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展“小白”行动指南(一)

  3、 4月份正值万物生长的时节。当气温超过10°C以后,休养了一个冬天的葡萄藤蔓开始膨胀抽芽。葡萄庄园主们也没闲着,他们开始忙着飞到世界各地寻找客户, 推广自己的葡萄酒。于是,轰轰烈烈的各大酒展拉开了帷幕。你是否站在偌大的葡萄酒展厅中有一丝茫然?你是否端着酒杯站面对林林总总的展酒无从下手?你是否 没逛两圈已经地转天旋?如果你的参展经验不多,请阅读《葡萄酒展“小白”行动指南》序列一。
 
  
四步带你走专业葡萄酒展

  文、编:张想想
  如果你是一个葡萄酒初学者,又或者仅仅开始对喝葡萄酒感兴趣,那么你真是赶上了一个好时代。时至今日国内的葡萄酒市场发展越发完善,各种种类,各种产区的葡萄酒基本都能被找到。十年前学习葡萄酒的人遇到的,“在书上看见一瓶酒,想尝还得千辛万苦托人从国外买”的情况越来越少出现。国内的葡萄酒经销商,由于能力越来越强,货源越来越广,拿到世界各地的葡萄酒也越来越多。这么多的种类的葡萄酒一起推向市场,国内消费者一下就花了眼,面对突如其来林林总总的葡萄酒,还真无从下手。为了让经销商更好地推广这些葡萄酒,大大小小的葡萄酒展会如火如荼地办了起来。这可乐坏了葡萄酒爱好者们!因为学习,就是要开眼界。最好的一次品尝许多葡萄酒的方法,就是走进这些葡萄酒展,拿起酒杯,喝起来!
  然而走进一个专业葡萄酒展,却不是一件轻松随意的事。没有好的观展方法,可能很快就走累了、喝醉了,但酒醒过来却发现自己没在酒展学到什么。下面我们来一起学习四步走,轻松畅游专业葡萄酒展。



 
第一步: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记住这三条
法则一:酒要吐掉!

  每走到一个摊位,摊主一般都会热情满满地给你倒上小半杯(40~50ml)的葡萄酒品尝。除非他剩的酒不多,不然倒酒都像倒水一样。按照这样的供应量,如果把杯里的酒都喝干净了以示尊重,恐怕走不了几摊就开始晕头转向了。那么该怎么办?
  一瓶葡萄酒一般有两方面的功用:一是通过香气和口感的变化,给饮用者带来丰富的感官享受;二是通过其酒精的作用,带给饮用者飘然的醉意。前者只需要通过口鼻便能实现,而后者则需要让酒液进入身体,被身体吸收后才能达到这目的。这里我们要先明确动机:如果你去葡萄酒展是为了以买醉为导向,大喝特喝,那么你可以直接跳过法则一进入下一步了;如果是为了去学习和品尝更多的葡萄酒,那么千万记住,要吐掉!这也是唯一能够让你游荡在酒展内几个小时不倒的方法。
  吐酒其实是一个非常专业的表现,也是葡萄酒品酒师们的必备技能之一。 它非但不会浪费了美酒,也不会惹恼给你倒酒的摊主。事实上,在每一个展位的展台上,应该都备有形状类似冰酒桶的吐酒桶。千万不要羞于使用它,杯里喝剩的酒也请直接倒进去。

  小Tips:如何优雅地吐酒
  吐酒也是个技术活,仅仅拿起吐酒桶,把酒在嘴里涮一下然后吐进桶,会有一种漱口的感觉。我们来看一下已故的波尔多酿酒大师Émile Peynaud是如何教导我们优雅地吐酒的:“说到吐酒,我们首先把酒液集中到口腔前部,嘴唇用力并向前撅起,用舌头和口腔壁一起将酒液从上下牙中间挤出来,呈一条直线射入吐酒桶。酒液吐完后,立刻收回嘴唇,抿一下,避免剩余酒液滴出。” 这样吐酒的目的,是不弄脏自己的衣服。而且好看的动作也能给自己形象加分!当然,想吐得一口好酒,需要多训练。建议每天刷牙的时候可以含水练习。

法则二:循序尝酒!

  酒展上的酒种类繁多,尝起来还得按照一定的顺序,否则舌头上的味蕾很快就麻痹了,再尝其他酒也无味。一般我们遵从的品饮原则是:从轻到重,从酸到甜。建议在酒展上的品尝顺序是:从起泡酒以及清新的白葡萄酒开始,到口味较重的白葡萄酒,到桃红葡萄酒,到酒体较轻的红葡萄酒,到酒体厚重的红葡萄酒,最后才到贵腐和迟摘等甜型葡萄酒。
  为什么要遵从这个顺序呢?这与我们的味觉接受能力有关。我们知道,舌头表面的味蕾能够帮我们感受不同的味道:舌尖感受甜味,舌头两侧前端感受咸味,舌头两侧后端感受酸味,舌头后部靠近喉咙的地方感受苦。而不同的味道给我们留下的感觉时间长短又是不同的。葡萄酒里一般有酸、甜、苦三种味道,酒液进入口腔,我们最先感受到,也是感受最强烈的是酒的酸度,其次是甜度,最后是苦度。而酸度的感觉消失得最快,只剩下甜和苦在口腔里,这两种味道由于残留的时间长,会使得味蕾疲惫。尤其是甜味,会让舌头变得很“重”。
  这也是为什么吃西餐的时候我们最后才吃甜品。如果我们一开始就先吃巧克力甜点,那么再吃蔬菜色拉就会食之无味,因为你的味蕾已经被甜味给饱和了。因此在酒展喝酒也要按照这样的顺序,否则一上来就重口味,后面许多佳酿就变水了。

法则三:保持灵敏!

    即便遵守了法则二,按照顺序来进行尝酒,我们还是得时不时用些小方法来保持感官的灵敏度。比方说,当我们喝完单宁强劲的赤霞珠(Cabernet-Sauvignon),整个口腔的组织都变得厚重了,舌头也自然而然缺乏了灵敏度。这时候可以喝一口水漱漱口,或者是吃一小口原味面包,或者是饼干。为何选择原味面包或饼干?因为原则上要选择中性的食物,不酸,也不甜(或者含少量糖分),通过咀嚼它们来对口腔进行清洁,以便对下一款酒的口感和味道做出准确判断。而对于鼻子,我们可以通过闻咖啡豆的方法来起到 “唤醒鼻腔”的作用。

    谨记这三条法则,那么你已经确保自己能够清醒地逛完整个展会,并且基本上尝出所有葡萄酒的味道,不至于因为舌头麻痹或味觉失灵错过了什么,或者将好酒当成醋了。接下来可以进入第二步。
 
第二步:确定一个观展主题
  专业葡萄酒展里面酒海茫茫,没有一个战略性的逻辑,随机随性地喝,很难有好的收获。因为可能上一口你喝的是一支特级庄的酒,下一口喝到的是地区餐酒,也许两支都是它们价格范围内的好酒,但被放在一起对比,差距太大,就影响了你的判断。为了能更好地,循序渐进地品尝不同的酒,我们需要确定一个观展主题。大致可以分为以下三种类型:

笼统概括型:按颜色区分
  我们可以设定一个时间作为品尝一种类型的葡萄酒的时间段,然后比如说头40分钟只喝气泡酒和清新型的白葡萄酒,之后的40分钟喝口味偏重的白葡萄酒和桃红葡萄酒,然后用40分钟喝口味较轻的红葡萄酒,再喝口味较重的红葡萄酒,最后喝甜型葡萄酒。这样做的好处是,感官长时间处于一个差不多的环境里,不会对判断结果产生太大的影响。

准确定位型:按产区划分
  根据产区,我们可以以国家来划大产区,或者以地区来划中产区,甚至精准到村庄级的小产区,都可以。产区划分得越细,我们尝到的酒的风格也就会越相近,这样有利于我们记忆酒的产区特性。但这样也有它的弊端,有些产区出产的葡萄酒风格并不单一,或者酒庄主带来他自己风格多变的产品。这种情况下,感官可能会在短时间内经历强弱不同的刺激,可能会被麻痹,从而影响判断。

另辟蹊径型:按主题划分
  如果是抱着特定的目的来参观葡萄酒展,就可以制定与目的相符的参观主题。比方说想认识某一特定的年份,或者想认识某一特定的葡萄品种,就专注品尝那一种类型的葡萄酒。这是专业葡萄酒展会的一大优势,因为参展的葡萄酒种类众多,对于满足这种所需酒款基数巨大的主题品尝就非常便利了。但比较麻烦的是,想要找的主题葡萄酒分散在各个摊位里面,要把他们都找出来,可是一件费心费力的事儿。

  当然,每个葡萄酒专业展都有它自己的主题设定,比方说有的展览是根据葡萄酒的类型来分成白葡萄酒馆、红葡萄酒馆之类,也有的展览是根据产区不同来分成国家或者地区馆。根据展览方的划分来设定观展主题,当然就是最省事的了。
  
第三步:研究参展商

  如果是参加一些非常大型的葡萄酒展,那么研究参展商就成为非常重要的事了。通过研究参展商,不但可以了解到展会的规模和档次,也有利于自己准备更细致的学习。比如看到渴望已久的酒庄参展,便可以揪准时机直接拜访他们了。又或者在之前的学习过程中,对某些酒有学术、技术上的问题,都可以通过展会这个平台来找到答案。
  那么在忙碌的会场,如何能够快速精准地找到自己想拜访的参展商呢?每个大型展会都会在入口处售卖参展商目录,里面有详尽的参展商资料。买下一本参展商目录,不仅能作为资料保存,对于现场查找参展商摊位也是非常方便的。如果觉得展商目录太贵,也可以自己设计表格,事先搜集参展商信息填入表格,做成自己的参展商资料册。表格上不需填太多信息,只要有参展商名字、参展商展号、产区、以及备注就可以了。参展商号这样的资料,一般能在展览会的官方网站上找到,不然的话,去参展商的宣传平台,应该也能找到他们招揽顾客的信息。当然,现在的展会举办者考虑的也越来越周到,大型的葡萄酒展会一般还会推出展会相应的手机软件,比如说法国的Vinexpo和德国的Prowein,都针对智能手机用户,推出了包括地图、展商信息等在内的软件,里面一般都包括“收藏参展商”的功能,一机在手,逛展无忧!

第四步:还有什么?
  做好了以上三步准备,剩下的问题就是如何让展会逛得更舒服,更有效了。首先,准备一双舒服的鞋子是必要的。专业葡萄酒展会一般非常大,都有两三个展馆,没有一双舒服的鞋子,穿梭在展馆之间将会是非常痛苦的。其次,拿一个合适的杯子。有的葡萄酒展会,一般来说是规模稍小的展会,会在入口处派发专用的品饮酒杯。如果你有自己钟爱的或者是惯用的杯子,那不妨带着它去观展。毕竟使用同一个杯子来品尝不同摊位的酒,比用不同摊位提供的不同形状的杯子品尝,得到的结果会更公平准确一些。再者,准备一本自己的小本子,做好相应的品酒记录非常重要。酒展期间一般还会举办不少相应的专题讲座,请来一些重磅嘉宾现场授课,这些都是平日不可多得的学习葡萄酒的好机会。提前做好观展时间规划,才能从容面对,不错过重点。

  至于观展的时间,赶在展会前期去观展,可以喝到种类较为齐全的参展酒,趁着展商精神奕奕,可以获得更多的专业资讯。在展会后期去观展,有时候会遇到展商低价处理自己带来的展酒,花相对小的价钱就能买到一些市面上不一定能随便找到的葡萄酒。总结来说,参加一个专业的葡萄酒展前,了解尽可能多的相关信息,能更好地帮助你“逛尽”这个展会,喝到自己想喝的酒。观展期间,用心记录下观展时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想。观展之后,将当天的相片、笔记和拿到的资料等,整理成学习档案。这样按系统,有逻辑地参加一次专业葡萄酒展会,就相当于上了一堂葡萄酒专业课。这对于葡萄酒展“小白”来说,怎么不是一件幸福事呢?


 
  3月份国内外也有一些重大葡萄酒展拉开了帷幕,比如德国的Prowein,以及成都的糖酒会。我们的两位编辑Roger和Emily为此分别奔赴了这两大会场,并发来了他们的观展感想。我们来一起看看他们眼里的专业葡萄酒展是怎样的吧。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