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歌给我的,永远比我给玛歌的要多得多

  3月28日,法国波尔多一级庄玛歌庄的总经理保罗·庞塔利尔(Paul Pontallier)因癌症辞世,年仅59岁。庞塔利尔1983年加入玛歌酒庄,是真正帮助酒庄复兴伟大声望并令其成为法国国粹级酒庄地位的关键人物。


  保罗·庞塔利尔辞世消息传出的那一夜,朋友圈中各种长篇短篇的悼念袭来……这位十年前在我刚入行时,从法国远道而来,抵达活动现场时不像其他酒庄重要代表那样在台前Social,而是第一时间跑到后台问我侍酒的情况,带着我点着蜡烛,带着酒店的服务生一瓶一瓶地检查那些老年份的葡萄酒的酒温和状态,并为之滗酒和醒酒……他言传身教的严谨态度给我留下的极深的印象。数年后几度在各种场合见面,他依旧那么严谨、谦卑而又平易近人。难怪他的离去让无数人为之扼腕,感叹业界又痛失了一位备受尊敬的楷模和大师!
 
他是玛歌酒庄复兴的关键人物
 
  保罗·庞塔利尔1956年生于法国波尔多,父母是圣福伊拉产区(Sainte-Foy-La-Grande)一家小型酒庄的酿酒师,1975年,他进入巴黎格里尼翁国家农艺学院(Grignon National Agronomic Institute of Paris)学习,是150个同级中唯一选择学习葡萄种植和酿酒的人,之后再继续到蒙彼利埃(Montpellier)深造葡萄栽培学和葡萄酒酿造学。1978年他返回波尔多继续深造,于1981年成功获得了知名的塔朗斯酿酒学院(Talence Institute of Oenology)红葡萄酒橡木桶陈年方面的博士学位。
 
  Paul曾前往智利服兵役,结束后,在圣地亚哥大学教授了18个月的酿酒学。27岁那年,他在导师埃米尔·比诺(Emile Peynaud)的推荐下加入玛歌酒庄,刚开始时,他跟随这位波尔多传奇酿酒顾问一起从事酿酒工作,1990年菲利普·巴尔(Philippe Barré)退休后,Paul正式升任酒庄总经理和技术总监,此后的26年,他的名片上一直都印着总经理这个头衔。
 
▲玛歌上一任庄主安德烈·门采尔普洛斯的女儿科琳娜与Paul。

  了解波尔多名庄史的人都知道,1970年代很多波尔多名庄的品质曾一度下滑,玛歌上一任庄主安德烈·门采尔普洛斯(Andre Mentzelopoulos)从吉娜斯(Ginestet)家族手中买下玛歌庄,斥之很大精力和巨大财力修缮这座“波尔多最美丽”的酒庄。门采尔普洛斯老先生于1980年突然离世,留下33岁年轻的女儿科琳娜(Corinne)执掌大权。众所周知的是埃米尔·比诺协助这位女庄主带领酒庄度过危机,但真正帮助酒庄复兴玛歌庄的伟大声望并令其成为法国国粹级酒庄地位的其实是Paul。连葡萄酒大师杰西丝·罗宾逊都表示,Paul与女庄主亲密无间的合作关系是玛歌酒庄成功的基石。
 
温文尔雅的绅士VS 激进的改革
 
  我2008年第一次造访玛歌庄,亲身感受其带领我们参观酒庄,精准扼要,遇到关键点又巨细无遗地讲解下,让我们终于理解玛歌酒庄缘何能始终一如既往地将无与伦比的优雅细致如此完美呈现给所有的酒友,并数十年如一日把所有的精力和重心放在酒庄管理和运营上,没有和其他顶级酒庄那样趁着品牌影响力进行跨国投资或跨产区发展。
 
  他是一位绝对的绅士,温文尔雅,他无可挑剔的英语和古典的穿着风格严谨却不古板,玛歌酒庄在他手下经历了不少激进改革。他谦和的言谈中抵挡不住丰厚的内涵,他生前十分喜欢读史和料理花园。他思想十分开明,几乎所有和他共事过的人都对他赞誉有加,玛歌庄中国区代表郑方园在Paul离世的时候在微信发表了长篇感言,讲述了Paul共事的许多感受,她说:“Paul总是说‘玛歌不属于我们,而我们属于玛歌。能在时间的长线上留下短暂的一笔是一种荣誉。’……私下里的Paul非常简单,是一个平易近人的老板……至今他的手机还是诺基亚的翻盖手机,也没有名表,物质上的淡薄,更让你看到他精神上的富有,一位伟大的人物,他简单,容易相处,精神丰富,就像一款伟大的酒,喝起来易饮,却又如此充沛丰裕。”
  但这样一位温文尔雅的绅士却推进了不少激进的改革,他曾经测试橡木塞、合成木塞、螺纹盖实验,为的是要知道哪种封瓶方式最好;2010年,随着亚洲市场崛起,他在香港设立了玛歌唯一的海外办事处,并将儿子泰保特·庞塔利尔(Thibault Pontallier)派驻香港担任玛歌亚洲品牌大使;次年,亚太市场假酒越演越烈,玛歌酒庄启用了最尖端的防伪技术,同年又将正牌酒葡萄园改为有机作业,并涉足生物动力法;随着酒庄的干白葡萄酒品质不断提升,他在2015年宣布有望推出一款顶级(Grand vin)白葡萄酒。
 
  33年来,推进了那么多改革的他却总说:“玛歌给我的,永远比我给玛歌的要多得多。玛歌是个充满神秘的地方,也是一个人性化的地方,连空气充满‘自由’与‘信任’。”
 
谁来继续书写他对玛歌酒庄的挚爱?
 
  2014年春天,玛歌酒庄上一任酿酒技术总监托马斯·杜其南(Thomas Do Chi Nam)离开,玛歌并没有立即找人接替他的位置,因为Paul自己就是一个酿酒师。“我们一直在等待合适的人选,”直到2015年波尔多2014年份期酒品鉴会期间Paul才公布新的任命:“我们在去年夏天就选中了塞巴斯蒂安·维尼(Sebastien Vergne)。2015年将是他在玛歌的第一个完整的年份。”2016年6月玛歌2015年份期酒盘口一开,一举带动了当年期酒的又一轮狂涨,这个天才酿酒师携手塞巴斯蒂安完成的“完美年份”成为了他的绝唱。
 
  10月21日,玛歌庄终于公布了最新任命—菲利普·巴斯卡勒(Philippe Bascaules)为酒庄总经理,接替3月份去世的Paul。巴斯卡勒曾任玛歌庄主管,1990年,巴斯卡勒受雇于Paul,与其搭档工作了21年。之后前往加州纳帕谷卢瑟福,为好莱坞著名导演科波拉管理炉边酒庄(Inglenook),他将于明年3月1日起正式任职。他是否能继续书写一位职业经理人对玛歌酒庄的挚爱?我们拭目以待……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