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炎夏,该为你的酒柜换季了!

  【葡萄酒杂志原创报道】仿佛一下子就步入了夏天,飙升的气温,梅雨天湿热的空气让人仿佛心里憋着一团火。这时候还要喝厚重滞腻的红葡萄酒,感觉辜负了整个夏天。可是打开酒柜,在年初时候囤积的葡萄酒清单里挑来挑去都没有适合夏天喝的葡萄酒。那么为了“清爽一夏”,你得赶紧为你的酒柜换季了!

该为你的酒柜换季了!

  在刚刚动笔写这篇的时候,立夏刚过的广州已经连续多天出现30℃以上的高温。办公室里空气闷热得让人只想抱着酒杯躺在空调房里不愿动弹,哪怕来一场暴雨也没法稍减心头的烦躁感。这时候如果能够来一杯冰镇得恰到好处的香槟,真的是很“下火”。
 
  天气是变得越来越热了,翻翻自己家的酒柜会有种想哭的感觉:新年剁手剁得太厉害,才发现满柜子都是红葡萄酒。这么闷热的夏天,还要喝浓郁又单宁粗壮的葡萄酒,感觉味蕾都快要垮掉了——请给我来一杯冰凉的雷司令吧!哪怕是来杯轻盈点的桃红都足以拯救这个夏天了!

来一杯冰凉的雷司令吧
白葡萄酒
 
  如果说到适合夏日喝的酒,身边有挺多朋友喜欢在大夏天满满地塞上一冰箱的啤酒,特别是世界杯快要到了,看球的时候来一罐冰镇啤酒实在是有种说不出的爽快。可依然有不少人接受不了啤酒花的苦味,所以跟朋友一起看球喝酒时候还是得照顾一下大众口味。而且在这个喝个白酒都得泡点枸杞的“养生”年代,不少已经悄悄步入中年的80后已经开始诟病喝啤酒会造成体内乳酸的堆积,从而导致血尿酸的增高诱发痛风,至少葡萄酒里面的多酚和白藜芦醇还能多少带点保健作用。况且一打好点的进口啤酒也没比进口葡萄酒便宜多少—如果你有留意上期我们做的葡萄酒进口数据报告就会发现,葡萄酒早就脱离“舶来品”的神坛。许多价廉物美的葡萄酒早就被搬上你家附近的超市、便利店的货架上啦!
 
  所以趁着炎夏初至,得赶紧给自己家的酒柜换季了。其实夏天喝的葡萄酒,不用太过于去追求挑选那些评分高但价格昂贵葡萄酒,这样的酒喝起来并不轻松。另外大多数红葡萄酒都不适合跟夏日常吃的清淡菜肴搭配,特别是海鲜河鱼等会加重红葡萄酒中单宁的苦涩感。此外长时间在橡木桶中进行陈酿的白葡萄酒也不太适合夏天饮用。这样的酒也许适合独酌,却不太适合朋友聚会时候饮用。太严肃的酒是不适合夏天的!炎炎夏日,还是喝点简单清爽的酒吧。

白葡萄酒是王道
适合女生喝的桃红葡萄酒
 
  所以在夏天的酒柜里面,白葡萄酒是王道。此外,适合女生喝的桃红葡萄酒、小甜水起泡酒也得备上一些,毕竟照顾另一半的口味也很重要不是?另外上文提到虽然红葡萄酒大多不适合搭配海鲜河鱼,但一些清淡甜美风格的红葡萄酒依然可以在夏天饮用。也许会让你惊讶的是,这些葡萄酒冰镇过后居然能很出彩地Hold住夏日焦躁的味蕾!想知道该怎么设计你的夏日葡萄酒采购清单,得赶紧往下翻了。

怎么快速冰镇一瓶葡萄酒
 
  既然提到了这么多白的、桃红的、起泡葡萄酒,那么你得了解下怎么快速冰镇一瓶葡萄酒。就像一位日本酒评家曾经说过:世上最郁闷的事情是回到家只能面对冰冷的妻子和温热的香槟。没有人想要在夏天喝上一杯“室温”的白葡萄酒吧?这一期除了教你怎么快速冰镇好一瓶葡萄酒外,还给你提供夏日储藏葡萄酒的实用心得。夏天室内动不动飙升至30℃以上的高温对于葡萄酒来说可是致命的。如果不想自家珍贵的葡萄酒在夏日受高温伤害,不如挑一个好一点的控温酒柜。好处是只要把酒柜的温度调低一点,想要喝酒的时候直接从酒柜里拿出来打开就喝,倒是省去了还要继续冰镇的苦恼。
 
  这个月刚好碰上世界杯,跟朋友约起到酒吧边喝酒边看球是种挺不错的消闲选择。再不济到夜宵一条街撸串、剥一盘小龙虾也是仲夏夜常见的活动。有时候笔者也不太理解为啥夏天这么热的天气人们反倒热衷于吃这么“火热”的东西。对于广东人来说,夏天真是对“上火”二字畏之如虎。所以如果和朋友出去吃烧烤,总会带上一瓶凉凉的起泡酒。虽然它不能治上火,但至少能够拯救一下被浓油重辣摧残后的味蕾。道理跟喝啤酒差不多,只是起泡酒更容易被大家接受,而且也免了喝出“啤酒肚”的担心。
 
  所以夏天已至,想好了怎么样为你的酒柜换季了么?还拿不准要喝点什么也不用担心,这期专题贴心为你奉上夏日饮酒全攻略,让你的味蕾“缤纷一夏”!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