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者的礼赞 法国香槟区尝帝王级名酿

  【葡萄酒杂志原创报道】法国香槟区 (Champagne) 以其冠名的起泡酒、宏伟大教堂及醉人景色闻名于世。兰斯 (Reims) 及埃佩尔奈 (Epernay) 为该区的两大商业中心,著名香槟酒庄林立,是终极香槟旅游的梦幻之地。



  法国香槟区的酿酒历史十分悠长,香槟更被誉为“酒中之王”,全因它与昔日法国皇室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而历代多个法国国王在Reims加冕时,均指定要喝香槟庆祝,这个习俗传承至今,举凡遇上令人特别高兴的事情,“噗”一声清脆的开瓶声音与一举喷出的气泡,为每个场合增添无比欢乐气氛。
 
Reims自驾游
 
  Reims距离巴黎约一个半小时车程,除了香槟出名之外,矗立在市中心的兰斯大教堂以及古堡酒店内的米其林二星 Les Crayeres餐厅亦是无人不知。因为Reims的香槟酒庄位置较分散,一般较适合自驾游,建议抵步后先到当地旅游中心索取地图及旅游资料。
 
  “库克酒庄” (Krug) 是来到Reims必须朝圣的香槟酒庄,堪称香槟界的劳斯莱斯,是身份的象征,备受喜爱和追捧。Krug的特别之处是基酒在橡木桶发酵,而无年份香槟有较高比例的储备基酒,因此其入门级香槟已是品质上乘,整个系列的香槟都很好喝。品牌旗下有两款蜚声国际(同样是最昂贵)的香槟不容错过,包括库克罗曼尼钻石香槟(Clos du Mesnil)“白中白”香槟(100%霞多丽)及库克安邦内黑钻香槟(Clos d'Ambonnay)“黑中白”香槟(100%黑皮诺)。
 
  如果您不打算驾车游走香槟区,Epernay是继Reims之后,参观香槟酒庄的首选地点,因为著名的“香槟大道”(Avenue de Champagne)正好在火车站旁。这条媲美“香榭丽舍大道”的街道绵延一公里,云集国际最知名的香槟酒公司的总部,这个地方称得上是 “香槟之都”。建议抵步后参观著名的“酩悦酒庄”(Moët & Chandon)。
 

  Moët & Chandon可说是全球最知名的香槟酒庄,旗舰年份香槟Dom Pérignon被誉为香槟界中的“香槟王”。在17世纪,Dom Pérignon为一位本笃会僧侣,他优化了香槟的制造方法,被视为香槟之父,旗舰酒亦以他的名字命名,而其大门前所竖立的Dom Pérignon铜像是参观者必到的拍照位置。特别一提Dom Pérignon P2,这款特别的香槟是经过较长的酒泥接触,香槟会有多次的品质大跃进(Plénitude),而P2是香槟出现第2次大跃进 (约16年) 后除渣上市,时间累积造就力量攀升,萃取时光积蕴后展现历久弥新的激荡之力,此香槟亦因此而得名。此外,建议在网上先预约导赏团,Moët & Chandon的酒窖是全香槟区面积最偌大的地下酒窖,总长度达28公里,深藏着千千万万瓶的“香槟王”,怎不叫爱好香槟人士动容!
 
从历史香槟家族到神级独立酒庄
 
  如计划在香槟区逗留较长时间,不要错过位于艾河畔马勒伊镇(Mareuil-sur-ay)的菲利普波奈酒庄 (Philipponnat)。最早记录家族祖先阿普威尔·菲利普波奈(Apvril le Philipponnat)于1522年在Le Léon开始建立葡萄园,是由家族经营的香槟酒庄,其酒窖坐落在地底洞穴,犹如一座地下城,着实令人叹为观止,品尝香槟同时可感受历史的一面。Cuvée 1522是品牌旗舰酒其中一款,以家族进驻香槟的年份命名,拥有较干的风格,只选取特级园最优质的葡萄酿制,以培养更浓郁的口感。除了年份香槟,亦有年份桃红香槟。酒厂的另一个知名代表酒款歌雪园香槟 Clos des Goisses 被葡萄酒杂志《Winart》评为香槟的 Romanée Conti。
 

  提起神级的独立香槟酒庄,又怎可不提这家勇于突破传统,屡创高品质定义的“瑟洛斯酒庄”(Jacque Selosse)。酒庄只采用自家葡萄园种植的葡萄,而不会外购其他葡萄,它不但贯彻勃艮第的单一葡萄园概念,而且酿制香槟的基酒选用橡木桶陈年,是最受收藏家追捧的精品香槟之一。如今这家酒庄的香槟绝对是一瓶难求,偶尔酒商会流出几瓶,但都是价格高昂。Jacque Selosse致力推动香槟区观光文化,于2008年购入Avize一座城堡,改建名为Les Avisés的精品酒店。如未能预约参观酒庄,建议在酒庄酒店留宿用餐,运气好的话,甚至会品尝到市面上找不到的旧年份香槟。而我个人最喜欢的两款单一葡萄园无年份香槟,均是以黑皮诺酿制的 “黑中白”: Lieux-dits, Ambonnay, Le Bout du Clos, Grand Cru, Extra Brut及Lieux-dits, Mareuil-sur-Ay, Sous le Mont, Grand Cru, Extra Brut。
 
参观酒窖的时候,有些窝心的事项需要注意∶
  · 在夏季参观酒庄,记得要带外套,因为酒窖内部潮湿阴凉,容易着凉
  · 参观已预约的酒窖,需提前10分钟抵达酒庄 
 
 
梅康妮 Corinne Mui
AWSEC教育机构COO;多国葡萄酒大使;
葡萄酒资深教育家;走遍世界各大葡萄酒产区的葡萄酒旅游达人。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