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2013:葡萄酒十大关键词

在全球宏观经济增长放缓,商务部对欧盟进口葡萄酒实施“双反”立案、中央严控三公消费、市场竞争加剧的大环境下,2013年注定是不平静的一年。寒冬料峭,中国的葡萄酒市场经历动荡、迷茫和重整,它就似我国北部正在经历寒冬的葡萄园的藤茎,进入休整期越冬埋土,重重黑土下,只有恒心精耕细作者,才能深扎土壤,等待来年再次破土成长。本期专题,我们透过十大关键词,盘点2013年内行业发展的重大事件,把脉2014年行业的最新趋势。
 

策划 编辑部 统筹 Kent

 

2013:暖春前的寒冬

2013年3月,2012年份期酒揭幕,一级名庄价格高企,降幅不大的列级酒遭受“冷遇”,而过去几年,中国葡萄酒市场的发展也随着期酒市场经历狂热冷却:2009及2010两个绝佳年份被过度炒作,被哄抬的价格没有得到相应的回报。

的确,市场正经历寒风冷冽,然而这几股寒流早在2012年初见端倪。

在2012年,国产葡萄酒三大巨头的业绩大幅下降,张裕上市 13 年以来首次出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齐降的业绩,中粮集团旗下子公司中国食品净利润下滑四成,王朝酒业年度业绩转盈为亏,是其登陆港交所8年来首度亏损。到2013年上半年不见起色,以张裕和中粮上半年营收为例,张裕营业收入下降15.71%,其中葡萄酒销售收入下降19.9%;中粮旗下的中国食品营业收入下降10.6%,其中葡萄酒销售量同比下降34%。在进口葡萄酒方面,2013年1-6月份散装(>2升容器)葡萄酒总量为5.16万千升,同比下降28.2%;进口总额同比下降21.8%,降幅明显。行业内的负面寒流,就如前两年被积压的库存一下被打开缺口,2013年席卷欧洲的各样天灾,更让行业在年末蒙上阴影。

2013年葡萄酒价格持续下探,市场流动资金减少,银行严格收窄银根发放贷款,过去两三年间银行储蓄利息低造成大量资金在市场上四处流徙,前几年膨胀的泡沫受到挤压,不少没有耐性及实力的企业或个人纷纷抛售套现,有酒商不惜亏损运费亦要抛售套现。进口酒前期库存压力过大,急剧下降的价格进一步带来躁动。其次,中央政府提倡节约型消费,早前价格“有恃无恐”的高端葡萄酒及依靠单一特供渠道存活的企业顿时失去重心。

2013年葡萄酒市场充满雾霾,全球经济放缓、“三公”消费限制、行业竞争加剧这几股寒流促使膨胀发热的市场“慢”下来。进口葡萄酒从进口量和金额依旧上扬,只是结束了高速井喷增长时期,进入了平缓增长时期。尽管2013年业绩低迷,2014年经济依然不明朗的情况下,不少企业还是加紧步伐转型及部署。回顾2013年,把脉2014年五大趋势:

电商强势出击,传统渠道重整

亚马逊中国在2013年开始进击葡萄酒电商,开始直销第一批独家渠道的葡萄酒,通过全国15个亚马逊中国运营中心储存和运送葡萄酒。根据英国葡萄酒咨询公司智情(Wine Intelligence)在2013年4月公布的数据,中国目前有大量的葡萄酒爱好者,他们当中27%会透过网上查询葡萄酒讯息及买酒,根据智情的预测,到2020年透过网络买酒的人会上升到47%。葡萄酒电商主动出击,价格将进一步透明化及购买渠道多样化,传统酒业需以大众葡萄酒消费为重组复合渠道。进口商需更加合理地规划产品多样性。单一依靠三公消费,靠关系或大型国企特供存活的企业将会在“寒冬”中枯萎。

先行者迈开调整步伐

根据国际葡萄酒与烈酒研究机构(IWSR)公布的研究称,2016年,中国将成为全球第二大葡萄酒消费国。我国目前是全球第五大葡萄酒市场,尽管经历几年加速膨胀呈现放缓趋势,合理调整回归理性消费利好市场长远发展。

跨界企业涉足葡萄酒版图,促进行业竞争

联想控股集团佳沃(Joyvio)宣布在11月正式开卖葡萄酒,定位中高端市场,而在此之前,金枫酒业宣布收购波尔多一级经销商Diva 70%的股权;茅台集团在4月收购法国海马酒庄(Chateau Loudenne);而在9月26日,美的集团强势“杀入”葡萄酒行业,创立美隆堡酒业,全力打造以葡萄种植、酿造、酒类贸易、会所、文化传播等为一体的全产业链运营模式。更激烈的竞争会促成市场进一步重组。

市场趋向多样化

“双反”立案带来进口葡萄酒市场的躁动,而尽管面对不明朗的经济情况,各国产区保持乐观,积极部署在华发展策略及发力葡萄酒教育推广。就如香槟(Champagne)产区在2013年获批中国承认及保护的“香槟”地理标志,澳大利亚葡萄酒在华积极开展葡萄酒文化教育课程,法国葡萄酒未来的增幅可能更多源于对二、三线城市的开发。若欧盟出口葡萄酒执行反倾销税,以高性价比为特点的“新世界”葡萄酒在“双反”浪潮下突现优势,7月份我国自智利进口葡萄酒471万升,同比增长67.8%,而本年智利将透过“零关税”,有望继续突围提升市场份额。

国产产区显生机

2013年6月28日,法国酩悦轩尼诗集团(Mo?t Hennessy)在宁夏落户“开瓶”,宁夏产区再次赢得国内外的关注。一方面,海外资本涌入宁夏产区,专注在华生产及投放其副牌产品;另一方面,本地生厂商及国内投资者积极发掘产区魅力。宁夏产区先在2013年2月出台法规加强产区建设,《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保护条例》明确地对葡萄种植和酿造细节进行法律上的约束;其后贺兰山东麓葡萄与葡萄酒国际联合会分别于香港、广州举行两场大型的推介交流活动,代表贺兰山产区风土精华的酒款品鉴会场面火爆,产区潜力不容小觑。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