瀑拉谷酒庄产业集群,爱上这片风土的理由

Daisy/文  Roger/编  林放、范少/图
 
9月26日,烟台。
 
落日,拥抱着年轻的葡萄藤,还有一串串规整地挂在藤上的赤霞珠,偶有渗出的糖汁,闪烁着柔和的、金色的太阳光。采摘葡萄的农人,眯起眼,抬头,面前是这一季的收获。
 
在这个成熟的日子里,站在瀑拉谷酒庄群的葡萄园,远处一个个塔吊下面用绿色工程网围起来的,是雏形中的酒庄建筑,从国际设计师的图纸上跃然成为面前矗立的3D状态,这个过程是瀑拉谷人用无数汗水来沃灌的。
 
 
风土因缘
 
自东向西缓缓流淌的瀑拉河,把酒庄群自然分割成南岸区与北岸区,河水流经凤山,蜿蜒潺流转势南北流动,因而形成凤山区。此地多鹭鸟,飞起时拍打水面,发出“瀑拉、瀑拉”的声音,当地人说“瀑拉河”即由此得名。
 
沿河而分的3个区域,南北与山相接,南部为市级森林公园——朱雀山,北部是高耸云端的擎山,山水交融,风光旖旎。
 
瀑拉谷酒庄集群地处烟台莱山区,属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因其三面环海,相较同纬度内陆地区,雨水适中、空气湿润、气候温和,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无霜期180天,年日照时数为2698.4小时,年平均相对湿度68%,多为疏松沙壤土半坡地,渗水功能好,葡萄生长周期较长,素有“中国波尔多”之美誉。
 
酒庄集群所处位置以低山、丘陵为主,占地总面积约为50平方公里,葡萄种植3万亩,整体规划建设100个酒庄,目前正在建设的共10个。涵盖从葡萄种植、葡萄酒酿造到葡萄酒文化传播等各个方面,同时具备温泉SPA、美酒美食、品酒教学、艺术展览、山地运动等多项配套设施。这片与自然生态和谐相处,可持续发展的、具备国际水准的葡萄酒酒庄产业集群正在形成。
 
 
新旧无界
 
葡萄酒迷们不仅贪恋摇晃玻璃杯中的酒液,更是常常期待能去膜拜培育这些拥有“动感生命”的发源地,于是走访酒庄,投资酒庄,成为近年来的发展趋势。也正是源于对葡萄酒产业的青睐,“创建属于中国自己的现代酒庄产业集群”概念才逐渐问世,这是没有新旧世界格线区分的崭新篇章。
 
相较欧洲国家而言,中国葡萄酒产业确为后起之秀,然而这片疆域辽阔的国土,却当仁不让的拥有葡萄种植的黄金生命线—北纬30-50(葡萄最佳生长纬度),缘其地理优势,中国葡萄酒产业的腾飞,深受世界瞩目。而山东烟台“瀑拉谷酒庄产业集群”的建立,不仅推动中国葡萄酒产业全球化,更为希望体验中国葡萄酒价值的人群提供一席之地。
 
中国葡萄酒文化虽不及旧世界国家源远流长,却也深受业内关注。早在1987年,国际葡萄•葡萄酒局局长罗伯特•丁洛先生就已宣布中国烟台市为“国际葡萄•葡萄酒城”,迄今为止仍是亚洲唯一。而烟台每年酿制的葡萄酒,占全国30%,工业总产值约占全国50%。
 
天地人和
 
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与生长环境,赐予“瀑拉谷酒庄集群”优厚的地利条件。而中国政府对葡萄酒市场的深切关注及推动,《葡萄酒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制定,赋予了酒庄产业集群最佳发展时机,中国的葡萄酒的准入门槛提高了,酒庄酒要求原料的70%来自于自己的庄园,与工业酒有质的区别。基地、科研、文化、产区的统一规划,中国葡萄酒质量的可望因此得到提升。
 
2010年12月,烟台市葡萄与葡萄酒局的正式成立,这是目前在全国地级市中唯一的葡萄与葡萄酒行业政府管理机构,而其成立亦为烟台葡萄酒走向世界,提供了强大的支持。“葡萄酒是中国的朝阳产业,而身为其最重要的葡萄酒生产地,瀑拉谷酒庄产业集群的创立,将是葡萄酒业崭新的突破点。现在,政府不仅对500亩以上的葡萄园进行补助,对建酒庄亦有贴息补助,且政府会给予大量的宣传”,烟台市葡萄与葡萄酒局局长衣凤凰这样说道。
 
为使酒庄集群的每块土地得以最大化种植适宜葡萄品种,在这片土地上,聘请世界领先嫁接葡萄苗木大师让•皮埃尔•梅西(Jean-Pierre MERCIER)为酒庄技术指导,通过对不同地块的取样化验,选种其最适宜的葡萄品种,并长期对庄园生长的葡萄苗种进行专业评估,拟定葡萄园管理、培育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葡萄园将使用嫁接苗木,并且所用苗木均从法国空运而来,瀑拉谷虽与波尔多纬度相似,但总体来说气候上大有不同,且葡萄培育存在不可抗拒的自然因素,但我相信,瀑拉谷浑然天成的地理特征,定会种出其特有的葡萄风味”,梅西先生评价。
 
拥有自然优厚的风土条件,政府的大力扶持,现代专业的设计,以及科学的技术指导,瀑拉谷酒庄产业集群堪称“天时地利人和”的产物。不久的将来,这里定会展现连绵不绝的葡萄园、星罗棋布的酒庄、卓然不群的名酒。在中西方葡萄酒产业和文化的交融中,瀑拉谷独树一帜!
 
是为传承
 
开启一瓶葡萄酒,她不仅散发着丰富的酒香,而是更多地承载着当地的自然风土、人工栽培、发酵酿造等,她还承载着一个酒庄的酿造史及品牌的魅力。近年来,不少中国富豪或是企业持续购买国外酒庄,针对这份热潮,葡萄酒专家陆江曾说过:“收购酒庄不是一锤子买卖,它是个非常长线的投资,第一笔钱买了酒庄后,接下来还要投入很多。”的确,不同于购置房产,拥有一个酒庄,不仅是获得高品质生活,更是传承一份产业。如何改善土地?怎样种植葡萄?如何培育修剪?何时收成采摘?怎么酿制葡萄酒?一系列的问题都将长期伴随。
 
当你看过了法国波尔多,走过了美国纳帕谷,寻遍旧世界与新世界酒庄,不妨放眼这片“中国的酒庄集群明珠”,这里配套设施齐全,采取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的方式,从葡萄种植、采收、酿造,到代理销售及委托管理,不仅为每个酒庄提供“一站式”的专业技术指导与服务,更是酒庄葡萄酒的“产业孵化器”,成为投资者强有力的后盾,帮助对葡萄酒行业充满热情的人长远计划品牌发展。同时,也可依照投资者个人喜好,为其定制个性化的品牌形象。实现规模化、产业化的配套支持。
 
根据《葡萄酒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的数字,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葡萄酒消费潜在市场。2010 年,世界人均葡萄酒消费量约为7升,其中美国45升,阿根廷38升,而我国人均消费量不足0.5升,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6%。瀑拉谷酒庄产业集群将在中国葡萄酒业巨大发展空间里成长。农业与工业、人与自然、在瀑拉谷酒庄产业中得到完美的统一,在中西合璧的葡萄酒文化传播中,在酒庄的郁郁葱葱的葡萄园里,一个有传承的财富增值体系正在建立。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