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美食美酒与美好生活

【葡萄酒杂志原创报道】改革开放40年,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这段史诗般巨变的亲历者。从中国第一瓶“干红”葡萄酒诞生,到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葡萄酒消费国,中国酒业的发展浓缩在了过去的短短数十年间。与美酒美食相关的“美好生活”,成为了新时代人们所努力拼搏的新篇章!

40 years of Reform and Opening-Up brings an epic change for Chinese society. From the first dry red wine was born in the 1980s, to China become top 2 wine-consuming country, all this happens in this period. In the new era, what we pursuit is Good Wine, Good Taste and Good Life!

改革开放40年,美食美酒与美好生活

  在动笔写这一篇之前,同事推荐我看了吴晓波先生的《预见2018年终秀》。在里面,他提到:
 
  “从1978年到2018年,这个国家就是一艘驶往未来的大船,她在风雨缥缈之中,每一代人离开她的时候,都心怀不甘和不舍,而下一代人,他们非常感怀自己的前辈,但是他们注定反叛,这就是这个国家正在发生的进步,也就是我们刚刚度过的改革开放整整四十年。”

改革开放40年,美食美酒与美好生活
 
  四十年间,这段历史的亲历者们见证了史诗般的奇幻之旅:曾经一穷二白的山与河之间铺就了全球最广阔的高铁网络;世界上第一颗足以改变人类未来的量子通信卫星由中国人研制并进入太空;经济方面,中产阶级的数量从改革开放前的0变为2.3亿;而医疗方面的发展让中国人的人均寿命提高了近10岁……
 
  大时代的剧变之下,是百姓小日子的悄然改变:随处可见的移动支付方式让人们越来越习惯不带钱包出门;共享经济的到来让我们出行变得更为便利;强大的物流让千里之外的新鲜食材隔日便送达我们的餐桌;而超市的货架上,来自全球各地的美酒美食已然登场—经历了艰苦拼搏的40年,安享“美好生活”的时间到了!
 
一部关于普通人的饮酒故事
 
  还记得你喝过的第一瓶葡萄酒是什么味的吗?
 
  出生于上世纪80年代的我们,大多数人对葡萄酒的记忆是一杯苦涩的红红液体,要煞有介事地用高脚杯装着才会显得“有品味。”喝的时候兑点雪碧或可乐,甜甜的多少能让它容易咽下去一些。后来在国外念书时候法国的同学没少拿这个笑话我们,于是不服气地反驳:直到现在英国人还在给中国的贵价红茶加奶和糖调味呢!

改革开放40年,美食美酒与美好生活
 
  细想下,这些“笑话”背后是一个国家的葡萄酒产业的转变。现在已经很少有人会往葡萄酒里面兑可乐喝,因为国产葡萄酒质量在短短的几十年间获得了巨大的提升,大量进口优质的葡萄酒进入中国市场让人们意识到葡萄酒原来是一种可以很顺口,有着丰富文化内涵的饮料。对于年轻一代来说,白酒有种“中年危机”的意味;啤酒太大众有点上不了台面;葡萄酒喝着恰好,度数不高容易入口,聚会场合大家都能喝又显得“有文化”。葡萄酒文化离大众的生活不再遥远,它在过去40年的变迁是像你像我这样的普通人的所经历过的小故事组成。读完这一期专题里面采访对象小庄家里关于饮酒的故事,相信你也会有所体会和触动。
 
中国酒业政策发展的故事
 
  葡萄酒越来越大众化,这种对饮酒观念上的转变与国家对酒业产品调控政策关联颇深。1987年一委三部在贵阳会议上提出了酒行业指导性的政策方针“四个转化”:即“高酒度向低酒度转化;粮食酒向水果酒转化;蒸馏烈性酒向发酵酒转化;普通酒向优质酒转化。

改革开放40年,美食美酒与美好生活
 
  这是国家关于酒业发展的基本政策方针,却很少被行业内从业者提及。它看起来是那么符合今天中国乃至全球酒业发展的态势,却很少人知道这项政策提出时,中国还处于计划经济年代。这项政策是如何出现,又如何影响了中国酒业的发展?这一篇《改革开放40年:酒业政策都发生了哪些改变》可以助你了解中国酒业政策是如何带动葡萄酒产业的成长。
 
资深从业者所经历的餐桌及行业故事
 
改革开放40年,美食美酒与美好生活

  进入千禧年,进口葡萄酒逐渐进入大众的日常生活中。特别是2008年奥运会成功举办后,关于美酒美食的“美好生活”理念在人们的心里扎下了根。酒业市场的蓬勃发展让世界各地的美酒来到了人们的餐桌上,大大地惠及民众的味蕾。
 
  懂饮懂食,还当过中国酒业排名前几的酒企高管,咱主编Annie也忍不住写了一篇长文,跟大家分享她从事葡萄酒行业十多年间所经历的种种故事及行业变迁。中国酒业在曲折中成长,竞争与机遇并存。进口酒浪潮的冲击下,国产葡萄酒又该如何而自处?引领了一代人进入葡萄酒行业的“老三家”中国葡萄酒企业:张裕、长城和王朝,又在酒业改革开放的浪潮中经历了什么,未来又将如何发展?这一次我们特意采访了张裕葡萄酒公司,揭开这家百年酒企的新时代变迁。

改革开放40年,美食美酒与美好生活
 
  既然说到葡萄酒行业,作为“行业风向标”的全国糖酒会又在中国葡萄酒产业的发展中起到了什么作用?参与过多届糖酒会的酒商们又有什么话想说?他们的故事,我们一一为你讲述。
 
  《论语·为政》里说“四十而不惑”,历经改革开放的40年,中国消费者学会了不受外物所惑,勇敢地去追寻内心中所向往的“美好生活”。这个国家如一艘巨轮载着我们冲破贫穷、落后的黑雾,驶向发达国家的黎明;又如牙牙学语的婴儿,终于成长为富有朝气的成年人。改革开放40年酒业所发生的种种故事是社会剧变的一个缩影,而亲历这段史诗般剧变的你们,也许能从这一期专题里面找到你的影子。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