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区游,走到了哪一步?

 
随着中国葡萄酒产业的发展,葡萄酒产区游也越来越受关注。中国的葡萄酒旅游虽然起步较晚,但是发展发展速度非常快并且潜力巨大。据统计,我国葡萄酒旅游市场规模超过百亿,并且每年以两位数增长。中国各产区的旅游现况如何?近年来都有哪些变化?
 
 
宁夏产区:
2A级以上旅游景区达12家
 
宁夏葡萄酒产区历史悠久。1985年,宁夏就诞生了第一瓶干红葡萄酒,产自宁夏原玉泉葡萄酒厂,这也是宁夏第一家葡萄酒生产企业,自此开启了宁夏现代葡萄酒的生产史。经历了近20年的发展,到2003年,贺兰山东麓通过“葡萄酒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区认证,随后5年里,王朝、张裕、长城相继落户在此。
 
 
2008年,在《关于进一步促进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明确表示,将酿酒葡萄产业作为促进宁夏地区农业稳定发展的特色优势之一,更多优质的酒庄扎根宁夏,中国葡萄酒产业飞速发展。2012年,宁夏葡萄酒局、贺兰山东麓葡萄与葡萄酒国际联合会成立,宁夏还被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OIV)列为中国第一个省级观察员。
 
2013年,《纽约时报》评选出“全球必去的46个最佳旅游地”,宁夏位列第20位,入选理由之一是“在宁夏可以酿造出中国最好的葡萄酒”。2018年,在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会上,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品牌价值达271.44亿元,位于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区域品牌榜第14位。
 
 
从1985年到2022年,37年的时间里,宁夏产区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如今,宁夏产区的酿酒葡萄种植面积达52.5万亩,产区内有200多家酒庄,是全国唯一的国家葡萄及葡萄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在9月12日刚刚落下帷幕的第二届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上,宁夏共签订涉及项目54个,协议金额达到173.46亿元,为国内外企业搭建起葡萄酒全产业链展示和交流合作的平台。
 
宁夏充分利用了产区优势,将葡萄酒与旅游相结合,并且通过举办文化旅游节等活动,以文旅让葡萄酒更加有趣,让葡萄酒自然地融入到生态观光游、休闲度假游中。
 
 
此前,宁夏文化和旅游厅就推出过10条特色十足的酒庄旅游路线。景点涵盖贺东葡萄酒小镇、镇北堡西部影城、漫葡小镇、贺兰山国家森林公园、西夏王陵、黄河大峡谷、黄河宿集、沙坡头、西鸽酒庄、贺兰红共享酒庄、玉泉国际酒庄等景点及酒庄,路线设计合理,吸引了不少游客。仅在今年清明节的3日假期里,旅游综合收入就达到了639.1万元。
 
宁夏葡萄酒产业的蓬勃发展也带动了当地的旅游经济,贺兰山东麓现已被评为“世界葡萄酒旅游目的地”,获评2A级以上的旅游景区达到12家,酒庄年接待游客突破了120万人次。
 
 
 
蓬莱产区:
文化旅游是核心竞争力所在
 
蓬莱产区位于山东的北海岸,这里四季分明,雨热同期,是国内少数冬季不需要埋土的产区之一。
 
 
1996年开始,蓬莱的葡萄酒产业迅速发展。中粮、王朝等葡萄酒企业均在蓬莱落户。如今,葡萄产业已经成为蓬莱的四大经济产业之一,产区内的优质标准化酿酒葡萄基地达8万亩,已取得生产许可证的葡萄酒企业有62家,精品酒庄有33家,年生产能力14万千升。
 
产区内的酒庄都有各自的独特风格,比如盛唐国宾酒庄是中国古典园林风;龙亭酒庄是法式庄园风;逃牛岭酒庄是简约现代风,将木色设计和山峦酒庄的情调完美融合。各具特色的酒庄也为蓬莱产区的产区游增添了许多色彩,目前蓬莱市内不少精品酒庄都具备旅游接待的能力,蓬莱产区也在努力推进产区游。蓬莱区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就联合蓬莱区文化和旅游局,组织13家酒庄成立了蓬莱旅游酒庄联盟,力求在葡萄酒庄旅游经济发展模式上作出突破。
 
 
今年7-8月,烟台市蓬莱区接待了380.9万人次的游客,实现综合收入45.7亿元,分别恢复到疫情前同期的78%和82%。在9月13日,烟台市召开的“走在前、开新局”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蓬莱区专场上,蓬莱区委副书记、区长王长港介绍了蓬莱区的建设发展情况,他提到,对于蓬莱而言,文化旅游是核心竞争力所在。今年以来,蓬莱大抓产业培育,把文旅产业放在了重要的战略地位上。
 
一方面,蓬莱了对于传统景区的改造,聘请专业规划团队对蓬莱阁、登州古城、老北山公园等景点进行一体规划打造,实现景区和景点之间的联动与互补。
 
 
另一方面,蓬莱还启动了丘山谷省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将中部的丘山谷葡萄酒庄与南部的艾山森林公园串联起来,实现全域旅游。同时还组织了一系列活动,包括今年5月的八仙文化旅游节、仙食蓬莱品评大赛等,并对胶东五市市民免收门票以及发放消费券,以刺激文旅消费。把葡萄酒产业作为特色产业来建设,真正把蓬莱打造成为葡萄酒爱好者的向往之地和葡萄酒专业人士的交流之地。
 
 
新疆产区:
把旅游业作为支柱产业进行打造
 
新疆幅员辽阔,有“三山夹两盆”的独特地形,河流、草原、戈壁、盆地、雪山、湖泊等多种地貌共存。根据不同的地理风貌和气候,规划出了四大产区,分别是:天山北麓产区、焉耆盆地产区、吐哈盆地产区和伊犁河谷产区。
 
 
其中,焉耆盆地葡萄酒产区酿酒葡萄种植面积为12万亩,已建成酒庄40家,年加工能力近8万吨,已成为西部地区乃至全国重要的酿酒葡萄生产基地之一。如今,坐落在新疆的代表性酒庄包括张裕巴保男爵酒庄、沙地酒庄、天塞酒庄、楼兰酒业、伊珠葡萄酒业、芳香庄园、驼铃酒庄等。
 
2021年,新疆葡萄产业集群入选农业农村部、财政部“2021年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名单”,葡萄酒产业被新疆列入“十四五”规划十大重点产业之一,建设好酿酒葡萄种植基地成为助推葡萄酒产业发展的关键。
 
 
近几年,新疆还把旅游业作为支柱产业进行打造,将葡萄酒与旅游相结合。去年,新疆就有12家葡萄酒庄被命名为自治区休闲旅游特色精品葡萄酒庄,并且推出了15条自治区葡萄酒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力求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葡萄特色产业带。
 
在去年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葡萄酒产业发展指导意见》中,关于葡萄酒文旅方面也提到:新疆将培育150家葡萄种植、葡萄酒酿造、休闲旅游和文化推广于一体,具备观光、名酒拍卖、品酒教学、艺术展览、度假休闲等多重功能的特色精品酒庄,形成新疆葡萄酒酒庄集群;打造葡萄酒文化旅游精品路线。
 
 
新疆本就是热门旅游地之一,再将深厚的葡萄酒历史文化与地区文化特色结合在一起,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定能够促进葡萄酒产业与文化旅游产业的融合。
 
 
怀来产区:
2015年起就发展“葡萄酒+产业”模式
 
由于地理环境和风土优越,怀来产区有“中国葡萄酒之乡”“中国波尔多”的美称。
 
 
1976年,中国的第一支干型白葡萄酒就在此诞生;1999年,中法庄园落户怀来,产区进入葡萄酒酒庄状元化时代;2015年,怀来发展“葡萄酒+产业”模式,将葡萄酒工业旅游作为支柱产业,推动当地经济稳定快速发展。
 
2019年,怀来县重点发展延庆-怀来葡萄文化休闲旅游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整合区域内万亩葡萄酒、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温泉小镇等,建设了独具特色的桑园万亩葡萄园小镇。每年到了采收季,可接待游客达1700余人次。从2000年起,怀来还举办葡萄酒节,将农业观光、文化旅游与产业脱贫结合在一起。今年的怀来葡萄(酒)节以“做大做强葡萄产业,打造中国‘波尔多’”为主题,已经是第二十三届。
 
 
怀来很好地将葡萄酒产业与生态旅游、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积极发展旅游业,形成了极具特色的葡萄酒产业聚集区。产区内有多个知名酒庄,包括中粮华夏长城酒庄、桑干酒庄、紫晶酒庄、瑞云酒庄、迦南酒业、马丁酒庄、茅台葡萄酒庄等,还有世界葡萄酒之窗展览馆,不少酒庄都具备接待游客的能力。
 
如今,怀来全县葡萄种植面积12万亩,葡萄年产量13.5万吨,有41家葡萄酒加工企业,累计获得800多项国内外知名葡萄酒奖项。怀来这种“葡萄酒+生态旅游”的产业融合模式,加快了酒庄与乡村振兴的深度融合,多元化的宣传更充分展示了中国葡萄酒产区的魅力。
 
 
 
东北、云南产区:
小型的活动带动旅游市场消费
 
除了宁夏、蓬莱、新疆和怀来产区之外,中国还有不少优秀的葡萄酒产区,这些产区正在为中国葡萄酒产业做出努力,虽然它们在产区旅游上的投入并没有那么大,但是也会举办小型的活动,带动旅游市场消费。
 
 
比如东北产区,这里的葡萄种植主要集中在吉林通化地区和辽宁桓仁地区。1938年,吉林通化葡萄酒厂、吉林市长白山葡萄酒厂成立与此,其中桓仁地区酿造出的冰酒品质很高。
 
虽然没有全面开展酒庄游,但每到冬天,一些酒庄会组织冰葡萄采摘活动,鸭绿江河谷冰葡萄酒节就是该产区的一大特色活动,截至去年已经举办了六届,逐步将集安山葡萄特色旅游产品推向市场。这种“文旅+文创+体验”的模式,已成为撬动消费市场较好的模式。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每年约有40万名游客来集安体验山葡萄采摘、葡萄酒品鉴。
 
 
云南产区也是近年来葡萄酒爱好者非常关注的产区之一。相比新疆、宁夏而言,云南的葡萄酒产业历史较短,酿酒葡萄的种植与酿造始于19世纪末,现代化工业酿造始于20世纪末。主要的酿酒葡萄种植区域集中在弥勒、迪庆、梅里雪山、德钦、蒙自、东川和呈贡等地区。德钦、弥勒、迪庆都是大家喜爱的旅行城市,这些地区旅游文化资源丰富,旅游经济能够加快酒庄葡萄酒建设,促进葡萄酒产业的发展,不少酒庄也在尝试举办小型的酒庄游拉动葡萄酒销售。
 
从市场规模上来看,“葡萄酒+旅游”的模式有很大的潜力。葡萄酒旅游植根于乡村,服务于来自城市的爱好者和旅客,能够促进城乡资源互补,带动乡村酒业,促进地区经济增长。从酒庄的角度而言,既能够宣传葡萄酒文化和自身品牌价值,也能够带动营收。中国酒庄游在近几年已经发展得有一定起色,随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走进咱们自己的产区,产区游也一定会发展得更加成熟。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