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刚不坏之身:葡萄牙马德拉加强型葡萄酒

  【葡萄酒杂志原创报道】众所周知,高温是葡萄酒的大敌,再激情澎湃的葡萄酒受热后,几乎全会迅速香消玉殒。假如有一天您去沙漠流浪,但只可携带一瓶葡萄酒,相信只有马德拉(Madeira)才可伴您左右,因为高温反而会诱发其香醇气味及复杂层次,赋予她数个世纪的强大陈年潜力。



  马德拉得名于她的产地马德拉岛,属于加强酒(Fortified Wine),即在酿造过程中加入高度烈酒以终止发酵,但与众不同之处则是马德拉需要高温熟成。第一种方法是温室法(Estufa),即将葡萄酒泵至不锈钢容器中,通过装有热水的蛇形管(内置)或袖套(外置)将酒液加热至最高55°C并维持至少90天;或者将酒液储存在30℃-40℃的房间里半年或一个月。但最好的马德拉却不是用上述人工的方式制造,而是将酒液装在600公升的容器里,放置在顶楼的屋檐下至少20年,有时甚至长达上百年。
 
马德拉岛上的葡萄
 
  马德拉群岛种植最多的葡萄是红葡萄品种黑莫乐(Tinta Negra),占种植面积80%以上,另外20%就是四大白葡萄贵族品种,分别是塞西尔(Sercial)、维尔德罗(Verdelho)、布尔(Boal)、玛尔维萨(Malvasia)。此外,岛上共有7个微气候带,造就了上述品种不同的风格,久而久之,人们便直接用单一葡萄品种的名字指代不同风格的马德拉酒。
 

  塞西尔(Sercial):高酸度,酿造干型马德拉酒。风格清冽,带矿物味和淡雅的水果坚果味。维尔德罗(Verdelho):酸度略低于塞西尔,酿造芳香的半干型马德拉酒,带焦糖味。布尔(Boal):酿造半甜型马德拉酒,带坚果、香草、葡萄干的香气。玛尔维萨(Malvasia):酿造甜型马德拉酒,带浓郁的蜂蜜、葡萄干和焦糖风味。黑莫乐(Tinto Negra):马德拉最常见的品种,多用于生产基础款的马德拉酒混酿,呈现多样化风格。
  
遨游美丽的马德拉群岛


  从里斯本出发前往马德拉群岛约需两小时机程,推荐入住位于首府丰沙尔(Funchal)市中心的贝尔蒙德里德宫酒店(Belmond Reid's Palace)。这家酒店俯瞰大西洋,内有亚热带花园,所有的房间都有阳台和露台,让你饱览海光山色 。
 
  岛上的几家马德拉酒庄各具特色:大亨酒庄(Henriques & Henriques)的酒窖位于一个迷人的渔村,在这里你甚至会看到许多威士忌酒桶—它们会在储存马德拉数年后被送回苏格兰用于威士忌陈年;H. M. Borges是一家家族营运企业,已传至第四代;家宝玉(Justino's)是最古老的马德拉酒商之一,1993年他们成为了法国最大的烈酒及葡萄酒集团的合伙人,这让它们在世界马德拉出口市场上取得了领导地位;马德拉葡萄酒公司(Madeira Wine Company)是全岛最大的马德拉生产商之一,旗下的布朗迪(Blandy’s Madeira Wine Lodge)是入门者了解这款加强酒的最佳途径;Pereira d’Oliveira由同一个家族经营了5代人,酒窖大楼可追溯至1609年;Vinhos Barbeito是最年轻的马德拉出口商,致力引进最新的酿酒设施,风格大胆创新;J. Faria & Filhos的产品十分多样化,不仅酿造马德拉。还出产朗姆酒、果酒、白兰地甚至果汁!
 
  一日游建议以下路线:鱼市场 (Mercado dos Lavradores)-马德拉葡萄酒公司(Madeira Wine Company)-D’Oliveira -Marisqueira O Barqueiro午餐-大亨酒庄(Henriques & Henriques)。
 
  早餐后先去距离酒店8分钟车程的鱼市场转一圈,这里有仅在马德拉出产的大量海鲜、奇形怪状的热带水果,还有各种本地特产等,能顺便买点小手信。第一站推荐马德拉葡萄酒公司,这是个著名的旅游景点,设施齐全,有商店出售纪念品,导赏团会带你游览酒庄和参观博物馆。对于不熟悉马德拉群岛的人,这家酒庄的导赏团是最适合的入门课程,带你深入了解马德拉酒每个酿制步骤,包括在温架房(Canteiro Lodge)观赏从葡萄转化为马德拉的具体过程,参观酒窖、博物馆以及试酒。尤其是博物馆,不但有各种酿酒工具,还有温斯顿·丘吉尔的信件、古老的硬币和可追溯至17世纪的木制泻湖等。
 
  从马德拉葡萄酒公司步行10分钟到传统的家庭式酒庄Pereira d’Oliveira,它成立于1850年,创始人是史上最伟大的马德拉货主之一,至今已传承至第五代。酒庄位于市中心一栋建于1619年的老建筑中,原本是一间学校。悠久的历史加上多年来不断并购其他老牌酒庄,Pereira d'Oliveira酒窖存有全岛最多的老年份马德拉也就不奇怪了:1862年的塞西尔、1850年的维尔德罗、1903年的布尔,以及1875年的玛尔维萨!这里是少数可以试到几十年陈年马德拉的酒庄,千万不要错过!
 
  午餐推荐Marisqueira O Barqueiro 海景海鲜餐厅,可以吃到许多只有当地才出产的海鲜,例如Lapas和Cavaco,餐后甜点还可选择当地特产的银蕉(Silver Banana)!
 
  下午拜访声名赫赫的大亨酒庄(Henriques & Henriques)。酒庄名字源于创始人的两个儿子Henriques兄弟,他们在父亲去世后成了合伙人。这是目前唯一一家在岛上拥有自家葡萄园的酒庄,建于1992年的新大楼颇有现代气息:内有办公室、实验室、品鉴室、商店、酒窖、不锈钢储酒罐和混酿室等。2001年塞西尔,20年维尔德罗,以及50年限量版黑莫乐,都不可错过!值得一提的是,特伦太(Terrantez)是一种濒临绝种的葡萄品种,而大亨酒庄是岛上唯独两家出产由特伦太酿造马德拉的酒庄之一,可以说,大亨酒庄就是这个品种的救世主之一。
 
  回到酒店,在米其林一星餐厅William Restaurant用晚餐时一定要点龙虾套餐。最后,别忘了带一瓶马德拉,与好友分享这个不死传奇!
 
梅康妮 Corinne Mui
AWSEC教育机构COO;多国葡萄酒大使;
葡萄酒资深教育家;走遍世界各大葡萄酒产区的葡萄酒旅游达人。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