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首位葡萄酒大师赵凤仪Fongyee Walker MW谈葡萄酒教育


  随着葡萄酒消费在中国的普及,葡萄酒教育行业也风生水起。近年来各种葡萄酒教育机构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接受葡萄酒教育的人,也从业内专业人士开始向大众消费者蔓延。我们请来中国大陆首位葡萄酒大师赵凤仪Fongyee Walker MW,谈谈她眼中葡萄酒教育在中国的发展历程,以及她对葡萄酒教育的经验和理解。

赵凤仪 Fongyee Walker
 
  WSET4级、葡萄酒大师。她创办的北京龙凤美酒顾问(Dragon Phoenix Wine Consulting)成立于2007年,是中国大陆领先的葡萄酒与烈酒顾问机构、教育机构和活动组织机构,也在2014年成为中国大陆首家开设WSET第四级文凭认证面授课程的机构 。其客户包括业内人士、WSET学员、MBA学员、大学学生、私人客户、集团客户等,提供完全独立的关于中国市场的葡萄酒顾问服务。

 
  与许多葡萄酒业界巨人一样,赵凤仪的葡萄酒之路也源于剑桥大学。在剑桥大学读博士时,她意外地参加了一个学校里组织的葡萄酒品鉴会,活动里在酒杯中闻到的各异香气,使她一下爱上了葡萄酒。剑桥大学里有一个历史悠久的葡萄酒盲品比赛,这个盲品比赛受到不少世界顶级酒庄的赞助,拔得头筹者可以被邀请去产区参观。于是赵凤仪潜下心来学习盲品,两三年后,不但赢得了去法国香槟区参观的机会,她还发现自己的盲品能力比身边大部分人都强。于是赵凤仪开始在剑桥教授身边的朋友葡萄酒盲品的技巧。她还记得刚开始学习盲品时,班上都是男生。其中有个男生特别傲娇地对她说:“你什么都不懂,连Sancerre和Chardonnay都不懂,怎么可能来参加盲品呢?”赵凤仪听了当然咽不下这口气,她心想:“好的,我就认真学习一下,肯定可以超过你。”就凭这口气作为开端,赵凤仪在葡萄酒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不仅自己成为了葡萄酒方面的专家,还把葡萄酒知识分享给许多人,成为了一名葡萄酒教育家。

 
谈谈如何创立起自己的葡萄酒教育品牌?
赵凤仪:“作为一个老外,想要在中国开一家公司真的非常难!十年前当我在中国开始注册自己的公司时,如所有其他的老外一样,要面对非常多繁琐的手续,很不容易。从开设公司来说,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但建立起一个品牌主要还是品质和积累。我记得当年公司开好后,我们的第一个WSET2级班只有5个人报名参加,WSET3级课程只有4个人参加,我非常担心,不知道公司未来会怎么发展下去。幸好今天,我们依然存在,而且做得还不错。现在龙凤美酒新开一个16人的WSET4级课程,在3小时内名额就被抢光了。”
 
比较推崇目前市场上哪些葡萄酒教育课程?
赵凤仪:“在中国主流的葡萄酒教育课程是WSET,不可否认它是不错的系统课程,但它还不够全面,比如里面对葡萄酒的缺陷方面的内容就很少提到,各产区的知识更新也不够快。无疑,最好的葡萄酒课程是学员们喜欢的课程,通过大量的学员调查,我们发现现在大家更喜欢时间较短,比如说不超过一天,内容丰富,注重品酒知识教育的课程。我认为目前中国一线城市的学员们更需要一些关于品酒方法的独立课程,专注于客观评价酒的好坏,而不是带有推广目的的针对某个产区的葡萄酒认知课程。”
 
为一个葡萄酒教育者, 怎么看待学习与授课的关系?
赵凤仪:“我自己也是一个葡萄酒的学生,我想我会是一辈子的学生。如果一个葡萄酒讲师不保持学习的状态,那他的生活将是多么乏味。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我发现葡萄酒需要非常辩证的思维,对于现象不能局限于描述,还要让学生理解。比如说一款酸度高的葡萄酒,只让学生知道酸度高是没有用的,必须同时让他们知道这是酸度高但平衡,或者说酸度高但容易入口的,才算比较全面地描述了一款酒,否则只说出酸度高是没什么意思的。”
 
在葡萄酒课程上会注重什么?
赵凤仪:“我上课风格的是既严肃又活泼。一方面我对他们非常严格,特别是在品酒方面,我的WSET4级学员们可能都快被我逼哭了。但另一方面我希望学生们和我一样热爱葡萄酒,从心底对葡萄酒产生爱,这样他们才能全身心地投入到葡萄酒的学习中去。在我的学员里有一个现象,成绩最好的学生全都不是葡萄酒行业里的人,可能因为他们是怀着真正的热情,不是为了工作而来,所以才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去。因此我也要呵护他们的心情,上课的时候逗他们笑。”
 
怎么看待中国的普通消费者考取葡萄酒专业证书这一现象?
赵凤仪:“我非常鼓励普通消费者考取葡萄酒证书,这不仅是在中国的现象,在世界范围内也一样。当消费者真正喜欢上一种产品后,他们难免会想要更多地了解这个他们喜欢的东西。而考取葡萄酒证书一方面能带给他们小小的满足感,另一方面能帮助他们系统化整理自己学到的知识。但我不鼓励学生只为了得到证书而来上我课。这样的学生很无聊,只为了考试,很少参与课堂上的讨论,不与其他学生一起乐在其中。证书只是点缀,最重要的应该是用心去爱葡萄酒。”
 
目前国际上或者中国市场上的葡萄酒教育形式有没有出现新趋势?
赵凤仪:“葡萄酒行业日新月异,葡萄酒的教育肯定也会有新趋势,而且必须有新趋势。首先是社交媒体在葡萄酒教育的广泛应用,喜欢社交媒体的年轻人逐渐成为葡萄酒消费的主要人群,所以葡萄酒教育形式也必须有所反映。比如葡萄酒微课,大家在课程过后还可以在微信群里交流切磋,我觉得很好。还有一些葡萄酒APP的广泛推广,使得不仅资深的葡萄酒饮家,普通消费者也可以随时检测酒标,了解酒的详细信息。这些类型的APP也带有社交功能,消费者之间可以在上面进行讨论。这些新事物的出现都是对传统葡萄酒教育行业的挑战。”
 
葡萄酒教育的未来会怎样?
赵凤仪:“我认为在中国,葡萄酒教育的最重要的一个变化会是:中国消费者不再为了学习葡萄酒知识,为了获取一张证书而去上课,他们接受葡萄酒教育的课程,是为了在主观上理解葡萄酒,从认知的角度弄懂葡萄酒,去品酒,去享受葡萄酒本身,而不仅仅是在书本里获得一点餐桌上的谈资。未来教育本身会被淡化,而会有越来越多的葡萄酒爱好者深入到酒庄,去感受葡萄田,去与酿酒师面对面交流,更深层次地学习葡萄酒,感受葡萄酒的热情。”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