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者的起泡酒

【葡萄酒杂志原创报道】如果要选一款以高贵和优雅来形容的起泡葡萄酒,由法国香槟产区酿造的香槟很可能是其中之一。贵为起泡葡萄酒的王者,它的故事也和法国历史上的王室有着密切的关系。随着更多人对香槟的喜爱,香槟区亦渐渐成为葡萄酒爱好者人生中必需要到此一游的梦幻之地。
 
If we have to choose a sparkling wine described as refined and elegant, Champagne must be one of the candidates. Considered by many as the king of sparkling wine, its history is actually closely related to the royal family of France. While the popularity of Champagne grows in time, the region that produce it becomes one of the must visit place for all the wine lovers over the world.
 

 
  香槟区在昔日,是古时历代法国国王加冕的地方,而理所当然地庆祝用的酒款亦用上了香槟,慢慢地在庆祝时饮用香槟亦变成了我们现代人的习俗。到访时不能错过的当然是著名的“香槟大道”(Champagne Avenue),这条在火车站旁的大街,两边云集了世上所有最知名的香槟生产公司,例如“酪悦酒庄”(Moët et Chandon)和“保罗杰”(Pol Roger)等都能在这里找得到。有人将这条大道与巴黎的“香榭丽舍”大道比较,认为这街道可能是世上最昂贵的,原因在于整条大道下的地下酒窖中收藏了上百万支高级香槟,价值连城!
 
香槟的始源之地
 
  现代大家熟知的香槟都是使用“传统法”(Traditional Method)酿造,主要就是使用霞多丽、黑皮诺和莫尼耶三种葡萄酿出无气的基酒,然后放入特厚的玻璃瓶中加入糖分和酵母,在瓶中进行第二次发酵,使酒款中带有二次发酵时产生的气体,亦会和酒泥长时间接触吸收特有的风味。举世闻名的“香槟王”(Dom Perignon),正是以一位被誉为香槟之父的天主教僧侣名字名命的香槟,亦令很多人误以为香槟是他发明的。但其实起泡酒远在15世纪时已有记载,相传是由一些本笃会的修士酿酒时,意外地将未完成酒精发酵的酒放入瓶中陈年,所以到春天回暖时,瓶中的酵母再次发酵,让酒款出现气体。很多时候这些气体的压力让玻璃瓶爆裂,吓坏了信奉天主的修士,称这些在他们不明原因的情况下损坏的酒为“恶魔的葡萄酒”(Devil’s Wine)。而正式二次瓶内发酵的记录,就在100多年后在英国出现,证明科学家改良并控制了二次发酵在加厚的瓶中进行,酿造出有气葡萄酒。至于Dom Perignon 被誉为香槟之父,是因为他的研究让香槟区在葡萄种植和酿造上出现重大的改良,让香槟的品质有飞跃性的进步,才使香槟区有今天的盛名。
 
小农香槟的兴起
 
  香槟区的成名,亦让法国以至世界上对香槟的需求日渐增加,产区亦以大型香槟生产商为主导。虽然大型生产商会生产不同的酒款质量等级,但主要风格都是以高酸度和带有一些酵母自溶产生的风味,渐渐地一些香槟爱好者就希望能尝一些与别不同的风格,正好让一些个性独特的小农香槟得到发展的机会。这些小农香槟生产者都只会以自己拥有的葡萄园中种植的葡萄来酿造香槟,生产规模较小但亦更能控制葡萄种植及酿造过程,令酒款不单表现出香槟独有的味道,亦表现出不同田地的风土韵味,填补了香槟爱好者对个性品位上的追求。
 
  Club Trésors 正是香槟区内第一个葡萄酒生产者自发组成的商会。成员主要都是小农生产商,有着追求卓越品质,同时保留各种风土味道精华和令酒款具有特色的理念,亦是这个共同的理念和目标使这些生产商走到一起并在1971年成立了商会。要成为该商会认可的香槟并不容易,酒款都必须在生产商拥有的酒庄内生产和陈年,葡萄亦必须由生产者自己拥有和管理的葡萄园中种植,以确保所有葡萄园或酒庄中的活动都达到高水准。酒款亦只能在出色的年份生产,经由专业酿酒师和葡萄酒专家组成的评审会选出后,再对酒款进行两次的盲品,第一次是在酒款进行二次发酵前进行,而第二次则在酒款成为香槟后陈年了三年后进行,确保香槟达到商会设下的品质标准,该酒款才能正式成为一支“Special Club”香槟,能使用商会独特的玻璃瓶发售,所以质量有一定的保证。
 
“Special Club”特别推介
 
  到香槟区旅游,到“香槟大道”上的著名香槟品牌门市去品尝香槟,打卡拍照来集邮都已经是指定动作。如果想得到更多客制化行程,甚至能直接和酿酒师或庄主对话,来一个型格香槟之旅,就可以考虑一下以下两个“Special Club”的酒庄,或会令你有意外收获!如果刚好遇到葡萄采收的季节,好运时还有机会见到葡萄运到酒庄被处理的情景,所以一定要记得和酒庄进行预约!


 
  第一个品牌名为Paul Bara,家族在1860年时和多数的小农酒庄一样只是葡萄种植者,直到1965年Paul Bara 先生才将家族物业改建成酒厂,开始酿造自家品牌的香槟,在1986年由女儿Chantale接手管理。酒庄是种植黑皮诺的专家,品牌经典风格的香槟都拥有良好结构,优雅的口感亦充分表达出Bouzy村的风土,酒款都有优良的陈年潜力。一系列的香槟中只有两款成为了“Special Club”香槟。第一款Paul Bara Special Club 2008由70%黑皮诺混酿30%霞多丽,呈现出美丽的金黄色,带有柑橘、格兰尼史密斯苹果、奶油等香气,酒体饱满并有高酸度作出平衡和带出清爽口感。而另一款Paul Bara Special Club Rose 2006,酒款的葡萄成分同样是70%黑皮诺混酿30%霞多丽,带有漂亮的桃红色和红色的森林水果味道,拥有绝佳的平衡和优雅感。
 
  第二个酒庄名为Pierre Gimonnet et Fils,同样是一家家族式经营的小农香槟生产商,在1750年已经开始种植优质葡萄并将专业知识世代相传。1935年正式出产自家品牌的香槟,专门种植霞多丽所以酿造了很多高品质的100% 霞多丽“白中白” (Blanc de Blancs)香槟。它的Special Club de Collection 2002 就是其中一个代表作,属于“Special Club”的一分子,选用在Cramant et Chouilly特级田种植最好品质的霞多丽酿造。由于田地一半以上都属于40岁以上的老藤,令酒款除了充分表现出田地土壤和年份的独特性,亦使酒款有良好的强度和复杂性,极好的结构平均,优雅的酒体,使它拥有极佳的陈年潜力,是一款不可多得的佳作。

 
Corinne Mui
梅康妮 Corinne Mui
AWSEC教育机构COO;多国葡萄酒大使;
葡萄酒资深教育家;走遍世界各大葡萄酒产区的葡萄酒旅游达人。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