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意大利首个可长期收藏高档干白葡萄酒身世之谜

4

2015意大利安东尼世家托斯卡纳之行

7月2日』 

文、编_Emily、Coco
图片来源_WINE葡萄酒

 
La Braccesca 篇

 

酒庄酒标上手中握着一把剑的酒标曾经是Bracci家族的族徽,象征着他们手握大权的骑士风范。

 

▲走,一起去La Braccesca葡萄园摘葡萄啦~

▲哥们,La Braccesca葡萄园的葡萄甜吗?

▲满载而归啦~~~

  今天上午参观了安东尼世家的La Braccesca酒庄,这家酒庄的特别之处在于它位于托斯卡纳和Umbria的交界处,北面是以出产“贵族酒”而知名的Montepulciano镇(电影“暮光之城”就在这里拍摄过),跨过东南面的Perugia山就是Umbria大区。La Braccesca酒庄主要出产两种类型的葡萄酒:Cortona(只允许使用100%的西拉)和贵族酒Vino Nobile di Montalpulciano。

▲La Braccesca酒庄

▲La Braccesca 酒窖

▲La Braccesca干红

 

La Braccesca酒庄
 

 

  这座占地420公顷的庄园最早由Bracci伯爵创建,由此可见酒庄名字的来源,酒庄酒标上手中握着一把剑的酒标曾经是Bracci家族的族徽,象征着他们手握大权的骑士风范。

 

  安东尼世家在1990购买了这家酒庄,并根据Cortona独特的风土栽种了国际葡萄品种西拉,在Piero Antinori和当地其他两家酒庄庄主的积极努力之下,9年后Cortona DOC正式出台。

 

 

萨拉堡 篇

 

安东尼世家萨拉堡最引以为傲的芝华露

 

▲萨拉堡

  这是一座建造于1350年的中世纪城堡,坐落于Umbria大区,距离历史名城Orvieto奥维多只有18公里。安东尼世家于1938年购买了该城堡及其周围的土地和葡萄园,同一年,现任安东尼世家的掌门人Piero Antinori侯爵出生。

▲萨拉堡城堡内美景

▲萨拉城堡内的宗教壁画

  它不是来自金丘高贵的Corton山或Meusault村,却拥有勃艮第顶级白葡萄酒一样丰腴和饱满;它一出生就被法律摒弃在高等级别之外,却在意大利享有“白酒之王”的殊荣,它就是安东尼世家萨拉堡最引以为傲的芝华露(Cervaro)-一款以霞多丽为主的Umbria白葡萄酒。

 

  如果说Tignanello成就了坎蒂的“超级托斯卡纳”,那么萨拉堡(Castella della Sala)出产的芝华露则打破了Umbria长久以来酿造Ovieto的传统。

▲萨拉堡酒庄葡萄园

  萨拉堡酒庄占地500公顷,其中140公顷用于种植葡萄,葡萄园位于海拔200-400米之间,土壤为富含火山沉积而成的粘土,主要种植霞多丽和其它本地葡萄品种。

▲从萨拉城堡的箭塔俯瞰

▲萨拉堡橡木桶发酵区

  安东尼世家能够在意大利乃至整个葡萄酒界拥有今天这般江湖地位,不仅是因为他们祖上富甲一方,也不仅是因为他们拥有长达六个世纪的家族历史,我想更多的是因为他们勇往直前的“革命风范”,这种难以简单的以“叛逆”二字冠之的创新精神最是难能可贵。

 

  我们知道在意大利法定级别DOCG比DOC高,而DOC又比IGT高一级。自然高级别的葡萄酒要比它们的低一级卖的贵。而要享有DOC或DOCG的殊荣,酒庄必须严格遵守相应的法律规定,比如,要用什么葡萄品种,用什么桶发酵,最高产量是多少之类的条条框框。


▲芝华露(Cervaro)

  上世纪90年代,萨拉堡的首席酿酒师Renzo发现Umbria的风土更加适合种植霞多丽,而非传统的Grechetto,他首次颠覆传统的将90%的霞多丽和少许的Grechetto混酿在一起,并且像勃艮第人酿造顶级白葡萄酒那样采用橡木桶发酵和陈年,所酿之酒兼具霞多丽的风韵、橡木桶造就的霸气和陈年潜力,以及Grechetto与生俱来的清新高酸度。

 

  可想而知这款白葡萄酒一经出世就大获成功,成为意大利第一支可以长期收藏的高档干白葡萄酒,酒评家们争相赞扬,而此前Umbria出产的Ovieto都属于简单易饮型白葡萄酒。由于芝华露不符合当地DOC的法律规定,至今依然屈居意大利“最低级”的IGT级别。不过,英雄不问出处,真正重要的是酒瓶子里面的质量,而非贴在酒瓶上的那一纸酒标。

 

  当然颠覆传统,不按常理出招这种事也不是谁都能随便做出来的。只有在你是权贵的时候,才不屑于攀附权贵,才能在不计得失的前提下致力于创新。或许这也是安东尼世家能够在这座13世纪的城堡中酿造出芝华露的原因吧。

▲萨拉堡千年酒窖里的藏酒

  “没有法国橡木桶,就没有芝华露;没有霞多丽,就没有芝华露;没有萨拉堡里的古老酒窖,就没有芝华露。”在萨拉堡接待我们的萨拉堡酒庄市场部总监 Cristina如此评价到。在安东尼世家发起并引领的“超级托斯卡纳”运动之后,IGT不再只代表普通餐酒,而包含更多因富有创新性而无法被DOCG或DOC分级的高质量意大利葡萄酒。

 

  其实没到萨拉堡之前,我只听喝过他们家大名鼎鼎的芝华露和副牌Bramito。现在才知道人家的黑皮诺(仅有5公顷)和贵腐甜酒也做的非常好,尤其是那款称为Muffato della Salla的甜酒简直太美了,谁说贵腐甜酒是法国苏玳的专利,只要天时地利满足,贵腐菌自然会如你所愿的拜访葡萄园。看,同行的姑娘们愣是在临走上车前最后一刻纷纷出手购此佳酿,那场景一点儿也不亚于在奢侈品店“血拼”的架势哟。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