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游西澳玛格丽特河

【葡萄酒杂志原创报道】西澳大利亚的玛格丽特河产区,出产葡萄酒的历史只有短短的50年,但其葡萄酒的水准已达到世界级,得到本土和国际市场葡萄酒爱好者所认同和关注。特别是以赤霞珠和霞多丽所酿成的葡萄酒更是该产区的代表作。就让我们一起走进产区,来一趟美丽的葡萄酒之旅!
 
Located in the western tip of Australia, Margaret River is one of the youngest wines producing region in the world. It is also a sensational region as it gains its international acclaim, success and prestigious name in its young age, attracting the sights of local and international wine lovers, especially for its wine made by Cabernet Sauvignon and Chardonnay. 



  西澳大利亚著名的产区玛格丽特河,位于西澳首府珀斯以南约270公里,驾车只需3小时即可到达,尽管该产区的出产量只占澳大利亚葡萄酒总产量的不到3%,但却占了澳大利亚顶级葡萄酒的1/5,可想而知玛格丽特河的葡萄酒质素之高,是一个以顶级葡萄酒闻名于世的产区。
 
玛格丽特河的故事
 


  在澳大利亚西南角落的神奇土地之上,这个形状又长又窄的产区是一个三面环海和印度洋相连,成为了世上其中一个地理上最受隔离的产区。气候虽然属于地中海气候,但却深受海洋性气候的影响,而且拥有非常古老的土壤,种种条件孕育了玛格丽特河成为了葡萄种植的天堂。雨季集中在冬天,夏季相对干爽,加上凉爽的海风帮助调节产区的气温,使产区可以提供一个干爽而且悠长的生长季给葡萄健康地成长,例如赤霞珠就是其中一种非常适合在这里种植的品种。
 
  玛格丽特河其实在55000年前已有人类定居于至,到1830年更开始有从欧洲来的移民以此地作为探索澳大利亚的前哨站,但一直都只是以冲浪和乳业闻名的地方。直到1955年,一位来自美国加州大学的葡萄栽培专家Harold Olmo教授认定玛格丽特河非常适合种植葡萄酿酒,继而在1965年再得到当时澳大利亚最重要的葡萄种植研究者John Gladstones博士鉴定出产区的气候环境对酿造顶级葡萄酒上具有巨大的潜力后,玛格丽特河的葡萄酒产业才正式起步。而John Gladstones博士的研究除了指出气候上的优势外,更指出玛格丽特河中常见的灰色壤土加上黏土地基亦是栽培优良葡萄的土壤。这个研究报告就如支持Olmo教授所主张的有力证明,受到广泛关注,令到产区在短短两年后,启发了一位当时在珀斯的心脏科医师在玛格丽特河建立了该产区的第一个酒庄:Vasse Felix菲历士酒庄。
 
  酿酒历史只有短短50年,玛格丽特河是世界上其中一个最年轻的葡萄酒产区,但已能酿造出令人赞叹不已的葡萄酒,在发展早期已获得成功,得到本土和国际市场的赞誉。除了能酿造出酒体强劲又不失优雅口感的赤霞珠外,霞多丽及赛美蓉与长相思混酿的白酒亦是产区的明星酒款。作为一个如此年轻的产区,这里的酿酒师们不受法规所束缚,从经典传统的酿酒方法中汲取灵感,再加入创新的酿制理念,力求将大自然恩赐的风土环境结合酿造理念,表达出玛格丽特河独有的葡萄酒风格。
 
玛格丽特河酒庄推介
 


  玛格丽特河的第一个酒庄 Vasse Felix,酒庄的始创人Tom Cullity博士在1967年受到John Gladstones博士报告的启发开始种植葡萄并成立酒庄,并于1972年出产了首批赤霞珠。有趣的是在1971年,酒庄正准备采收第一个年份的葡萄,但令人沮丧的是大部分葡萄都被鸟类喙食而破坏和腐烂。为了保护葡萄免受伤害,酒庄决定尝试训练猎鹰去驱赶其他鸟类。然而,这个行动最后以失败告终,猎鹰被释放后并没有如预期般守护葡萄园,而是直接飞向庄园外的森林,并在众人的眼前消失,所以酒标上最后亦选用了猎鹰图像来纪念酒庄发展初期的故事。
 
  酒庄出产一系列的红与白葡萄酒,其中最值得一尝的当然是以酒庄始创人命名的Tom Cullity酒款。使用当年由创始人种下的葡萄树所酿造,2015年酒款用上了78%的赤霞珠加上20%马尔贝克,在新和旧橡木桶中陈年16个月。酒款有成熟的黑莓、黑李子、黑茶、丁香的味道,稳重柔和的单宁和结构,配上悠长的收结,是一支酒体平衡的酒款。
 
  另一个值得到访的酒庄名为Moss Wood,同样是受到 John Gladstones博士报告启发而成立的酒庄。酿酒的理念是突出田地的特性,只制作高品质的西澳大利亚葡萄酒,所以在短短30年内得到市场的认可,被公认为产区最高品质的酒庄之一。一系列的酒款中,如有机会当然要一试它的Moss Wood 2014 Cabernet Sauvignon, 该酒款在多个酒评都得到很高的分数,用了高达92%的赤霞珠酿造,复杂的黑果味道如黑莓、蓝莓,加上紫罗兰、皮革等的味道,酒体饱满柔和,酒庄更形容2014是满分的年份。
 
  最后推介的酒庄Cape Mentelle于1970年成立,亦是玛格丽特河葡萄酒产业的酿酒先锋之一,种植了多种葡萄品种包括西拉、赤霞珠、仙粉黛、长相思和赛美蓉。酒庄的赤霞珠酒款更在1983年获得澳大利亚酒界最具代表性的Jimmy Watson Memorial Award,奠定了酒庄作为澳大利亚高端葡萄酿造商的地位。酒庄的赤霞珠在澳大利亚兰顿分级中属于“Excellent”级别,2016年酒款带有美丽的黑果香气,充满活力的酸度为酒款结构作出平衡,亦是值得一尝的酒款!
 
 
Corinne Mui
梅康妮 Corinne Mui
AWSEC教育机构COO;多国葡萄酒大使;
葡萄酒资深教育家;走遍世界各大葡萄酒产区的葡萄酒旅游达人。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