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游中法庄园

【葡萄酒杂志原创报道】2017年中,我拜访了位于河北省怀来县的迦南酒业及其姐妹酒庄中法庄园,尽管这两个酒庄都是从2003年就开始酿造葡萄酒,但是这些葡萄酒均未上市。
 
When I visited Canaan Wine and its sister winery Domaine Franco-Chinois, located in Huailai in Hebei province back in mid 2017, the wines were not commercially available despite the fact that wine has been made since 2003. 

 
  当时我品尝过的部分葡萄酒比一些更出名的中国品牌好得多,可庄主仍然认为,这些葡萄酒还是没有达到可以上市的水平。因此,我很高兴终于在2019年11月在上海的葡道(葡萄酒零售店兼酒吧)看见并且品尝到了迦南酒业旗下的诗百篇葡萄酒,更令人兴奋的是在2020年初,我又再次参观了这个酒庄。迦南酒业于2018年推出市场,为了避免与宁夏另一家名为迦南美地的酒庄混淆,所以决定将“诗百篇”作为品牌名称。诗百篇这个名字很适合,因为这位来自中国台湾的庄主是基督徒,而这个名称寓意赞美诗,在中文里也充满了诗意。


 
  大部分的中国酒庄只专注于赤霞珠、霞多丽或者是波尔多混酿品种,而不管土壤和气候是否适合种植这些品种。迦南酒业则很有创意,葡萄园里还种植了雷司令、长相思、黑皮诺、丹魄以及西拉,这些葡萄分别种植在海拔500-900米之间,占地300公顷。酿酒师赵德升喜欢尝试克隆品种,他有10个赤霞珠的克隆和7个黑皮诺的克隆。他解释说:不同的克隆有不同的表达方式,就算使用了一样的酵母发酵并且在相同的橡木桶中陈年,最终的呈现还是会不一样。因此,将这些克隆品种进行混酿会让最终的葡萄酒变得更加复杂。


 
  2017年份的雷司令口感清爽并带有丰富的青柠香气,与克莱尔谷的葡萄酒别无二致。而2017年份的西拉则有着令人愉悦的胡椒气息以及和谐的单宁。我喜欢2017年份的黑皮诺,它表现活泼并且有潜力,在瓶中陈年期间得到进一步发展。2014年份的赤霞珠特级珍藏则展现了深度以及很好的平衡。


 
  另一款使人印象深刻的葡萄酒是中法庄园2013年份的马瑟兰(我们在品尝2014年份的同时也饮用了这款酒)。马瑟兰是20世纪60年代在法国培育出来的杂交品种,双亲分别是赤霞珠和歌海娜。马瑟兰于2000年初在中法庄园种植,那时的中法庄园是一家中法合资企业,直到2010年被迦南酒业收购。这是首次在中国种植马瑟兰,事实证明它适应得很好。马瑟兰比赤霞珠更易于管理,在中国越来越受欢迎。尽管赵德升说,要酿造一款出色的马瑟兰并不容易,但这瓶7岁的陈年马瑟兰葡萄酒仍然散发着红色水果的芳香并且酸度很高,我很确信这就是中国最优秀的马瑟兰葡萄酒之一。当迦南酒业的庄主决定在中国酿酒时,他们在2006-2009年,花了3年时间研究了中国的16个地区,才最终确定河北省怀来县的土壤和气候是最适合种植葡萄的。这里种植食用葡萄的历史已经有1000年,中国的第一瓶干白葡萄酒就是在1979年于这里诞生。

 
 
谢德兰 Tersina Shieh
酿酒师,有在英国、葡萄牙、南非等地的酿酒经验,独立酒评人。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