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惊喜“年年”的南澳巴罗萨

【葡萄酒杂志原创报道】巴罗萨是南澳其中一个世界有名的产区,除了多个世界知名的酒庄,例如Penfolds 、Henschke和Torbreck 等座落于此外,每年也有新落成的餐厅,酒庄和不同的葡萄酒活动,使得巴罗萨这个产区充满了活力和惊喜,是一个值得一再游览的产区。
 
Barossa is one of the most famous wine-producing regions in the world, and it is the place where some of the most famous wineries in world such as Penfolds, Henschke and Torbreck are based. Barossa is a dynamic and exciting region with new restaurants, cellar door and activities held every year. It is definitely a region that full of surprises and worth your visit again from time to time.
 
 
  巴罗萨的历史由1842开始,到今天已经超过了175年,除了是世界其中一个最大的葡萄酒产区,也有浓厚和独特的美食文化及传统。时至今天,已经超过六代人定居于此,发展出超过550个葡萄种植者和170个酒庄,成为了一个成熟的葡萄酒旅游地区。但是他们没有随着时代的变迁而违忘自己的根源,相反他们努力保留着从英国和德国定居者时代以来留下的传统文化和特色,这些都忠实反映在巴罗萨的酒和食物上。在巴罗萨最有名的西拉和伊甸谷雷司令作为区域英雄的带领下,再加上马塔罗,赤霞珠,歌海娜和赛美蓉,使巴罗萨成为世界上最成功的其中一个葡萄酒产区。
 
  巴罗萨分为巴罗萨谷和伊甸谷,拥有温和的地中海气候,但独特的地形令产区能同时拥有温暖和凉爽的种植环境,加上多样化的泥土,使产区能生产出各种不同风格的葡萄酒,其中总有一款是你的菜。我虽然从小就在澳大利亚长大,但是每次“回乡”时,总能在这里找到惊喜的地方,如新的餐厅,酒庄和特别活动。
 
玩转巴罗萨:
全新型格餐厅酒吧 Vino Lokal 
 


  这家名字特别的餐厅,是一个由5个独立酒庄 (包括John Duval Wines, Spinifex, Schwarz Wine Company, Hobbs of Barossa Ranges 和 Sons of Eden) 组成的协会“Artisans of Barossa”建立。庄主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理念,就是推广小批量酿造,秉承巴罗萨传统,能敲动人心的精品葡萄酒。餐厅特别的名字中,Vino 源于西班牙语,也就是Wine 的意思,Lokal 则为德语,意思就是Local,加起来就是“Local Wine”,也带出了餐厅,同时也是协会的理念,是一个享受本土高质精品葡萄酒配搭传统本土风味美食的地方。 
 
  餐厅的葡萄酒主要都是由当地的精品酒庄所提供。除了质素外,酒单选择上也希望能够将巴罗萨超过六个世代的酿酒经验,以及酒款多样化的风格特色呈现给客人。餐厅食物的理念同样简单,就是“Something to go with a glass of wine”,用上新鲜和时令的食材制作出能轻松和一杯葡萄酒配搭的食物,让食客能享受一个轻松慢活的用餐体验,还能感受巴罗萨的传统风味。
 
  Vino Lokal座落于塔南达(Tanunda)市中心最繁华的大街,是当地人午餐或下班后聚会的地方。如果有机会到巴罗萨,千万别错过这家新餐厅。既能品尝到代表巴罗萨不同风格的高质葡萄酒,也能吃到最本土风味的食品,而且还能感受到当地人的热情和生活,小小的餐厅却将巴罗萨最值得体验的东西都放在一起!
 
全新“星”级品酒体验:
Henschke, Tomfoolery 和 Château Tanunda
 
  当然到访巴罗萨,重中之重是探访不同的酒庄,品尝各种葡萄品种和风格不一的葡萄酒。受惠于南澳政府近年大力发展葡萄酒旅游业的政策,很多酒庄也把握机会,使用政府的资助建立酒窖门市或为门市进行大番新,大大提升了葡萄酒爱好者们的品酒体验。
 
  Henschke 就是进行酒窖门市大翻新的酒庄之一。这家拥有超过百年历史的世界级酒庄,才刚在2018年庆祝酒庄的150周年纪念。翻新后门市的内部变得现代化,可是外部还是保留了在1860年代由第一代庄主Johann Christian Henschke 使用就地取材的大石和泥土建成石墙的传统外观,使参观Henschke 成为到访巴罗莎最迷人的体验之一。记得如想一试它们的旗舰级酒款Hill of Grace,就要先行预约它们的贵宾导览服务。


 
  Tomfoolery则是在2018年开设了新门市,酒庄在2004年由两位酿酒师兼好朋友Ben Chipman和Toby Yap一起建立,从开始时只有一款使用80年老藤西拉酿造的“Artful Dodger”,到今天已经发展出超过10种酒款。新门市的设计也和他们酿酒的理念一样走上简约风,酒款通过简单而相对低介入方法,以手工制作,务求酒款能反映葡萄园和品种的个性和特征。而必试的酒款就一定是在巴罗萨中比较少见,使用百份之百 Cabernet Franc 酿造的“Monkey Business”,令人一试难忘。
 
  另一家为门市进行大翻新的,就是历史长远的Château Tanunda。酒庄在 1880年代建立,至今己经超过130年历史,是一家极具规模的酒庄。除了是澳洲最大和最具历史的葡萄酒城堡外,还拥有自家的葡萄酒学校,定期举办品酒课程。翻新后的门市极巨气派,置于酒庄主酒窖同一个空间,客人品酒时就可以看到360桶正在熟成的Château Tanunda Grand Barossa Shiraz,还有一个5米高,以手工定制,使用超过300年历史的旧白兰地橡木桶建成的特色橡木墙。
 
2019最新旅游情报:
Barossa Vintage Festival 和 Barossa Wine Auction
 
  如果你计划四月到巴罗萨来一次葡萄酒之旅,以下这两个葡萄酒盛事也不能错过!每两年举办一次的Barossa Vintage Festival 会在今年的4月24-28号举行,活动除了展示当地丰富的葡萄酒和饮食文化,也有非常多适合一家大小的活动,例如能和动物近距离接触的“羊市场”Ziegenmarkt、大街巡游、长桌午餐和不同的葡萄酒大师班,总有一种活动适合你和家人。期间还会举行巴罗萨葡萄酒拍卖会,除了能品尝美味午餐和葡萄酒外,更有机会以相宜价钱买到在市面上一瓶难求的旧年份和大瓶装葡萄酒,甚至参加一些仅限邀请的话动,例如有机会成为巴罗萨酒展中的葡萄酒评审,一尝为葡萄酒评分的滋味。

 
Corinne Mui
梅康妮 Corinne Mui
AWSEC教育机构COO;多国葡萄酒大使;
葡萄酒资深教育家;走遍世界各大葡萄酒产区的葡萄酒旅游达人。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