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吧街在拆,KTV在关,曾经的喝酒场所还剩多少?

2023年开春,三里屯酒吧街腾退关闭这一消息传遍酒友圈。近十年里,不少为人所熟知却最后免不了关停命运的酒吧和KTV也不在少数。甚至不少以夜生活闻名的城市,其曾经火过的酒吧街,也难免日渐冷清的命运。酒吧街在拆,KTV在关,曾经的喝酒场所还剩多少?消费需求已经消失了吗?
 
 
旧时光一去不复回
 
“其实一直想去打卡三里屯。据我父母说,在生我之前他们曾到处旅游,北京三里屯让他们印象深刻。那种新潮独特、或张扬或忧伤的风格,是当时在其他城市所看不到的。”
 
一位“95后”爱酒者小勤(化名)表示,近三年里出门不方便,他就指望着出行变得便利后,能去三里屯喝喝酒。他甚至还提前加上了想去店铺的酒友群,可就在去年年底,他看到有人在传闻三里屯酒吧街面临腾退。
 
2023年春节刚过,这条营业近30年的酒吧街正式宣布永久关闭,小勤一直想去的那家酒吧也早早清点好设备器材、处置完闲置物,在最后几天时间里与特地赶来的念旧顾客们碰了杯、告了别。
 
 
旧时光一去不复返,有的酒吧早早地筹划起另选址开新店的计划,而有的酒吧却选择了退出。有业内人士表示,即使是“曾经点亮中国人夜生活”的三里屯,营业情况大不如前的酒吧也不在少数。
 
在这十年里,多个以夜生活闻名的城市均面临着这样的“痛点”——曾经辉煌过的喝酒场所正蒙上微黄的时光滤镜,难以再续过去的吸金神话。无论是传统酒吧还是KTV房,关停的数量均引人注目,尤其是近三年。
 
据相关媒体报道,2018年,登记注册的KTV门店近15万家,如今却不到10万家。在短短五年时间里,多达5.6万家的KTV已倒闭或正走向倒闭的路上。
 
 
城市改造的影响、租金和人力成本的上涨、客流量的下降、客单价难以拉高,很多原因影响着传统饮酒场所的“寿命”。但我们从消费者立场来看,又能看到不一样的观点,有众多年轻消费者觉得传统酒吧吵闹混乱、传统KTV酒水产品溢价太高。
 
“有种被音乐轰鸣声裹挟着的感觉,结束之后走出去都觉得脑瓜子嗡嗡的。清吧大家能聊聊天,看台上歌手弹着吉他唱着歌,倒是挺好的。但那种群魔乱舞的酒吧就算了,说句话都得扯着嗓子喊。KTV也是如此,轮流唱歌这种模式简直折磨,同样的酒外边十来块,里头就要四五十。”
 
 
小勤提到传统酒吧和KTV就直摇头,但当问起若想喊三五好友喝点小酒会去哪儿,这位“95”后提出了新的思路:相对安静的清酒吧、威士忌吧或者葡萄酒吧,以及可饮酒的剧本杀,亦或是兼具开阔视野和私密度的露营。
 
 
新消费正方兴未艾
 
近几年,一线和新一线城市里涌现出不少清酒吧、威士忌吧和葡萄酒吧。相对清幽的环境能为消费者提供恰到好处的聊天空间,而经由调酒师特调之后的酒水产品,也为消费者带来瓶装酒所没有的惊喜。
 
“其实没变,当年酒吧也是有歌声、有故事、有酒。如今也是这三样,只要别喧宾夺主让顾客烦,就行了。”曾在清吧工作过的业内人士表示,现在受年轻人欢迎的店铺“服务”都相对克制,没那么多销售,也很少“气氛组”,对“社恐”消费者十分友好。
 
 
随着各大酒企争相研发文创酒产品,剧本杀与酒饮的跨界合作也逐渐成型。“古风本+果酒”的搭配模式,让不少年轻人直呼yyds。但也有剧本杀店主透露,在店内引入酒水产品有着较高风险。
 
“因为剧本杀很多都是年轻人甚至是未成年人,如果消费者没有达到饮酒年龄的话,我们是不可以向其售卖含酒精的饮品的,也不能允许他们自带酒水进来喝。其次,有的剧本杀开在写字楼或创业园里,是否具有售酒资质这一点还值得探究。至少从现阶段来看,剧本杀难以像KTV一样用酒水大幅拉高营业收入。”
 
 
除了以上两种,露营也是年轻消费者偏爱的酒水消费环境。有网友表示,露营等同于亲朋聚会,带上吃食和酒水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而且露营几乎没有场地成本,帐篷的设备可循环使用,从商超采购的食物和酒水也没有营业场所带来的高溢价,属实是划算又惬意的休闲方式。
 
“如果是烧烤类的露营,会带啤酒或者烈酒。如果是沙拉、三明治、蛋糕等冷食较多的露营会带果酒或清酒。如果需要开车的话,那就带0酒精饮品。”
 
 
 
结语
 
酒水消费的需求没有消失,只是大家青睐的场景变了。如何发现新的消费需求,并打造出适应新场景的产品与服务,是店家和品牌们需要发力的方向。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