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葡萄酒十二门徒——山形县之代表作

【葡萄酒杂志原创报道】日本人种植葡萄藤拥有超过一千年的历史。自19世纪60年代以来,日本一直有葡萄酒产业。现今日本有36个县出产葡萄酒,山形县是继山梨县后第二古老的日本葡萄酒产区。山形县出产葡萄酒有超过一百年历史,至今有15个葡萄酒酒庄。
 
The Japanese have been cultivating vines for more than one thousand years and have had a wine industry since 1860s. Today, 36 prefectures in Japan produce wine. Yamagata is the second oldest wine region in Japan after Yamanashi. Yamagata has been producing wine for more than 100 years, and today there are 15 wineries in the region.
 
 
  从东京车站到山形车站乘坐新干线约2小时30分钟。山形县有一百多个温泉和神秘的山群。夏天可以登高或领略滑翔伞的刺激,冬天则可以享受滑雪的乐趣。位于东北地区最西部的山形县自古以来就是日本海路的交通枢纽。周边城市具有悠久的历史,物资丰富。山形县有地道的优质大米,配合洁净的空气和清澈的河水酿制出无数荣获国际奖项的清酒。这个产区也盛产荞麦、樱桃、柿子、鳕鱼和生蚝等,吸引着大量日本游客来此游览。对葡萄酒迷来说,顺道参观葡萄酒庄是必须的!
 
  葡萄酒迷肯定有听说过著名日本漫画“神之水滴”。有数千万读者花了十年的时间等“十二门徒”的揭晓。最近作者阿树直姐弟发布了“日本葡萄酒十二门徒”也一度再次引起世界酒迷的关注。所以葡萄酒迷去山形县当然要去朝圣“日本葡萄酒十二门徒”酒庄之一的Takeda Winery。
 
Takeda Winery
 
  Takeda Winery成立于 1920年, 是山形县第二历史悠久的葡萄酒庄, 今年刚好庆祝一百周年纪念。Takeda家旅的始创人Inosuke Takeda先生在Kaminoyama建立了葡萄园, 主要种植鲜食葡萄或土产葡萄品种酿酒。直到第四代庄主Shigenobu Takeda先生用二十多年的时间将葡萄园的土壤从酸性土壤改良为中性或略碱性土壤,再经过多年与农民进行技术交流,最后终于成功在苛刻的气侯环境下种植欧洲葡萄品种。山形县葡萄酒产区的赤霞珠,梅洛及霞多丽这些欧洲葡萄品种都是在他们家族葡萄园开始种植的。


 
  现在酒庄由Shigenobu Takeda先生的女儿第五代传人Noriko Takeda Kishidaira女士领导,负责整个酿酒过程。酒庄葡萄园总面积15公顷,庄主细致地监测每块地每年的土壤状况。葡萄园全人工打理。主要种植赤霞珠、梅洛、黑皮诺、霞多丽、雷司令、维欧尼、还有杂交品种Muscat Bailey A及Black Queen。
 
  日本山形县比较冷,秋季时间比较短,冬季长期积非常厚的雪。庄主用独特的方法打理葡萄园,所需要的时间和金钱都比较多。但她还是坚持用最天然的方法种植葡萄,酿酒也尽量采用天然酵母,决心酿造表达风土和个性独特的葡萄酒。
 
  Takeda酒庄于1989年获国家发牌照,成为日本第一家出产优质传统酿造法起泡酒的葡萄酒庄。由于产量不高,也不参加国际葡萄酒评选比赛。所以在国际市场还是一颗沧海遗珠。但 Domaine Takeda Cuvée Yoshiko 2003 年份起泡酒在2008年被国家G8 Summit选为指定用酒。这瓶用100%霞多丽传统酿造法经过三年酒泥陈年的年份起泡酒也成为了“日本葡萄酒十二门徒”之一。神之水滴作者阿树直姐弟形容这瓶2003年份气泡酒为“日本的野山,深秋的色彩”。有机会非常值得一试!今年酒庄庆祝一百周年纪念,所以会推出三百瓶Domaine Takeda Cuvée Yoshiko 1992年份起泡酒(RD 2003年吐酒泥)限量版。请葡萄酒迷密切留意!
 
  难得到酒庄参观,建议大家品尝一些本土特产葡萄品种Delaware及Muscat Bailey A。庄主非常有意思,用不同的酿酒方法来表达Delaware品种的个性,包括甜酒、干白、气泡酒、天然酒、冰酒等等不同的风格,是葡萄酒迷的学习良机!而八十年Muscat Bailey A老藤的干红也非常值得一试!
 
  最后,如果有幸可以一尝酒庄限定旗舰酒Chateau Takeda Rouge Cabernet Sauvignon & Merlot Grand Vin。现在酒庄最新推出年份是已经陈年10年的2009年份。这瓶干红受日本一众侍酒师长期高度赞赏,是一款山形县葡萄酒。


 
“日本葡萄酒十二门徒”名单:
 
Domaine Takeda cuvée Yoshiko 2003 (Takeda Winery)
Cuvée Misawa Akeno Koshu 2015 (Grace Wine)
Albarino 2015 (Cave D’OOCI Winery)
Kikuka Selection Goroumaru Chardonnay 2014 (Kumamoto Wine)
Chanter Y.A Huit 8 2016 (Diamond Winery)
Mie Ikeno Pinot Noir 2017 (Domaine Mie Ikeno)
Pinot Noir 2016 (Kusunoki Winery) 
Kikyogahara Merlot Signature 2014 (Chateau Mercian)
Vin Sans Chimie Cabernet Sauvignon 2016 (Domaine Sogga)
Kido Project K 2009 (Kido Winery)
Solaris Magnifica 2012 (Manns Wines)
Suntory Tomi no Oka Winery Tomi Noble d’Or 2009 (Suntory) 
 
 
Corinne Mui
梅康妮 Corinne Mui
AWSEC教育机构COO;多国葡萄酒大使;
葡萄酒资深教育家;走遍世界各大葡萄酒产区的葡萄酒旅游达人。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