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向那些逝去的大师致敬

  2016年据说是很多重要人士和明星离世的一年。每当有重要人物离世的时候,BBC专门负责讣告的编辑尼克·瑟普尔(Nick Serpell)就会编辑好讣闻,投放在电视、广播,或网络等渠道。他说:“这一年,离世的名人明显多于往年。”一开年,世界葡萄酒界就相继传来了一个又一个大师辞世的消息……2016,真的是大师陨落年! 
 
  当然,除了人口学的原因,比如美国一代婴儿潮时至今日均已步入耄耋之年,但人们之所以感到越来越多重要人士离世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新媒体时代的来临。近十年来,从互联网和博客开始诞生的新媒体不断发展,尤其是社交媒体的火热,让各种信息无孔不入。名人离世的消息也引起了更广泛的传播。

  2016年春节,正当中国举国欢庆新年的时候,传来了意大利葡萄酒教父贾科莫·塔吉斯(Giacomo Tachis)与世长辞的消息,那个被称为“意大利现代酿酒之父”的人走了,2月20日,一代酒王的胞弟彼得·蒙大维(Peter Mondavi)也走了,3月21日教皇新堡地区又一传奇酿酒师亨利·博诺(Henri Bonneau)离去,如果说前面几位都是高龄辞世,是喜丧,所以大家没太在意。但3月28日,朋友圈开始疯转悼念玛歌庄总经理保罗·庞塔利尔(Paul Pontalier)的文章,我们所熟悉的,年仅59岁的Paul因癌症也辞世了,哀伤中,有人调侃道:“今年对葡萄酒界来说,开局真是个凶年。”
 
  不知道是巧合还是天意,4月末,勃艮第经历了35年来最严重的霜冻,幼苗被大面积摧毁,灾情惨不忍睹,我们不由得回想起之前那位朋友的调侃,内心在祈祷,愿回归天堂的那些大师们护佑这片他们曾经热爱过的土地。
 
  然而,5月意大利葡萄酒泰斗,西西里葡萄酒教父贾科莫·拉奥(Giacomo Rallo)和素有南法的“拉菲”美誉的石屋酒庄(Mas de Daumas Gassac)的创始人,朗格多克葡萄酒教父艾梅·吉贝尔(Aimé Guibert)相继辞世。当我翻译完艾梅辞世的新闻稿,不由自主地坐在桌前定神了良久。
 
  然而,上帝却并没有停止召唤那些大师回归天堂,6月,巴罗洛著名的科诺酒庄前任庄主兼创始人科诺先生(Barolo Elvio Cogno),7月,波尔多传奇酿酒顾问丹尼斯﹒杜博迪(Denis Dubourdieu)相继辞世。9月,一代酒王的遗孀玛格丽特·蒙大维(Margrit Biever Mondavi)夫人也去往天堂跟蒙大维先生团聚,10月勃艮第济慈院主席安东尼·雅各布(Antoine Jacquet)去世,享年64岁……
 
  坦白说,进口葡萄酒行业在中国经历了十年的飞速发展,市场容量早已翻了数倍,然而,大大小小的进口商和经销商在中国仍然处于高度分散的状态,很多从业人员大多只知道自家代理的品牌的一些大人物,如果没有这两年新媒体的爆发性增长,大量的行业资讯被翻译成中文,上面提及的许多行业顶尖的大牛,或许我们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些到底都是何许人?他们为什么在行业里被奉为各个产区或领域的教父或泰斗?
 
  入行这些年,因为与玛歌庄的Paul有过数面之缘,从初次见面跟着他在晚宴后台点着蜡烛学习滗酒、侍酒,到参观酒庄时听他娓娓道来酒庄日常工作的种种细致,缓缓叙述品尝玛歌庄的感受,正如他们酒庄中国区代表郑方园所说:“Paul对于酒的理解和描述如同一位诗人,一位哲学家,你听不到枯燥的匀兑比例,听不到复杂难懂的香气名称,可他一定能让你难以忘怀你喝下这口酒的真切感受。”
▲即使Paul已辞世,但至今,在玛歌官网的人物介绍中,他仍居于最重要的位置。

  其实,岂止是喝下玛歌酒的真切感受?从得知他离世的那刻起,我就想写点什么悼念这位从入行起对我影响至深的大师。今年10月法国梅多克媒体见面会上,我见到了玛歌产区的代表,不由得问起他对于今年保罗·庞塔利尔(Paul Pontaller)和丹尼斯·杜博迪(Denis Dubourdieu)这么多葡萄酒大师的离去,业界人士的感受。他说他们在业界树立起了楷模,也作出了很多建树,对于他们的离去他感到十分惋惜,但他也表示,其实在波尔多乃至全世界,有很多人在背后默默地努力,他们在各自的岗位和领域兢兢业业,各放光彩,只是他们没有这些大师们那么大的名气和影响力。是的,对于这些业界的楷模,我们都知之甚少,更何况背后那么多人倾注的努力?当我们去翻阅这些大师的故事,才知道他们为梦想作出了如此多的坚持和努力,用数十年去浇灌和成就一个个梦想……
 
  于是,我想,不如整理一个缅怀他们的专题,在2016年行将过去的月份里让大家读一读他们的生平和故事,或许我们能透过他们去了解这个行业发展的兴衰,或许我们可以从他们的故事里得到一些启示,或许我们能从他们身上学会坚持和执着……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