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身快乐童话国度,细味法德参半感觉

  【葡萄酒杂志原创报道】让人沉醉的梦幻小镇科玛 (Colmar),不仅是法国阿尔萨斯 (Alsace) 的葡萄酒之都,更处处流溢一股童话世界气氛。单是其中世纪的木构泥做建筑、文化的热忱及历史传统,已值得一家大小、热恋情侣及喜爱品酒人士细味这座美丽悠闲的城市。



  阿尔萨斯地处法国东北部,接壤德国莱茵河流域?千多年来曾多次被德国统治,因此阿尔萨斯在文化及饮食等方面,都带有浓厚的德国特色,某种程度上亦影响了该处的酿酒传统。阿尔萨斯虽属法国领土,但很多建筑物采取德国风格,不少人能说德语。这里是法国人很喜欢的葡萄酒产区,但却一直以朴实的形象存在,说来说去阿尔萨斯活像是个童话国度!
 
  在科玛镇的大街小巷漫步,仿佛踏进了美丽的童话世界。该小镇是日本动画大师宫崎骏笔下《霍尔的移动城堡》的背景,动画里的木屋选材自当地墙身布满横、直、斜相间木条砌成的支架,再填以水泥砖做成墙的“木骨架屋”,坚稳的结构配以色彩鲜艳的外表,让人每走几步便想停下来驻足欣赏,难怪当地人都喜欢坐在运河附近谈天、饮酒,以悠闲步伐享受浪漫时光。
 
阿尔萨斯葡萄酒之路


  阿尔萨斯有逾千家酒庄,遍布在北部城市威桑堡(Wissembourg)至南部城市坦恩(Thann)之间狭长的山谷之中,当地人统称该地域为 “阿尔萨斯葡萄酒的路”。这条延绵170公里之美酒之路,根本就是明信片上的美丽风景画:景色秀丽的葡萄田、被古老城墙环抱的村庄、哥特式教堂、文艺复兴年代留存至今的水井、中世纪城堡的遗迹及热闹的小酒馆等,总之这条独具魅力的路线必会令人难忘,接下来我带您逛逛几家当地别具特色的酒庄。出发!
 
鸿布列什酒庄(Zind-Humbrecht)
  鸿布列什酒庄(位于Colmar),是阿尔萨斯最闪亮的明星酒庄之一,它是由当地两个颇具名气的葡萄酒家族—Zind及Humbrecht在 1959 年联姻而建。虽然Humbrecht家族拥有 400 年酿酒经验,但酒庄如今的声望毫无疑问归功于现任庄主 Olivier Humbrecht MW,他是法国首位获得葡萄酒大师名衔的人士,对阿尔萨斯有渊博的认识,令它位列世界顶级酒庄之列,以出产世界顶级葡萄酒闻名于世。自1997年起,酒庄开始实施有机和生物动力法耕种,从种植到酿制都以最真实反映当地风土特征为目标,品质备受世界认可,是公认最纯净、清澈的葡萄酒。Zind–Humbrecht酿制的全系列葡萄酒各种风格俱全,完美地展现葡萄生长地的土壤与气候条件,其中特级葡萄园Rangen de Thann,基于其独特火山泥土所酿制的葡萄酒带有一丝优雅的烟熏味道,所出产的多个葡萄品种,均各自反映葡萄园风土不同的一面,备受各界欢迎,十分值得推介。
 
雨果家族(Famille Hugel) 
  雨果家族(位于希克维尔Riguewihr)是一个世代相传的酒庄,其家族在阿尔萨斯酿酒的历史可追溯至15世纪,时至今日,已经祖传至第13代。雨果家族世家对于阿尔萨斯葡萄酒的发展功不可没,不但促使法国政府制定了规范晚采收葡萄酒(Vendanges Tardives)和粒选贵腐葡萄酒(SGN)生产的法令,还开创混酿葡萄酒的崭新风格阿尔萨斯以单一葡萄品种的葡萄闻名,而Hugel生产的Gentil则是琼瑶浆(Gewürztraminer)、灰皮诺(Pinot Gris)、雷司令(Riesling)、麝香(Muscat)及西万尼(Sylvaner)多种葡萄混酿而成,成为当地混酿酒的姣姣者。其酒窖亦珍藏了不少百余年前已使用酿制的巨大木桶,其中包括1715年已启用的“圣凯特琳娜”,已被Guinness世界纪录列为“仍在使用的世界最古老橡木桶”。
 
乔士迈(Josmeyer)

  法国一些酒庄喜欢与艺术家合作,为其酒瓶设计标签,而乔士迈酒庄(位于Colmar)不只是酒标,就连环境都别具艺术品味,单是大门前已是一组组与当地艺术家合作的雕塑,令人眼界大开。这家酒庄由现任CEO Jean Meyer的祖父Aloyse Meyer于1854年建立,自1995年起,品牌决意全线以生物动力法生产其佳酿。酒庄不只推行有机耕作,更崇尚自然动力 (Biodynamic),透过计算自然界能量,例如土地、天象、节气及引力的法则,提升农作物的品质和生命力,酿制天然醇厚的佳品。乔士迈酒庄所酿制的葡萄酒深受各界喜爱,是许多葡萄酒收藏家的宠儿,诚意向您推荐Hengst特级园出产的特别版葡萄酒Hengst Samain Riesling,只在最佳的年份才生产,果味丰富,入口清爽,富立体感,充分反映了阿尔萨斯地区的土地和气候特征。
 
舒伯格酒庄(Domaines Schlumberger)
  1810年成立的舒伯格酒庄(位于Guebwiller)是全阿尔萨斯规模最大的家族式酒庄,百多年来一直由舒伯格家族所经营,在阿尔萨斯地区仅有的51个特级葡萄园当中,舒伯格酒庄就拥有4个 (约占当地所有特级葡萄园一成),皆位于陡峭的山坡上,只能以人工方式进行有机种植及葡萄采摘。不能错过Kitterlé 这个特级葡萄园出产的葡萄酒,土壤非常多样,由火山岩、石英岩、砂岩等浑然而成,可以说随手拿一把都是优厚风土条件下的极致表现。还值得一提的是其2010年份的Pinot Blanc Les Princes Abbés干白葡萄酒被著名葡萄酒杂志《Wine Spectator》选为2012年度的百大葡萄酒之一。
 
梅康妮 Corinne Mui
AWSEC教育机构COO;多国葡萄酒大使;
葡萄酒资深教育家;走遍世界各大葡萄酒产区的葡萄酒旅游达人。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