌的身影。手工采摘是美贺庄园的酿造传统,既是为了保护枝叶,也是为了确保每颗果都是好果。采摘后的葡萄第一时间运到生产车间进行挑选和破碎压榨,正式开启了又一个紧张而忙碌的榨季。
 
 
秋天的美贺庄园里,伴随着轻快的节奏,果实与果农们都满心欢喜,为丰收而喝彩,对即将酿造出的美酒心怀期待。
 
 
冬之摇篮曲
 
凛冽寒风的呼啸声,雪花飘落的簌簌声,冬天是属于勇者的,宁夏的冬天尤其更甚。
 
艰苦的环境造就坚韧不拔的高贵品格,生长在宁夏贺兰山东麓的葡萄,注定了它们生而不凡,必将成为高品质的佳酿。
 
 
秋尽冬来,果实进入了酿造阶段,然而葡萄园里的果树仍在。剪去羸弱的芽眼,只保留靠近根系的枝条和强壮的芽眼,冬剪过后的葡萄藤要为即将到来的零下数十度的寒冬做准备了。将葡萄藤主蔓沿同一方向压倒,高度不超过40厘米,枝条整齐排列不缠绕,高度不超过20厘米,然后开始机器埋土,覆土量底宽120厘米,高度50厘米,人工将土壤拍实,避免枝条外漏。
 
 
埋土过后,葡萄藤终是进入了冬眠,开始休养生息,静待来年的新生。
 
 
酒是用来庆祝和谈笑风生的,但背后的过程是辛苦劳作。经历了大半年的生长和忙碌,美贺庄园的冬天迎来了难得一见的静谧,葡萄藤开始安眠,但这并不是曲终人散。美酒正在酝酿,种植酿造技术团队的工作人员们依旧忙碌。
 
 
四时佳兴,可与人同。
 
美贺庄园家族典藏1968干红葡萄酒将贺兰山的四时之景赠予您,MIHOPE邀您收藏四季之美,愿您春夏秋冬皆欢乐。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