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这些年都有哪些官方用酒?

  【葡萄酒杂志原创报道】有人说:“足球是战争的隐喻。”这场战争,可不仅仅在全球瞩目的赛场上,外围经济中,也是硝烟四起,例如酒水行业,世界杯向来是商家必争之地。事实证明,足球世界杯的举办会极大地带动当地的酒精饮料消费,而那些合作生产官方指定用酒的酒庄,从签订协议开始便注定在这场竞技盛宴中凯旋。
 

  世界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体育赛事,历来是商家的必争之地。从即将开锣的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来看,32支顶级球队,梅西、C罗、内马尔等国际巨星,200余个国家和地区、超过30亿观众将通过各种渠道观赛。而2014年世界杯累计观看人次260亿、共198个频道转播。这样的数字组合,也就难怪这场赛事为什么会引发全球商家的市场营销战。
 
  从20世纪50年代中期,佩那罗尔队签署了第一份球衣广告合同开始,很快,每个足球运动员都是一个活动的广告牌,而随着1958年世界杯首次对比赛进行现场直播,这个竞技场也成了最佳的商业宣传阵地。于是每一届,众多商业巨头角逐,不惜豪掷重金轰炸,希望各自的品牌、logo能通过这样那样的形式搭上便车,走进千家万户。向来跟足球关系密切的酒水行业更是如此。
 
  事实证明,足球世界杯的举办会极大地带动当地的酒精饮料消费,而那些成为官方指定用酒的酒款也在这场盛宴中凯旋。现在,让我们盘点近4届的官方指定用酒,看看都有哪些特色酒款,都取得怎样的成绩。
 
俄罗斯世界杯:泰亭哲香槟的坚持


 
  2018年,泰亭哲香槟(Taittingger)继续成为世界杯官方指定香槟,上一次是在2014年,那是国际足联史上首次指定香槟品牌为官方用酒。尽管足球比赛以往被调侃为工人阶级的运动,尽管曾因宣传与2014年世界杯足球赛的合作伙伴关系而遭受法国相关机构处罚——法国法律严禁酒精饮料和烟草的宣传,但这并未影响泰亭哲继续担纲世界杯官方指定香槟的决心。这一次的限量版纪念礼盒以蓝色、银色为主调,酒标沿用足球全息图像,并以宇宙元素设计来代表俄罗斯在太空的成就。总体上,泰亭哲香槟世界杯限量版的定价比较接地气,今年的这款定价为42.85英镑(约380元)。而2014年的限量版目前在Wine-Searcher上的国际税前均价为330元(从205-677元不等),随着2018年世界杯的到来,这两年价格在上涨。
 

  如果你细看2014年泰亭哲在世界杯期间取得的成绩,就不难理解它的坚持。2014年,泰亭哲联手国际足联推出历史上第一款世界杯官方限量版香槟—泰廷哲巴西世界杯特别版珍藏干型香槟(Taittinger FIFA Brazil World Cup Edition Reserve Brut Champagne)。这款香槟有着全新限量版酒标和礼盒,酒标和礼盒上印有足球全息图像,迎面飞来的3D足球时隐时现,富有动感。
 
  在品质上,2014年泰亭哲世界杯限量版香槟更富活力。它由多达35种不同的基酒调配而成,其中包括40%的霞多丽,符合泰廷哲香槟一贯以霞多丽为主导的特色。色泽略浅,但起泡细腻持久,口感微酸,一入口,果香味和蛋糕味就扑面而来,非常甜美。世界杯期间,这款香槟大热,桃乐丝酒业两个月内就卖出了近1.1万瓶。“这一盛事,为我们带来了巨大的国际声誉,当年超过80%的香槟产量都销往了海外市场,世界杯成功地将泰亭哲推向卓越的巅峰。”庄主皮埃尔·伊曼纽尔(Pierre-Emmanuel)曾对媒体表示。
 
巴西世界杯:442阵形,“Faces”的胜利
 

  2014年6月12日,当巨型巴西国旗抵达球场中央,随着大球体呈花瓣状缓缓打开,巴西著名歌星克劳迪娅·莱蒂在舞台升起,本届世界杯主题曲《We Are One》在全场热烈喝彩声中响起,2014年巴西世界杯开幕式进入高潮。而此时,巴西一家五代相传的明星酒庄丽迪尔卡拉罗(Lidio Carraro)也激动起来,这场盛宴才刚开始,酒庄便捷报频传,希望在前方—丽迪尔·卡拉罗Face系列世界杯葡萄酒,首批生产的年份酒(2012-2013年)已全部售罄!
 
  这是一场可以预见的胜利!在本届世界杯中,Lidio Carraro击败众多强劲对手,成为2014巴西世界杯(FIFA 2014)官方指定葡萄酒供应商。于是,Lidio Carraro在足球赛中的442阵营中获得灵感,特别酿制了Face系列葡萄酒—选用11种巴西当地葡萄,分别代表11位足球运动员在赛场上的不同位置,各种葡萄按4:4:2进行分配。
 
  Face系列葡萄酒分为红葡萄酒、白葡萄酒和桃红葡萄酒3种。根据签署的葡萄酒供应协议,这家精品酒庄将该系列葡萄酒的产量翻番,并不断扩大经销权。最终产出60万瓶,以供应亚洲、欧洲、美洲约2000个销售网点进行销售,其中在巴西国内每瓶40美元,其他国家每瓶50美元。值得注意的是,这个品牌归国际足联官方独家所有,也将用于包括世界杯在内的一切国际足联组织的赛事中,这也意味着,Lidio Carraro可以乘世界赛事的东风继续走向世界。
 
   除了Lidio Carraro,其他巴西葡萄酒也登上了国际舞台—世界杯足球赛所带来的葡萄酒销量的增长速度胜过以往10年巴西葡萄酒销量的增长。据巴西葡萄酒部门Ibravin数据,2014年,巴西的葡萄酒出口总量达到265万升,相当于353万瓶,出口额为950万美元。相比2013年,巴西葡萄酒的出口量激增75%。
 

南非世界杯:尼德堡酒庄的 2010 
 
  “跟许多新世界酒款的简单甜美不同,这款赤霞珠红葡萄酒极有内涵,带有旧世界的经典风格,而且余韵悠长,多了几许深度,而且,跟烧烤搭配真的很好!”2010年,酒鬼球迷阿Sun被一款带有FIFA标志的南非葡萄酒惊艳了。世界杯期间,ASC酒业公司在搞活动,赤霞珠红葡萄酒、长相思白葡萄酒和桃红葡萄酒组成一套,才卖498元,他果断买了下来。本想留着纪念,到决赛结束那晚,他终于忍不住一个人开了一瓶尝尝鲜。于是,这一年的世界杯,他记住的不仅仅是德国4-1重创英格兰、西班牙以1-0击败德国历史性进入决赛……还有南非葡萄酒,以及那个中文译名有点拗口的酒庄——尼德堡(Nederburg)。
 

  尼德堡酒庄的世界杯系列酒款——2010(Twenty 10),正是2010年南非世界杯唯一官方指定葡萄酒。这一系列葡萄酒有红、白、桃红葡萄酒3款,年份在2007年到2010年之间。这绚丽的红,深沉的黑,新鲜的绿在这场赛事中吸引了世界的眼光,“尼德堡酒庄”进一步走上国际舞台。实际上,尼德堡酒庄是南非最大的酒业龙头迪斯特(Distell)旗下最成功的品牌,也是Distell集团唯一的顶级高端品牌,实力雄厚,在南非首屈一指,在国际上获奖无数,早在2010年就在国际比赛中获得200多项殊荣。签订协议后,Distell除了推出特别版的尼德堡葡萄酒(Nederburg),还有大象酒套装(Amarula Pack)纪念品(南非特有的一种用Amarula水果和奶油做的甜酒)。不管怎样,当年趁热买下纪念套装的酒鬼球迷也算小有惊喜,到如今,这些纪念版的价格已经上涨,其中2010年份的赤霞珠在国内一些网站上单瓶已经卖到了300多元。
  毫无疑问,2010年世界杯给东道主南非带来了大笔经济收益,其中南非葡萄酒出口量和销量明显提高,特别是在对足球赛有高度兴趣的几个国家中。据南非葡萄酒协会数据,2010年1-6月底,南非包装葡萄酒对德国的出口量猛增50%;对美国出口量增长32%,对加拿大、芬兰、比利时、日本等国均出现两位数增长。当时南非葡萄酒协会主席苏·博世(Su Birch)表示:一些生产商的国外销量也大幅上升。代理众多当地著名葡萄酒品牌的南非最大独立专业葡萄酒批发商Vinimark公司,销量较上年同期出现两位数增长。 
 
德国世界杯:啤酒大军的狂欢



  2006年世界杯开赛之前,德国的各大啤酒商纷纷赶紧提高产量—很快,世界各国的球迷将汇聚于此,投入到这场“世界上最大的啤酒节”,足球让他们各有阵营,但啤酒却让他们再次汇合成队,组成热闹哄哄的啤酒大军。
 
  本届世界杯还没开始,啤酒便引起了一段小风波。德国本是鼎鼎有名的“啤酒之国”,生产着5000到6000种啤酒,但FIFA组委会把德国12个世界杯举办城市的64场比赛期间的啤酒销售权卖给了美国的百威啤酒,有人调侃,这就相当于去美国不喝可口可乐偏要喝中国豆奶。喜爱德国的球迷失望了。经过长时间激烈谈判,百威公司终于同意在比赛期间,德国“Bitburger”(比德堡)啤酒公司有权在其中12个世界杯赛场内向球迷派送啤酒,总算安抚了一些球迷。
 

  除了啤酒,在64场比赛中,还有近10万瓶葡萄酒被送到体育场。得益于跟FIFA所签署的协议,在本届世界杯中所用的葡萄酒都来自德国。据德国葡萄酒协会数据,协会中50多家酒庄提供了约130种带有世界杯标志的葡萄酒。官方供应的葡萄酒让世界各地球迷加深了对德国葡萄酒的兴趣与认知度,带来最明显的变化便是销量的增长,有日本进口商表示,受世界杯影响,德国葡萄酒的需求量增长了150%,有意思的是,在比赛期间,随着德国队的晋级,德国葡萄酒的销量也增加。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是一场全民狂欢,其中带来的极大商机无疑是最诱人的香饽饽,也就难怪各大商家使出“浑身解数”去争夺,你方唱罢我登场。而为了迎接2018年世界杯,俄罗斯政府在2017-2018年期间取消进口起泡酒的关税,这对于想打开俄罗斯市场的香槟品牌来说无疑是极好的消息,特别是泰亭哲香槟。据预计,泰亭哲2018年在俄罗斯的销售或将突破10万瓶大关。与此同时,作为FIFA啤酒赞助商的百威,也就继续书写足球与啤酒的故事。不管怎样,这场全民盛宴马上开锣,足球与酒,今年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我们拭目以待!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


上一篇:酒吧观战指南
下一篇:世界杯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