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丨酒商O2O - 移动终端,另一个可能性

 
文、编 | Roger
 
广阔的市场
 
  如果说酒类电商的出现打破了原有的酒类市场格局,那么各种移动端应用的则是为整个行业提供了另一个全新的可能性。随着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的普及,加上已经步入4G时代的移动网络速度达到一个全新的高度,以及移动支付手段的兴起,用手机查酒、选酒、买酒这一系列原本复杂的过程,已经可以轻松在我们的掌中实现。
 
  中国目前有超过1900万名葡萄酒持续消费者,占到城市居民总人口的6%,而葡萄酒的年消费额则是在600亿以上,市场无疑是巨大的,而移动互联网在过去几年对我们的生活的渗透有多深,对比一下自己这几年使用微信、微博以及各种App的频率也就可见一斑,因此移动互联模式改变葡萄酒行业以及饮家的购买习惯,也不可避免地成为一种趋势。
 
发力移动端
 
  同样是酒类电商,但葡萄酒电商与白酒、烈酒的电商又有着不同的“土壤”,尤其是在国内整体葡萄酒知识还并不普及的情况下。与葡萄酒不同,白酒、烈酒甚至啤酒的品牌数量都是相对要少一些的,要知道葡萄酒按照产区、树龄、年份、葡萄园等等因素区分,应该可以达到数百万种不同的酒款,这多少会让刚接触的消费者望而却步。葡萄酒类的移动应用,主要在于解决关于葡萄酒的好坏、价钱的高低、品质的真假等由于信息极度不对等而产生的问题。当然,现在有不少葡萄酒网站,甚至在酒类电商的网站上也能查到各种产区、产国、酒庄的介绍,但始终没有解决一个问题—不够方便。
 
  因此,移动端的葡萄酒销售以及信息传播自然成了各大企业的发力重点,各种客户端让人眼花缭乱,但主要可以分为以下几个方向:一是葡萄酒电商网站自己开发的应用,基本上就是将电商网站“移动化”,最直接,但效果也相对单一;二是具有“工具”性质的应用,例如扫描酒标就可以提供葡萄酒的相关信息、评分、价格等,或者直接搜索自己想找的酒名,然后可以链接到合作的供应商,形成一条移动供应链;三是带有社交性质的应用,可以在里面实时聊天,做到真正的“以酒会友”。当然,最终移动应用端的趋势应该是这三者的结合体,以最大限度地满足用户的需求。
 
  但是这些独立开发的应用,面临着覆盖率和下载数量低下的阻碍,在这个情况下,拥有5亿注册用户的微信提供的“公众号”似乎也是一个不错的平台选择,这是一个成熟的社交平台,而且也从之前的一些“试水”动作中看到了营销的可能,加上新推出的支付功能,在服务号上已经可以做到下单购买。同时,一些特定的优质内容推送,也能吸引到忠实的粉丝群,只要质量有保证,相信大多数人也是可以接受偶尔一两条的广告的,更重要的是,企业可以通过它们建立起自己的品牌形象,移动流量最终也会转化为收益。
 
未来的方向
 
  移动端由于自身“随时随地”的特性,在未来会成为可以实现O2O模式对接的重要环节,这几乎是毫无疑问的。品尚红酒网CEO张辉军也表示,移动领域作为未来拉动企业销售额的重要领域,其布局发展对企业发展有直接关系。这种模式与传统酒类电商最大的区别,就是可以做到真正的及时体验,而酒商需要付出的成本也相对较低。
 
  落实到移动端本身,到底是自建平台,还是流量导流,抑或是两者兼备,这是大家都需要持续考虑的问题。移动端不仅仅是设备、载体的变化,也不仅仅是一个移动APP那么简单,它在未来的可能性比传统酒类电商更加广阔。
 
那些值得关注的葡萄酒移动应用
 
  葡萄酒移动端的未来是美好的,因此也吸引了非常多出色的开发者与忠实的用户群。去年我们已经为大家推荐过一些葡萄酒移动应用,但这个领域的发展更迭速度飞快,因此我们将重新推荐6款优秀的国内葡萄酒应用,有拍酒标查信息的,有注重品酒社交分享的,有专注于指导买酒的,总有一款会适合你。
 
 
酒咔嚓:酒标识别准确
 
  这是本杂志的合作应用,在他们的微信公众号“酒圈”里会定期推送我们的内容。这款应用在名庄里就明确了自己的卖点,那就是识别酒标,为消费者提供准确的葡萄酒信息。笔者选取了几款酒,包括都可以迅速正确识别,并且可以很方便地分享到微信、微博等平台。而在精品推荐页面,就有一些葡萄酒的推荐,链接到包括也买酒等电商在内的网站,还有上海、北京地区的品鉴活动推荐,但选择其实比较有限。整体界面比较清晰,操作也不复杂,但是美观性还有所欠缺,用来“认酒”还是非常不错的。
 
实用:★★★★☆
美观:★★★☆☆
买酒:★★★☆☆
社交:★★☆☆☆
 
酒伯乐:购酒好帮手
 
  酒伯乐的功能很明确,就是一款帮客户选酒、买酒的应用。扁平化风格,没有复杂界面和功能,首页中心的轮盘,说明其就是要解决“去哪喝?去哪买?哪里有葡萄酒活动?”等几个问题,核心就是一个“买”字,推荐多以线下酒商为主。没有扫描,没有酒类知识,更不需要复杂的社交。酒伯乐具有定位功能,能为你推荐附近喝酒、买酒的好去处,但实测发现推荐的数量偏少。另外,它也会推荐你所在城市的葡萄酒活动信息。
 
实用:★★★★☆
美观:★★★★★
买酒:★★★★☆
社交:★★★☆☆
 
大众酒评:集分享购买于一身
 
  大众酒评是由逸香网推出的一款移动应用,里面有一些简单的葡萄酒常识以及名庄介绍,但重头戏还是在于“买酒”与“酒评”两大功能。“买酒”方面,是线上导购与线下实体搜索兼备,导购推荐的多为天猫上的优惠葡萄酒,如富隆、捷成等大型酒商的酒也能在上面看到;而附近酒窖的推荐则依然较少。“酒评”功能是一个类似朋友圈的社交平台,所有注册会员都可以在上面分享自己喝到的好酒,或提出一些疑问大家一起讨论,用户数量不少,常常能看到有趣的长评论,也看到一些耐心解答问题的资深爱好者,是一个非常好的葡萄酒社交圈。
 
实用:★★★★☆
美观:★★★★☆
买酒:★★★★☆
社交:★★★★★
 
 
葡萄社:功能齐全效果有限
 
  功能很齐全,包括扫描条码和扫描酒标,还有醒酒闹铃和酒精度测算,有附近导购,也有社交页面,还有葡萄酒知识,可以说,应有尽有。一是可能想满足所有需求,二是其发布较晚,也许可以吸收所有市面其他产品的功能。经实测,扫酒标的成功率非常低,与酒咔嚓相去甚远。推荐的酒款中,有数款酒重复出现的次数很多。而整体的页面不太简介,文字较密集,给人一种压迫感。附近购酒是葡萄社做得比较出色的功能,能够查找到的实体店比同类软件要多不少。
 
实用:★★★★☆
美观:★★★☆☆
买酒:★★★☆☆
社交:★★★☆☆
 
DR.WINE:以酒会友的选择
 
  DR.WINE,又叫做酒博士,功能切入点也是扫描酒标出葡萄酒数据,包括酒庄、产区、葡萄品种、适配美食、权威评分,也鼓励用户自己打分,还匹配相同酒的其他评分评价和朋友的评分评价。除了扫描,可以从主图看出,搜索、笔记和约醉是其他三项主要功能。DR.WINE以社交圈子作为设定主页面,不像其他所有产品的个人或功能作为主页面,注重推动的线下“约醉”,既包括不少活动信息,也有圈子酒友之间约醉,是以酒会友很不错的选择。
 
实用:★★★★☆
美观:★★★★☆
买酒:★★☆☆☆
社交:★★★★☆
 
微醺云酒窖:社交及资讯为主
 
  微醺云酒窖是由酒斛网推出的一款专为葡萄酒爱好者和消费者服务,集社交和实用工具为一体的移动应用。界面与应用“Instagram”有相似之处,“动态”、“发现”、“主页”三个按钮的设置都是基于社交平台,大家可以随时随地分享 、发现、讨论葡萄酒,找酒友;参与甚至自己组织各种酒会活动,或者展示自己的酒窖藏酒。而当点开“更多”之后,会发现酒斛网上的葡萄酒百科、资讯,以及网站的闪购活动都能轻松链接上了。酒斛网毕竟不是以卖酒为主的网站,其应用更关注社交特性也是情理之中,其实闪购活动的酒款质量与价格都不错,未来会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但目前用户数量还不多。
 
实用:★★★★☆
美观:★★★★☆
买酒:★★★★☆
社交:★★★★☆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