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上内蒙古的大春天,还能看最后一场雪!

  近日,蒙古国的风沙被“吹上”了热搜,这是近十年来罕见的强沙尘暴天气,极端天气还伴随暴风雪。但此时相邻的内蒙古大草原上酒水正酣,歌舞正热。
 
 
  还可以赶上看雪的末班车,来到中国最小的城市,内蒙古的阿尔山。

 
  这里到4月还在下雪,有山有水有森林,还有温泉与美食,被最新版的《中国旅游年鉴》评价为最值得一去的城市之一。
 
 在草原上换上蒙古袍子,做一天自由的人儿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
  在你心中,草原应该是怎样的?
  从小学开始,我们就学习各种各样关于草原的诗歌。经常会想象,草原的辽阔是如何的壮美?
  那张经典的电脑桌面壁纸,这无疑是我对内蒙古最深刻的印象了。
 
随手一拍就是一幅油画
 
  内蒙古自治区是我国横跨经度最大的一个区,“东林西矿、南农北牧”,草原、森林面积居全中国第一,有着非常多种气候带和丰富的旅游资源。
  春季3月,你还能在这里看到白雪皑皑。5月杜鹃花烂漫满地,翠绿的背景,满是生命的活力与美好。
 
空旷的内蒙古草原搭配鲜艳的晚霞,一幅壮丽的景色
 
下马酒、祭敖包
草原壁纸触手可及
 
  旅游天堂呼伦贝尔,大家一定很熟悉。
  站在草原上,看蓝天之下,云卷云舒。
  如果你想看呼伦贝尓大草原,无论是乘坐飞机还是火车,目的地设为海拉尔即可。
 
 大草原上的蒙古包
 
  海拉尔是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的市辖区之意,是呼伦贝尔市政治、交通和文化中心,也是市政府所在地,更是呼伦贝尔旅行的集散地。
  作为中转站,这里聚集了呼伦贝尔大草原、成吉思汗广场圣石、伊敏河河心岛大型音乐喷泉等旅游景点。
  从这里可以比较方便的前往呼伦贝尔的其他城市,繁华的海拉尔都市感较强,找什么规模的酒店都有,十分方便。
 
 蒙古族的赛马,骑手们扬鞭策马,一时红巾飞舞,如箭矢齐发
 
  呼伦贝尔旅游分南北路线,北线游以海拉尔、额尔古纳,满洲里为主。
  在海拉尔市,你可以沿着通湖路抵达呼伦湖,一路大草原继续前行,经过巴尔虎蒙古部落,金账汗末日格勒河,天下第一曲,有美景随时停车游玩。
 
 巴尔虎蒙古部落鳞次栉比的蒙古包
 
  穿越一望无际的大草原,沿着额尔古纳河边境地区,这里既有丰富壮美的林地和湿地景观,又有俄式风情浓郁的中俄边塞小镇,美不胜收。
  加之呼伦贝尔的景色四季分明,区别特别明显,春季5月开始,大地回春,小草刚刚长出嫩芽,金色与绿色掺杂的景色有其独到之处。
 
 一望无际的内蒙古草原与天空 
 
  这时候来北部的大兴安岭林海正是欣赏杜鹃花的好时候,最好的观赏点可以选择区扎兰屯和阿尔山。
 
 扎兰屯紫色的杜鹃花群与这湛蓝的天空交相辉映
 
  整个呼伦贝尔大草原地广人稀,简直就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随手一拍都能排出大片,探访当地牧户,下马酒、祭敖包、捡牛粪。
  你还可以尝试穿着内蒙古的民族服饰拍照,挤牛奶,羊喂小羊,最后记得一定要住一晚蒙古包才能真正了解认识大草原的蒙古风情呀!
 
 牧民们在挤牛奶
 
  初到草原,下马酒可得先了解清楚,不要一股脑的咕噜下肚。
  下马酒相传从成吉思汗时代便开始,从当时战争中得来的习惯演变成如今一种接人待客的敬酒礼节。

 喝完马酒,才是真正到了草原
 
  主人们为了表示对朋友的尊敬和坦诚,都会用雕花的银酒杯斟满美酒。
  客人接过酒杯后用无名指的指间轻轻的蘸一点酒真诚地敬天、敬地,再敬祖先,客人最后才一饮而尽,以表示对主人的谢意。


 
  喝过下马酒,游完草原体验蒙古风情后还可以到欧亚大陆桥满洲里市,参观中俄先后5代国门,套娃广场,夜游在这座中俄蒙三国风情的城市,满洲里的夜景可不低调,非常值得一看。
 
中国“小瑞士”-阿尔山
 
  在春天的青山绿水之间,杜鹃一团团、一簇簇,娇艳似火,傲然怒放在山岭残雪里、河谷冰川上。群山峻岭之间,暖暖的泉水缓缓流出,山水花草搭配相得益彰,这美如画的地方就是阿尔山。
 
 冰雪交融的地池
 
  内蒙古南线游则是去往阿尔山方向。阿尔山是中国最小的城市,却美如仙境,之前因为综艺节目火了起来。近年来更是被广大网友称之为“小瑞士”,一个位于大山之上的小镇,全市人口不到7万。
 
 灯光将阿尔山的夜晚照亮了起来
 
  这里的阿尔山火车站也是全国最小的一个,仅有一个候车厅,是一栋东洋风格的尖顶日式建筑,已经成为到阿尔山比打卡的网红点。
 
 中国最小的火车站-阿尔山站
 
  出站后你就能看到简单整洁的街道和感受静谧的氛围,让人不禁感慨国内还有如此美丽小众的世外桃源。阿尔山的3月还停留在“冬季”,依旧是白雪皑皑,似乎感受不到春天的气息。零下5-20摄氏度的天气,依旧让这座城市静谧无声。
 
 阿尔山火车站像极了童话故事里的建筑
 
  阿尔山市其实特别小,游玩的时间也不需要很长,3-4天的计划足以让你对这座城市有一定的了解。
  当时我们到达阿尔山时还是冬季,零下30摄氏度的天气让我们一行人紧紧地裹上羽绒服,有点后悔选择了最冷的时候来满足一个南方人看雪的欲望。
 
 即使到了春天,泼水成冰依然在这里可以实现
 
  3月来正好,天气回暖,依然能满足看雪的欲望。吃完早餐,就可以开始前往阿尔山森林公园。
  森林公园全程74公里,十几万公顷,有着浩瀚的大兴安岭林海,莽莽苍苍,起伏的山峦被白雪覆盖着,沿路可以上900多级台阶上去看天池。
  它是由火山喷发后积水而成,十分神奇,如果从天空俯视天池,它像水滴般透亮。
 
雪为阿尔山森林的树木披上了一层洁白的棉袄
 
  还有大兴安岭独有奇景石塘林,是世界上面积最大、保持最完整的火山熔岩景观之一,植被和生物都保持原始状态,特别是一下雪,拍起照来像一坨坨白色的小蘑菇,高低层次排列着。
 
 石塘林招牌的三个字与这雪景融为一体
 
全中国最好的雾凇不止松花江
 
  出发前往白狼村,如果你想看雾凇,这里的雾凇不比松花江差。林海中就藏着一个雾凇长廊。
 
雾凇就像一个个守卫一般伫立在我们行走的道理两侧
 
  行走在大兴安岭最美的雾凇长廊、漫白的白桦和樟子松挂满雾凇,在清晨阳光的照耀下闪着银白色的光,晶莹剔透,微风吹起,再配上通透湛蓝的天空和一层暖阳。
  放眼眺望,宛如上帝给万物披上了待嫁的纯白纱裙,让人间陷入到无尽的浪漫中。整片森林在白色雪花覆盖下更显得格外的闪耀动人,一步一景画画传情。
 
 驻扎在雾凇森林里面的“林中小包”
 
  作为《亲爱的客栈》综艺节目的客栈地点,小众旅行地阿尔山鹿村凭着如画的风景和可爱的鹿群逐渐走进大众的视线。
 
 咀嚼着美味香草的小鹿们
 
  鹿村是一个小村庄,位于大兴安岭西南麓内蒙古阿尔山市白狼镇境内,有着专门养鹿的人家。
  想和小鹿们亲密接触不一定要去遥远的日本奈良,这里也是很一个很棒的选择。
 
  白狼镇鹿村可以体验喂鹿
 
  来到阿尔山旅行,天然的温泉是必不可少的体验之一。如果说火山不尽是灾难,但却给阿尔山留下了一笔馈赠,那就是温泉。
  阿尔山全称为“哈伦阿尔山”,蒙古语意为:热的圣水,超大的温泉群已经在这里静静地流淌了几个世纪。
 
 初升的阳光将阿尔山唤醒
 
  这里也因此成为了温泉疗养胜地,有丰富的热泉、冷泉和温泉。即使到达零下30摄氏度,也有着常年不结冰的不冻河。
 
 散落的雪与河上的"仙气”
 
  距离阿尔山市区74公里处的哈拉哈河,有一段神奇的河流,位于阿尔山天池服务区南,全长20余公里流淌过阿尔山。
  进入冬季时,阿尔山境内所有大河小溪都封冻,唯有三潭峡到金江沟林场段因地热终年不冻,从未结冰。
 
 不冻河为冬天的阿尔山带来一丝宝贵的温暖
 
  一早的我们到河边散步,眼前一片雾气,放牧的人们将牛马带到河边喝水,烟雾缭绕的场景仿佛置于人间仙境般。
  而且这里水流不急,也不深,还可以体验独特的不冻河漂流。
 
 不冻河的中央的雾凇,烟雾缭绕
 
  不过现在阿尔山的37个泉眼被收藏于市区的中国温泉博物馆内,无论是春夏秋冬来阿尔山,都值得去这个世界最大的温泉群泡一次,洗掉身上的尘埃,放松休闲后继续愉快的旅途。
 
羊肉的正确打开方式
 
  说起当地的美食,不得不说内蒙古的啤酒和羊肉简直是绝配。当地的啤酒选择非常丰富,国产的、进口的、本地的应有尽有。
 
 内蒙古的室外是个天然的冰箱,节能环保效率高
 
  内蒙古的啤酒酿造业是“百花齐放”,大众熟知的塞北星、雪鹿、金川、海拉尔等等。在阿尔山的饭桌上,几乎都会竖立着几瓶啤酒。
  阿尔山一年之中有一半时间气温都在零下,当地人想喝啤酒了,直接将它们放在门口,自然冷冻降温,方便又省电。
 
 海拉尔啤酒,够劲
 
  在内蒙古,喝啤酒必然要配羊肉。内蒙古是我国羊肉出栏量最大的地区,通常一问哪里的羊肉好吃,凡是吃过内蒙羊肉的人都会回答内蒙的好吃。因为内蒙古草原上的羊,啃食青草、甘草等植物,饮用天然矿泉水,其肉绿色健康,被誉为“肉中人参”。
 
 羊的各个部位都被充分利用,成为了内蒙古人民的餐桌上不可或缺的食品
 
  羊肉有N种吃法,其中最出名的莫过于涮羊肉、手把肉。还有烤羊腿、红焖羊肉、石头烤羊肉等做法。
 
 铁锅炖羊排,令人垂涎欲滴
 
  但是在内蒙古吃羊肉正确的打开方式,应该是冰煮羊!这种做法保留了羊肉最原始的味道。
  锅底铺上满满的冰块,大块羊肉铺在冰块上,加入洋葱、大蒜等简单的调料,盖上锅盖,等待电磁炉加热,冰块和羊肉相融,开锅即食。
  蘸麻酱、海鲜汁等小料,口感鲜嫩无比,美食之旅就这样开始了。
 
 
  这种做法保留了羊肉最原始的味道,等待加热后冰块和羊肉相融。羊肉口感鲜嫩无比
  另一种保持原汁原味的做法就是涮羊肉,也是当地常吃不腻的美食,选用肉质肥瘦均匀的羊肉,口感棉柔。夹几片薄薄的羊肉卷放入滚烫的火锅底中涮几下,肉稍微变色即可捞出食用,快熟快吃,鲜香味美,嚼劲十足。
 
 大家聚在一起涮热气腾腾的羊肉火锅,内蒙古美食把大家的氛围提升到一个高潮
 
 新鲜的烤羊肉,配上口味丰富的内蒙古特色调料,那是一个香
 
  吃完火锅还不满足的我们点了一道羊肉烧卖,居然也特别好吃。面皮很薄,粉面碾边成荷叶状,然后包以鲜羊肉馅,捏成石榴状,上笼蒸熟后,晶莹剔透,咬下去有些许爆汁,味极鲜美。
 
 羊肉烧麦,和广式点心中的烧麦是完全不一样的风格和口味
 
  小小的城市,应有尽有。林海、雾凇、小鹿、吃不尽的美食,即使再中国最小的城市里,也不缺可爱又动人的地方。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