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大师Debra Meiburg MW谈葡萄酒教育


  随着葡萄酒消费在中国的普及,葡萄酒教育行业也风生水起。近年来各种葡萄酒教育机构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接受葡萄酒教育的人,也从业内专业人士开始向大众消费者蔓延。我们请来卓越的葡萄酒教育家、作家和演讲家Debra Meiburg MW,谈谈她眼中葡萄酒教育在中国的发展历程,以及她对葡萄酒教育的经验和理解。
 
Debra Meiburg MW 
 
  卓越的葡萄酒教育家、作家和演讲家,2008年荣获“葡萄酒大师”资格认证,2012年被《The Drink Business》杂志评为葡萄酒界50大权力女性,排位第七。其创立的“Meiburg Wine Media”是一个寓教于乐的葡萄酒多媒体平台,在中国的月均收视达到6000万。
 
 
  Debra成为一名葡萄酒教育者,完全是出于对葡萄酒的热爱,“当你对一件事充满热情的时候,你只会全心全意地想跟别人分享你对这件事所知道的一切。同时希望更多与你有同样爱好的人加入进来,一起享受这份热爱。”除了对葡萄酒的热爱,Debra还是位非常用心的老师,因为她了解学葡萄酒的难处,“悄悄告诉你,在我刚开始学葡萄酒时,葡萄酒的知识让我非常困惑。”Debra出生在美国著名葡萄酒产区索诺玛(Sonoma),成长在那里的她相当了解加州葡萄酒,但仅此而已。30年前,她因为工作关系来到香港,加州葡萄酒根本上不了香港人的餐桌,只有勃艮第与波尔多才是香港葡萄酒界的两大宠儿。喝不到家乡的加州葡萄酒,又厌倦了喝啤酒,于是Debra走进了Simon Tam的独立葡萄酒教育中心上课。“有趣的是,Simon当时居然在课堂上拿加州的仙粉黛葡萄酒打趣!”为了捍卫家乡的葡萄酒,Debra 作出了大胆的反击:她从加州带回了23款不同的仙粉黛葡萄酒给全班同学品尝,试图用品质来“教育”并说服他们。这样的品鉴当时在香港并不常见,一下获得了良好的市场反响。这也启发了Debra开始进行早期的葡萄酒教育。
 
谈谈如何创立起自己的葡萄酒教育品牌?
Debra Meiburg MW :“做葡萄酒教育的方式有很多种,无论是什么方式,只要能传播正确的葡萄酒知识,便是好事。”Debra对于教育的理念,也反映在她开办的教育机构的形式上。“如今市场上有许多优质的葡萄酒教育机构,而Meiburg Wine Media更像是一个葡萄酒文化传播中心,通过不同的传播载体,用通俗易懂的方式来向我们的目标群体传达葡萄酒知识。”本身已经是行业内等级最高的葡萄酒大师,Debra自己本身已是一个葡萄酒教育品牌。她带领文化传播中心,通过做大大小小的活动、给葡萄酒爱好者或者葡萄酒从业人员上大师班讲座、组织行业峰会和研讨会等年均约100场的活动,推动葡萄酒知识的传播。“进行多元化的尝试,让关心葡萄酒的人们保持新鲜感”是Debra和她的团队正在做的事。
 
为一个葡萄酒教育者, 怎么看待学习与授课的关系?
Debra Meiburg MW :“我总在不停地搜集、更新和优化自己的葡萄酒知识。尽管已经是葡萄酒大师,但葡萄酒的世界总有新的事情在发生着。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件开心的事:葡萄酒大师学院刚刚任命我为学院的葡萄酒教育事业主席(Chair of Education for the Institute of Master of Wine)。我对此感到很兴奋,以为我能和更多的葡萄酒大师学院的优秀学员们分享我的葡萄酒教育逻辑,推动葡萄酒教育在世界范围内的进步。这对于我来说,也是一种新的进步和新的尝试。”
 
怎么看待中国的普通消费者考取葡萄酒专业证书这一现象?
Debra Meiburg MW :“看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认真地拿出时间来学习我们最爱的饮品的知识,真是太棒了!我期待与那些热情的葡萄酒学生一起努力,帮助他们迈向葡萄酒大师的顶峰!”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