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拉谷:一个产区两个故事

【葡萄酒杂志原创报道】雅拉谷产区位于墨尔本的东北面,只需大约45分钟的车程就能从市区到达。雅拉谷是澳大利亚领先的凉爽气候地区之一。海拔变化,地理环境多样,能够生产出多样性葡萄品种经典风格。雅拉谷被称为维多利亚州葡萄酒业的发源地,有着丰富多彩的历史。   
 
Yarra Valley is located north-east of Melbourne and just an easy 45-minute drive from the city. It is one of Australia’s leading cool-climate regions, with varying elevations and a diverse landscape capable of producing classic styles across a range of varieties. Known as the birthplace of Victoria’s wine industry with colourful history.

 
  一个产区但有着两个故事是雅拉谷最好的写照,产区除了著名于因凉爽气候所以能种植很多不同品种的葡萄,继而酿造出多样化的葡萄酒风格外,另一个引人入胜的地方就是雅拉谷有着色彩丰富的历史故事。 
 
  雅拉谷在20世纪70年代才开始受到国际葡萄酒市场和葡萄酒爱好者的关注,但其实产区有着悠久的历史。在1838年雅拉谷已经开发葡萄酒产业,当时一对苏格兰籍的Ryrie兄弟已发现雅拉谷十分合适种植葡萄,在今天相当有名的Yering Station上的田地当时种下了第一棵葡萄树。到了1849年,当时维多利亚州的州长Charles Joseph La Trobe因在瑞士长大而爱上了葡萄酒,所以移居澳大利亚时亦自备了很多法国勃艮第的葡萄酒享用。直到有一天,他在辛勤工作后正想享受一杯葡萄酒时,仆人告知他带来的酒已经喝光了,这令“口渴”的州长发出了惊愕的叫声。而正当绝望时,仆人拿出由Ryrie兄弟所种植的葡萄酿造的葡萄酒以解州长的需求,一喝之下发现雅拉谷的酒比勃艮第的酒更好!所以Charles决定开发Ryrie兄弟的田地,更邀请了瑞士著名的酿酒师和团队帮忙,最后正式成立了现在著名的Yering Station酒庄。 
 
  Yering Station的成功,吸引了更多瑞士的酿酒师到来,在1863年相继出现了Yeringberg和St Huberts两个著名酒庄,代表着雅拉谷酒业第一个黄金年代的开始。最辉煌时期的年产量光是St Huberts已高达50万瓶,而雅拉谷的葡萄酒亦开始赢得多个本地和国际的葡萄酒奖项。可惜好景不长,第一个黄金时代很快就因一连串事件而迎来第一个寒冬。先在1877年,根瘤芽虫入侵维多利亚州严重打击当地的葡萄酒产业;到了1891年,经济萧条令产业雪上加霜,之后澳大利亚政府成立并大力开发其他州份的葡萄酒产业增加了更多的竞争;到了1921年,雅拉谷的葡萄酒产业终于要停止,这也代表着一个美丽而短暂的黄金年代完结。 
 

 
  雅拉谷的第二个故事则等了近50年,到了1973年才由来自Yarra Yering的Bailey Carrodus博士重启。这位在牛津大学完成了植物生理学博士学位的澳大利亚科学家,选择了雅拉谷作为他实践自己所学和种植理念的地方。在这里他使用了在欧洲常见,但在澳大利亚却是非常创新的种植方法,例如以不灌溉田地和低产量的方式去种植和管理萄葡园,为将来雅拉谷作为凉爽气候产区奠下了基石。他的活动同时也带动了当地葡萄酒产业的复苏,在20世纪80年代初相继出现多个酒庄,例如Tarra Warra、Yarra Range、Coldstream Hills等,均选择了雅拉谷这个产区建立酒庄。到了90年代,雅拉谷已有超过40个酒庄,当时市场的口味都偏好浓郁饱满的风格,和雅拉谷适合生产的酒款风格背道而驰。但当地一些带着创新思维的酿酒师,例如Oakridge的David Bicknell、De Bortoli的Steve Webber等,却看到雅拉谷成为一级凉爽气候产区的潜力,非但没有跟从市场的口味,反而研究如何令雅拉谷的葡萄酒变得别具一格,带有凉爽气候的风格特性,为产区得到今天的成就建下了良好的根基去迎接雅拉谷第二个故事里的黄金年代。 
 

 
  以下就为大家介绍Yarra Yering这个酒庄和一些它值得一试的葡萄酒款。上文提及,Yarra Yering的始创者Bailey Carrodus博士正就是令到雅拉谷产区回复生气的重要人物。没有他带来的改变,雅拉谷和它的酒款也许就不会是今天这个样貌。Yarra Yering占地28公顷的葡萄园被认为是雅拉谷历史最悠久和最美丽的田地之一,在1969年建立,到1973年出产第一个年份的Dry Red Wine No.1和Dry Red Wine No.2正完美地展现Bailey Carrodus对葡萄酒风格上的理念,亦很快得到市场和酒评家的欣赏和认同。所以直到40年后的今天,田地仍然坚持当初种植的方法,不进行灌溉而且保持低产量,令葡萄酒都有着良好的深度和香味。它的Dry Red Wine No.1是一瓶以赤霞珠混酿的酒款,而Dry Red Wine No.2 则是一瓶以西拉混酿的酒款,都是非常值得一试的。 


 
  Yarra Yering Dry Red Wine No.1以赤霞珠为主,所用的葡萄都是来自1969年的葡萄藤,令酒款有十足的劲道和复杂性,加上一定比例的梅洛和马尔贝克,使酒款带有浓郁的黑醋栗、黑樱桃、紫罗兰、香草和雪松等香气,酒体中等,口感优雅,单宁的结构也非常幼细。至于它的Dry Red Wine No.2,就以西拉为主,同样也是来自1969年所种植的老藤。酿造时加入极少量的维欧尼(Viognier)和玛萨妮(Marsanne)白葡萄共同发酵,然后加入少许马塔罗,增强了酒款的香气,也增加了味道的复杂性。 味道带有成熟黑果,伴随着一些矿物、白胡椒和紫罗兰的味道。两款酒虽然果味成熟丰厚,但同时带有凉爽产区所带有的优雅感,正是雅拉谷葡萄酒的独有个性!
 
Corinne Mui
梅康妮 Corinne Mui
AWSEC教育机构COO;多国葡萄酒大使;
葡萄酒资深教育家;走遍世界各大葡萄酒产区的葡萄酒旅游达人。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