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者风范——超越传统的“超级托斯卡纳”

  【葡萄酒杂志原创报道】超级托斯卡纳运动始于60年代末DOC认证法规颁布之后-DOC认证即代表备受尊祟且秉承当地传统的葡萄酒。然而有一批托斯卡纳酿酒师,为充分发挥激情和创意,毅然摈弃DOC法规,革命性地引入当时尚未被纳入DOC法例内的赤霞珠、梅洛等国际葡萄品种,而Sassicaia 和Tignanello更是打破传统的代表作。



  正因如此,上述两款经典在当时只能被列为VDT(餐酒)级别,但他们卓越的品质很快便引起了酒评家们的注意。为了将这一类酒区别于普通的餐酒,“超级托斯卡纳”这个称号便被流传起来。
 
  美国著名酒评家Robert Parker对它的推崇更令这个名字迅速风靡全球。市场的追捧让酒庄开始给自己的酒标加上这个名号,一个全新葡萄酒“类别”应运而生。
 
Bolgheri 产区:  Sassicaia–Ornellaia–Masseto

  建议行程由超托的诞生地宝格丽(Bolgheri)开始:这里群星熠熠,大量如雷贯耳的超托名庄云集于此。建议在此停留至少两日,但声名显赫的酒庄太多,难免激发选择困难症—下文就为您推荐几家必须打卡的名庄!Tenuta San Guido的建立者是波尔多的忠实拥趸Mario Incisa della Rocchetta侯爵。他发现Bolgheri海边一片多石的土地与波尔多的Graves的风土颇为相似。侯爵在这里建立了Tenuta San Guido,种植波尔多品种。在最初的20多年,出产仅供内部消费,至1968年Sassicaia才正式上市。
 
 
  Sassicaia是第一支波尔多顶级红酒风格的意大利红葡萄酒,她的迅速走红也引发了大量争议:采用 Cabernets(赤霞珠和品丽珠)酿造的Sassicaia因不符合意大利的DOC法规而只能被归类为最低等级的日常餐酒(VDT)。这种名实不符的尴尬直至1994年才得以解决—这一年Sassicaia被升级至Bolgheri Sassicaia DOC,这也是至今意大利唯一一个DOC产区只包含一个酒庄。这样的传奇,绝对值得第一个前往膜拜。
 
  Ornellaia酒庄距离Tenuta San Guido仅半小时车程,这家酒庄在1999年获得了美国加州的著名葡萄酒商Robert Mondavi注资。直至2005年,酒庄被转手至托斯卡纳另一个酿酒世家Marchesi de' Frescobaldi。一系列的转手让Ornellaia的风格明显地偏向国际化,拥有完善的旅游配套设施。建议上网预定酒庄导赏团,参观葡萄园和酒窖并品尝旗舰酒Ornellaia—这款超托属于波尔多混酿(赤霞珠、品丽珠、梅洛)。
 
  酒窖内的Vendemmia d'Artista 项目艺术作品绝对不容错过—这个项目始于2009年,旨在彰显Ornellaia 2006及往后每一个年份的独特气质。酿酒师会用一个单词浓缩当年Ornellaia的个性,并邀请一位国际知名艺术家为之设计酒标。每一年带有特别设计酒标的111支限量版酒瓶作慈善拍卖,每次都广受追捧。2009年的年份酒尤其值得关注:这一年Ornellaia的风格是“l’Equilibrio”(平衡),酒标设计师是著名的中国当代艺术家张洹,灵感来源是孔子。中西文化的巧妙融合,你怎能不捧场?
 

  集团旗下的另一款超托Masseto也千万不能错过:她被誉为托斯卡纳的Petrus!之所以有这种说法并不止因为二者一样的配方(100%梅洛),更源于当地最适合梅洛生长的风土。对于葡萄园土壤有兴趣的朋友千万不能错过!Masseto葡萄园位于山坡上,山顶的土质是黏土、沙子以及鹅卵石,出产的梅洛风格优雅;山腰是的土壤含有相当大比例的,当地独特的Pliocene黏土,它赋予葡萄酒力量、浓度和单宁;而山脚较低的黏土比例则让葡萄酒的个性更柔软顺滑。三个区域有各自不同的成熟时间,如马赛克一样尽情反映着梅洛的多样性。
 
Chianti 产区:  L'Apparita–Tignanello–Solaia
 
  若您是梅洛的粉丝,在另一个著名产区Chianti还有全托斯卡纳第一款100%梅洛葡萄酒—Castello di Ama酒庄的旗舰酒L'Apparita!
 
  Castello di Ama是“意大利最具特色魅力的角落”之一,这里不仅能品尝美酒,还能陶冶艺术气质。酒庄的愿景是用艺术将悠久历史与酒庄的酿酒理念世代相传,因此开展了当代艺术项目Castello di Ama for Contemporary Art,邀请世界各地才华出众的艺术家们参与美化庄园。整个酒庄就是一个浑然一体的艺术展区,所有艺术展品的灵感均来自当地的风土,与酒庄出产的葡萄酒相映成趣。
 
  既然来到Chianti,总不能不去Antinori旗下最广为人知的超托Tignanello和Solaia朝拜吧!尤其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Tignanello:这是第一个使用非意大利传统葡萄与Sangiovese混酿的红酒,就用这款经典为我们的超托之旅画上个完美的句号!
 
梅康妮 Corinne Mui
AWSEC教育机构COO;多国葡萄酒大使;
葡萄酒资深教育家;走遍世界各大葡萄酒产区的葡萄酒旅游达人。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