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行走“天涯之国”

  “天涯之国”智利位于南美洲西南角,这个充满神秘感的国家也是全球最狭长的国家。


第一/二日
圣地亚哥(Santiago)
 
  出发前一定要提醒大家:从国内出发,无论途经澳洲、欧洲或是北美洲转机,整个行程都需要超过30个小时!长途跋涉后抵达智利首都圣地亚哥,这一天不得不去的餐厅是 Peumayen。这家位于圣地亚哥的著名餐厅专营传统智菜 :面包拼盘尤其值得一试:狭长的碟子里排列了智利这个世界上最狭长国家由南到北各个地区的特色面包!智利特产白兰地 Pisco 当然也不能少。Peumayen里能喝到各类 Pisco,总有一款合你心意。吃饱喝足就该散步消食了:圣地亚哥的名胜圣母山(Cerro San Cristóbal)就在附近。山顶上屹立着一座高达36.5米的圣母玛利亚雕像 。圣母像附近有观景台,可以俯瞰圣地亚哥,将全城景色尽收眼底。
  
第三日
迈坡谷(Maipo Valley) — 科尔查瓜谷(Colchagua Valley)
 
  探访智利美酒当然要去以出产最优质赤霞珠而闻名的迈坡谷。从圣地亚哥开车约一个半小时就能到达第一站:Concha Y Toro 酒庄,推荐参加“传统之旅”酒庄导赏团。从酒庄大花园出发,先参观庄主古色古香的老宅,再去看看种植了26个不同葡萄品种的葡萄园,接着试酒。然后就是高潮部分—参观百年传奇酒窖:红魔鬼酒窖(Casillero del Diablo)。为什么叫这个名字?Concha Y Toro 以酿造美酒闻名,因此常有人偷偷潜入偷酒,防不胜防。庄主于是让人散布流言,说酒窖闹鬼,自此美酒终于不再被打扰。午饭时间,酒庄的酒吧餐厅就是个不错的选择:多款陈年佳酿可以论杯卖,甚至包括他们的旗舰酒Don Melchor! 
  午饭后,到另一个产区科尔查瓜谷看看。科尔查瓜谷名庄云集,Lapostolle酒庄便是其中之一。他们的产品极富特色,充分展现了他们的理念:酿造具有法国精神的智利酒(French In Essence, Chilean by Birth)。Lapostolle葡萄酒的结构和风味,都完美地体现了它的法国血统。不仅有美酒,酒庄还有6星级的餐厅和酒店Lapostolle Residence。仅有4个套房的酒店有各自专属的天台,宽阔的落地窗外是青葱翠绿的原野和层层叠叠的葡萄园,极目远眺是连绵的安第斯山脉,留宿一晚绝对是上选。
  
第四日
科尔查瓜谷(Colchagua Valley)—阿空加瓜谷(Aconcagua Valley)
 
  距Lapostolle Residence最近的是仅3分钟车程的名庄Montes。Montes酒庄有两大特色:主体建筑融入了中国的风水概念;酒窖永远回荡着空灵的圣歌—庄主认为音乐能让美酒更好地陈年。当然,来Montes不得不试他们的旗舰酒款:Montes Alpha M、Montes Folly以及Purple Angel。W自Montes以北近3小时车程是阿空加瓜酒区,在这里可以拜访智利最古老的酒庄Errazuriz 。这个可追溯到1870年的名庄和2004年的柏林品酒会(Berlin Tasting)紧紧地联系在一起:2004年,伊拉苏家族的第5代传人Eduardo Chadwick委托英国著名的酒评家Steven Spurrier 在柏林安排了一次品酒会,邀请了36位欧洲酒评家及买家,盲品比试16款2000-2001年份的葡萄酒,其中包括6款智利酒、6款法国波尔多酒和4款意大利酒。结果2000年份的 Errazuriz 酒庄的“Chadwick”排名第一,一举击败了法国波尔多名庄酒!
 
 
第五日
卡萨布兰卡谷 (Casablanca Valley)—瓦尔帕莱索(Valparaíso)
 
  卡萨布兰卡谷是世界闻名的凉爽气候产区,我们的第一站是生物动力酒庄Emiliana 。作为智利首个通过ISO14001环境认证的酒庄, 这里完全采用有机的耕作方式,充分尊重自然—他们的酒完美诠释了智利的风土特质 。Emiliana的葡萄园就像一个大花园,非常漂亮,里面养着鸡、孔雀、羊驼、蜜蜂等各种动物,它们都是生物动力法的组成部分。而Emiliana的地窖则是生物动力法的准备室,在这里可以详细了解有机堆肥的制作原理和流程。 最后当然少不了试酒:四款有机葡萄酒Adobe、Novas、Signos de Origen和Coyam 可供品尝。

  离开Emiliana,往西北开约40分钟,就是著名的旅游城市 Valparaíso。人们说:上帝打翻了调色盘,于是有了Valparaíso。这座西班牙语意为“天堂谷”的城市依山而建,俯瞰太平洋。以其波西米亚风格的文化、色彩绚烂的民居和变幻莫测的海岸美景闻名于世。以此作结,为我们的智利之行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Valparaíso作为智利最重要的港口城市,一流的海鲜餐厅当然是标配。尤其推荐当地的特产智利鲍鱼,肉质肥厚;若是4-7月来智利,还能尝到入口即化的海胆。Valparaiso的码头停靠着来自世界各地的邮轮, 无论你的下一站是北上观星,还是南下看企鹅,或是西行穿越太平洋,在这都能找到你的航线。
  
 
 Corinne Mui 梅康妮
AWSEC 教育机构 COO;多国葡萄酒大使;
葡萄酒资深教育家;走遍世界各大葡萄酒产区的葡萄酒旅游达人。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