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穿越波尔多百年时空:“神之水滴”勒庞酒庄百年垂直品鉴

  继纽约、巴黎两场世纪百年品鉴晚宴之后,曾因漫画《神之水滴》风靡亚洲的勒庞酒庄携(1917-2017)37个年份又来到香港,汇聚了亚洲最具分量的媒体和VIP客户,通过一场百年垂直品鉴,带我们穿越时空,感受了一把波尔多百年来的葡萄酒演变,也让我有机会再一次从不同角度发现了这个当年我并没有喝懂的酒庄,正好和你们来一场波尔多的百年时空旅程。



  2012年,由曾经风靡亚洲的日本漫画《神之水滴》改编的日本同名电视剧中,超越“十二使徒”的第13款酒终于揭晓,2003年份的勒庞酒庄(Château le Puy Cuvée Émilien)成为真正的“神之水滴”……这部连载了10年的漫画当时还没最终完结,大批的订单就从日本、韩国甚至美国涌来,令这款酒一度在亚洲市场脱销,让原本价格不过几百元的酒迅速卖到了2000元以上,甚至还一瓶难求。
 

  曾经有日本酒迷专程飞到法国,指名要买这款酒。然而,庄主亚姆楼(Jean-Pierre Amoreau)虽自欣喜,但也担心自己产品出现投机买卖,一度决定停售,他希望将剩下的酒卖给真正喜爱红酒的同好,并表示库存的1200瓶酒,在10年内只打算售出300瓶,再下一个10年里将只售出200瓶。坚持理想的他,当年也只将这支出厂价15.5欧元的佳酿小幅调涨至18欧元,即便如此,这款酒在亚洲黑市上的售价一度疯狂涨到1000欧元。如今,随着漫画热度的降温,勒庞的价格有所回落,但2003年份的国际均价仍旧在千元以上。此前的老年份更与其他“十二使徒”不同,不但都比2003年份更贵,并且从1917年份开始,有着相当齐全的年份报价,而且很多的年份国际均价均在万元以上,其中1917年份国际均价已经去到16万人民币一瓶,可谓有价无市。
 
自然之酒,保护地球
 
  这个曾被《神之水滴》评价为世界上最优秀的葡萄酒到底有何过人之处?
 
《葡萄酒观察家》主编James Suckling与本刊主编Annie Cai。

  说真的,2014年,我也曾因为这个漫画和电视剧买过几支2009年份的勒庞酒庄传统系列。不过,开瓶后的高酸,相对于波尔多混酿而言,偏于细瘦的酒体让我一度以为朋友卖给我的是假酒。后来朋友说起这款酒喝之前起码要醒酒1小时以上香气才得以展现,只是当时的我,对这款酒已经失去了兴趣。直到后来遇到勒庞的酒庄代表,才知道这款酒本身就属于波尔多的另类之作,在业界也素有波尔多“勃艮第之风”的名号。难怪,对绝大多数酒客而言,这真是一个被大家所忽视了的酒庄,也难怪自己原来没有喝明白。
 
  这个创立于1610年的酒庄,400年来同属一个家族拥有,一如既往地沿用祖传的种植方式,采用生态种植和生物动力法,不用化学肥料,也不用除草剂、杀虫剂和农药,只在水果日喷洒千穗谷、荨麻、柳条药液。酒庄全人工采摘,1921年起100%只摘果粒,连发酵也不添加酵母、糖和硫化物,完全保持有机与生物动力的绿色方式种植和酿造,堪称自然之酒。

勒庞酒庄代表Evan Yu与Jeanie  cho Lee MW、Frederique Roine。

从左至右,日本著名葡萄酒大师Kenichi Ohashi MW、Pascal AMOREAU、国际著名酒评人James Suckling、Françoise AMOREAU、Jean-Pierre AMOREAU、中国第一位侍酒师大师吕杨MS。

  二战后,当机械化征服了葡萄园,几乎所有的酒庄都被现代化设备的简便操作所吸引和征服,勒庞也不例外,庄主亚姆楼说:“我们没有考虑到由此而带来的副作用。40年后的世纪初,一些葡萄植株开始出现令人不安的迹象,拖拉机的重量和振动导致出现了水穴。这些不流动的水,为致命的寄生毒蘑菇提供了温床。”为了避免机械牵引造成土地下陷和葡萄植株的死亡,他们在2009年重新引入挽马耕种,让地表和地下土壤尽可能保持天然状态。他们始终关注环保问题,甚至委托专业公司编制碳足迹报告,成为第一个全面控制碳排放的葡萄园,不仅做到零碳排放,葡萄园甚至吸收了环境更多的二氧化碳,为保护地球实实在在地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心力。
 
百年垂直,最钟情哪个年份?
 
  勒庞酒庄的平均树龄为55岁,根茎深至地下二十米,深入土壤深处,吸取最天然的养分及矿物质。虽然他家的酒风格跟波尔多截然不同,总体而言喝起来的基调中带有一股清新、略带丁点咸味的矿物感,纯净的气息。因为成酒酸度较高,陈年潜力颇强,也需要充足的醒酒时间。
 
  他家的老年份酒相当齐全,最久远的年份酒都专门保存在酒庄一处独立的小酒窖中,此番前来亚洲,他们一共带来37个年份,其中酒庄产量最大,影响最深远的传统系列(Château le Puy Émilien)从1917到2017共25个年份,芭提拉米系列(Barthélemy)从2001到2015共6个年份,还有神奇的从岛屿回归干红(Retour des Îles),Marie-Cécile干白、Rosé-Marie桃红以及只有少数年份出产,年产仅500瓶的Marie-Élisa贵腐甜白4个单品共6个年份。
 
  其中的传统系列跨越的垂直年份最多也最齐全,因此,这一期,我选了自己比较喜欢,也很有代表的8个年份,在2018年的第一期杂志跟大家分享这次垂直年份的一点小心得。
 

1917
  勒庞传统系列最早的年份,1917对波尔多而言,本身是个贫乏的年份,当年出品的酒体普遍比较薄弱,但带有芳香气息。这个已值百岁的珍稀佳酿,颜色已然很清浅,第三类香气占主导,烟草、木香和淡淡的香料香为主基调,表现很好,森林地表的气息比1926年份表现更好,氧化痕迹反而没那么明显,开瓶5个小时后山楂和酸梅汤的香气依旧迷人,入口虽然比较弱了,但非常舒服。
 
1936
  1936本身属于中等,比较平凡的年份,缺少特质。勒庞传统系列这个年份仍旧能展现出一些活力,但焦糖和氧化的气息明显,酸度过于突出,结构已散,同样的情形也表现在1926、1944和1955年份,虽然每一年展现出的风姿各异,但都已显现出应有的老态,让人想起那些迟暮却仍旧优雅的老妇人,历经岁月的沉淀,仍有种让人期待的暮年绰约的优雅。
 
1961
  这是一个卓越的大年,采收量非常少,却是世纪最优秀的年份。这个年份的勒庞入口酸度明显,展现出的内容也还很丰富,走的是清丽风,口腔中矿物感表现很好,夹杂着丝丝香料香,表现依旧很棒。1959年份的表现也还很不错,结构比1955的表现明显更好。
 
1986
  波尔多1986是一个杰出的优秀年份,特别是梅多克产区,当年出品的佳酿普遍可以久藏。这个年份的勒庞走的是非常舒服的森林风,融合阵阵矿物气息而来,结构依然很好,入口酸度明显但很舒服。烟草、森林地表等气息越闻越舒服,虽然香气和口感综合起来表现不算十分平衡,但也很讨喜。
 
2003
  波尔多2003是一个丰收而又优秀的年份,虽然天候炎热,整体低酸但富含果香,有无限的潜力。这样的年份对于一贯酸度偏高的勒庞,表现反而更亲和,轻微的石墨韵调,很隐约,犹如漫步森林的感觉,非常美好。雪松、雪茄盒……复杂的多种难以描述的气息却又融合得相当好,恍如穿越般的沁人心脾,虽已14载,结构依然显得很年轻,单宁和质感也依旧很棒,仍有很好的陈年潜质。
 
2007
  对波尔多来说,2007是相当平均的一个好年份,协调性佳,白葡萄酒非常杰出。勒庞2007年份香气表现很棒,开放、迷人又优雅,入口清丽脱俗,不张扬很温润,还带着复杂又迷人的调子,非常喜欢。
 
2009
  和2010都是世纪之交的大年。2009年份杰出,结构相当完整;2010年份非凡,与2009年水准相近,很多酒评家认为这两个年份品质上不分伯仲。对于今天的勒庞,2009年份闻起来香气还没打开,橡木桶带来的风味比较明显,入口风格跟2011年相近,但表现更好,更有料,用桶更平衡,骨架和结构也表现更好。与2010年份香气十分相近,同样收敛,但2009年份结构和收结比2010年份更好。
 
2015
  是波尔多另一个新世纪的大年,非常干燥的一个年份。当晚我们从尚未进入橡木桶的2017年份开始,从新鲜活跃的花果香和果汁风的酒液,到仍在橡木桶中熟成,表现非常清丽的2016年份,直到尚未上市的2015年份,才开始完整感受到勒庞家传统系列的风格,虽很年轻,果香和橡木桶的风味占主导,但非常清丽,结构和余香都很好,优雅又平衡。
 
  所谓“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我相信在每一个人眼里的百年垂直品鉴中最喜欢的年份必然不同,如果你想了解更多关于这个酒庄不同年份的品酒笔记或评分,可以登录勒庞酒庄官网,如果你想了解法国不同年份的表现,还可以查阅前一篇我们为你总结的《世界著名葡萄酒出产国年份表-法国篇》,希望大家都能找到自己最爱或最有价值的年份。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