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1982 - 1982葡萄酒界大事记



 

编 王薇

01
ISG国际侍酒师协会开办侍酒师文凭课程

总部位于美国的ISG国际侍酒师协会(International Sommelier Guild)自1982年起开始开办侍酒师文凭课程,是全世界被最多国家教育部门认可的葡萄酒培训认证课程。也是全世界唯一获得美国各州教育部核准的侍酒师教育。该课程是美国50多所著名大学的相关科系的必修课,在全球70多个国家/地区设有分校。

02
德国MO-RHE-NA葡萄酒出口协会成立

MO-RHE-NA葡萄酒出口协会成立于1982年,是德国第一家跨地域的葡萄酒出口协作公司,由若干独立葡萄酒庄园主联合组成。主要经营由庄园装瓶的德国名牌精品葡萄酒,销售网络遍及欧美市场,口碑极佳。成员都是德国的独立葡萄酒庄地产业主,代表所有来自德国主要葡萄酒产区的葡萄酒庄,酒窖和葡萄园。协会成员都致力于维护葡萄酒的最高标准。只有少数指定葡萄园酿制的葡萄酒才能有资格评级“首选酒”(相当于法语中的“特级”)这些葡萄园因其出产美妙葡萄酒的特殊土壤和生产能力而获得长期的认可。

03
金粉黛葡萄引入美国

金粉黛(Zinfandel)葡萄原产于匈牙利,但人们似乎更愿意把它当做美国的特产(1982年引入美国)。此品种的葡萄常带有丰富的红色或黑色浆果味道,还带有十分突出、华丽、馥郁的芳香,香气类似茴香胡椒青椒等香辛料,年轻的金粉黛入口辛辣,酒体强劲浑厚,适于窖藏,也有用作酿造博若莱风格或者桃红等葡萄酒。

04
杰西丝·罗宾逊出版《The Great Wine Book》

人称“全球三大品酒师”之一的英国人杰西丝·罗宾逊(Jancis Robinson)出版了10多本与葡萄酒相关的专著和录像,包括《牛津葡萄酒手》和《世界葡萄酒地图》等。她1979年出版的第一本书是《The Wine Book》,之后撰写和主编的书共18部之多。1982年她写出《The Great Wine Book》时,美国的罗伯特·帕克(Robert Parker)尚未成名。

05
西班牙建立了原产地命名监管制度(DO)

西班牙于1982年建立了原产地命名监管制度(DO),后又经过重新审定。自1982年至今,西班牙共有25个DO产区和两个DOC优秀产区。同法国法定产权制度相似,西班牙也规定每个产区的边界、葡萄品种、酿造方法、单位面积产量,最重要的是规定了出售前的陈储时间。

06
作品一号(Opus One)确认酒名及酒标

1982年,加州葡萄酒之父罗伯特·蒙大菲(Robert Mondavi)和木桐酒庄的菲利普·罗斯柴尔德男爵(Philippe Rothschild)为他们合作的第一支酒设计商标。菲利普男爵宣布他的选择是在音乐上表示作曲家第一首杰作的“Opus”,两天后他加了个词组成“Opus One”,从此“作品一号”作为美国第一款超高级葡萄酒声名远播。
 

07
意司令引入中国

意司令(Italian Riesling)原产意大利。1982年引入中国。酿制出来的酒颜色浅黄,果香浓郁,口感清爽,回味悠长。是酿制优质白葡萄酒、香槟酒和白兰地的优良品种。

08
导演约翰·休斯顿为木桐1982酒标作画

电影导演约翰休斯顿(John Huston)为木桐1982酒标所作的水彩画,是他最后一幅作品。“祝贺我亲爱的朋友菲利普男爵在木桐酒庄的第六十个丰收年”,这幅作品感性、雅致,画作用色温暖,同主题格调非常相符,一只公羊,在酒神节上欢欣起舞,身边是永不分离的同伴、太阳和葡萄树。

09
杜克霍恩推出了第一款白葡萄酒

1982年,杜克霍恩(Duckhorn)推出了第一款白葡萄酒—长相思。与法国产区的长相思浓重的植物香气不同,杜克霍恩的长相思带有柠檬草和橙香的混合气味,融合了奇异果和青柠檬的口感,一口滑入口中,带给你一种完美的味觉享受。正因为此,这款酒受到现任总统奥巴马夫妇的喜爱,并选入其就职宴会酒单。

10
6瓶1735年沉船葡萄酒被发现

6瓶1735年沉船葡萄酒在比利时被拍卖,总售价为12700美元。这些葡萄酒可能产自18世纪的莫塞尔(Mosel)山谷,于1982年被发现。这六瓶葡萄酒被分成3组,每组2瓶进行拍卖。前两组成交价均为4065美元,第三组拍得4589美元。这些酒的价格可能还会上涨,但拍卖行提醒美国和远东买家,若要长途运输,这些酒是非常易碎的。

11
希腊罗伯纳合作联盟成立

希腊罗伯纳合作联盟被誉为独具匠心的名酿天堂。位于历史名岛伊奥尼亚群岛的凯法利亚山区,成立于1982年,现有300多名成员,拥有这个小岛上95%农业生产总值。古老的酿酒技术,辛勤的汗水和劳动,传统的种植和酿酒方法,成就了“罗伯纳”佳酿的独特、优质。“罗伯纳”葡萄酒被国际葡萄酒界推崇为“鉴赏珍品”。

12
第一家葡萄酒企业在蓬莱诞生

1982年,第一家葡萄酒企业在蓬莱诞生,拉开了蓬莱进军葡萄酒产业的序幕。到2012年,蓬莱葡萄酒产业已经走过了30年的发展历程。经过几代产区人不懈的坚持努力、开拓进取、探索创新,蓬莱葡萄酒产区已经成为令海内外瞩目的“世界七大葡萄海岸之一”和“中国葡萄酒名城”。

13
木桐嘉棣进入中国

早在中国葡萄酒市场还是一片空白的时候,以波尔多人为代表的法国人就已经预见到了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他们不仅对中国市场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更为此制定了详细的策略。1982年,木桐嘉棣进入中国。是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波尔多品牌酒。在那个啤酒刚刚流行起来、买个馒头都要用粮票的年代,木桐嘉棣仅出现在普通老百姓“看不见的顶层”。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