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丨酒商O2O - 对话业界领袖

文 彭程
 
也买酒CEO袁疆:线下活动只是辅助



酒类电商市场是健康的
 
  也买酒是目前中国地区最大型的垂直酒类电商平台,发展一直非常迅速。CEO袁疆表示,也买酒2013年相对2012年销量增长了37%,其中低端酒受到大型电商平台的冲击较大,因此有比较明显的放缓趋势;而在高端酒(300元以上)方面的增长速度就比较明显,高端酒产品的收益也有显著提高,从2012年的9%到2013年的18%左右。
 
  2013年酒类电商整体的增长速度放缓,但袁疆不认为这是电商市场被高估了:“国内的酒类电商市场还在发展,以前高估的部分主要是公务消费,一些政府、国企的消费已经是畸形消费了,这部分的泡沫今年在国家政策的把控下已经挤掉了相当大的一部分,剩下来的市场我认为还是比较健康的,整体发展的空间依然不小。”
 
微调与改变
 
  也买酒已经发展了5年,也见证了国内的葡萄酒消费覆盖城市从北、上、广、深往二、三线城市转移,在2013年他们消费人群的增长主要来源是来自二、三线城市的购买者,如南京、杭州、成都、中山等城市。另外,袁疆也提到也买酒2013年的中、高端酒消费量以及中等收入人群对葡萄酒兴趣的增加也很显著,这也反映出国内市场正在走向成熟。
 
  对于产品结构的调整,袁疆说:“2013年增长较快的是100元以上的葡萄酒,因此我们往后的主要任务是让产品的结构更加合理,同时把整体的网购服务做得更加精细化。在未来,我希望也买酒能把高、中、低端的葡萄酒都做得比现在更好。”
 
线下活动只是辅助
 
  对于现在非常流行的“O2O”模式,也买酒选择了一条比较特别的道路:为会员做线下的酒会、酒展、葡萄酒课程培训等项目,而非直接的销售。“我们做O2O,实际是对网站会员的一种回馈。”袁疆表示,目前也买酒的销售部分都是在线上完成的,而线下的活动只是相当于是做一些葡萄酒文化的推广工作,线下产生的销售目前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计。
 
  在2013年,有1000多人报名参加了也买酒的WSET课程,而参加过酒会的就更多了,对也买酒来说,线下活动跟线上销售是一种相互促进的作用,做线下活动目的是为了提高网站客户的“忠诚度”。“毕竟这还是一个很年轻的市场,在大部分用户都还没有形成固定消费习惯的时候,网购恰恰能成为他们购买葡萄酒的首选,至于线下活动,至少在短期内,只会是线上销售的辅助。”这就是袁疆目前对酒类O2O的态度。
 
 
品尚红酒CEO张辉军:以后必然是O2O模式
 
 
影响力持续扩大
 
  与也买酒相比,品尚红酒网比较“年轻”,但在2011年成立后,短短一年时间就已经达到了3亿交易额,而在2013年则继续增长70%,达到了5亿元的销售规模,线上注册会员也已经达到650万人。
 
  尽管去年国内酒类行业整体的处境都比较艰难,但品尚红酒几乎没有受到影响,反而完成了B+轮投资,CEO张辉军也毫不掩饰他对葡萄酒电商的信心:“做国内最具影响力的葡萄酒平台是我们一直的目标。”
 
  从品尚红酒网给出的数据来看,网购葡萄酒人群的年龄段也从原来的28-35岁扩大到了现在的25-45岁,这些扩张的年龄段也带来了2013年相当一部分的销售增长。那么什么价位的酒最受欢迎呢?张辉军称:“60-150元的酒是卖得最好的,200-500元也有不少卖得不错,证明市场是逐渐往中高端酒发展的。”他信心十足,认为未来的5年都会是葡萄酒电商的“黄金时代”。
 
O2O模式是必然
 
  谈及品尚红酒在未来的发展趋势,张辉军斩钉截铁:“我们要做国内最大的O2O葡萄酒企业。”据他介绍,品尚红酒目前在线下已经有70家网点实体店,主要做客户体验。的确,随着越来越多人在线上买酒,接触到葡萄酒,懂的知识多了,自然希望追求更好的体验,那最终这个“点对点”的服务,由原来的线上平台走到线下接手,也在情理之中。
 
  目前品尚红酒的实体店有加盟以及自营两种形式,70家店几乎能够覆盖国内的重要城市,以省会城市为主。张辉军表示,今年品尚红酒在线下的门店规模将达到160家,而在3年之内将会达到500家,从而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覆盖全国。
 
  线下实体店提供的服务以品鉴为主,会员来到店里可以免费品酒、免费试饮,同时也可以提供一些葡萄酒相关知识的培训,以及以葡萄酒为主题的聚会等。现在每个网点平均一个月会做一次20-30人规模的葡萄酒培训。至于消费人群则主要是两类,一类是线上会员转移到线下,寻求更高端的体验;另一部分是在当地城市喜欢葡萄酒的人,有可能是一些企业高管,也可能是一些高学历或追求高生活品质的中产阶级。
 
  “以后必然是O2O模式。因为线上毕竟满足不了高端酒以及高端客户体验的需求。而单纯的线下终端也无法具备酒类电商的性价比,所以线上线下结合的O2O模式一定会崛起。并不是说谁会取代谁,而是一种相辅相成的模式。”张辉军的态度十分明确,也代表了一部分人对O2O未来的憧憬,用O2O去改造和提升传统渠道存在巨大机遇。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