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区游,学什么?

【葡萄酒杂志原创报道】上一期我们分享了很多关于葡萄酒产区的自然风光和人文美景,也让很多读者心动想要出发探索葡萄酒产区更多的未被发现的美好。在决定动身出发前,你要做哪些准备工作,要调研哪方面的产区信息呢?想要让你的行程更有收获,这期专题或许正是你需要的指南。
 
What can we learn during our travel to wine regions? It depends on what you prepared before you finally set out for your journey. In this issue, we gathered all the details you need to prepare for your wine tour, hoping this will make your trip more valuable. 
 
产区游,学什么?
 
  去趟产区能学到什么呢?在写这一期专题时,我想起了在香槟区念书时候发生的一件小事。
 
  那些年为了方便跑酒庄,花了1600欧元买了一台手动挡的小破车。小破车只有1.6L排量,但平时在兰斯和周边的山区跑得挺欢的,也没感觉已经10年车龄的它会有动力不足的时候。有一次开着它到香槟区南部的香槟名村Les Riceys参加每年的酒款评审活动,完事后循例在当地酒农带领下跑到葡萄园里感受下香槟区南疆风景之美。
 
  然后就在踩尽油门准备爬上山顶的葡萄园时,小破车无奈地呻吟了一声,虎躯一震,熄火了。

产区游,学什么?
 
  尴尬,大写的尴尬。当时车里坐着从美国远道而来的日本籍葡萄酒记者,也有来自澳大利亚曾经参与撰写一本有名香槟著作的葡萄酒自媒体人,然后她们与那位坐在方向盘前的中国同行一起趴窝在法国某处叫天天不应的山沟里……后来回想一下,那一天后面发生的故事是我这辈子为数不多车技值得吹嘘的时刻:在内心的焦虑和尴尬激发下,拉手刹挂挡离合半联动轰油放手刹一气呵成,小破车就如刚睡醒一样悠悠地继续往上爬,终于和大部队汇合。
 
  事后总结了下自己在那一天学到了什么:1.香槟区南部出产的桃红香槟超级好喝!不接受反驳。2. 出门前要检查好车子的状况,该给轮胎打气赶紧打气,该换机油赶紧换。3. 小破车平时在北部兰斯山脉地区跑得欢不是因为动力够,而是之前跑的大多数葡萄园都没多高。而南部奥布地区高山众多,葡萄园所在位置的地势起伏较大,建议新手司机止步。
 
  我想说的是,会有这段回忆,是因为在这些偶然发生的小事里,从一个意外的角度印证了自己的所想所学。如果你希望到葡萄酒产区游学,你可能记不住酒庄的人跟你说他有多少公顷地,有多少酒过了什么样的桶。但你会记住清晨和黄昏葡萄藤倒影所指的方向,因为那揭示了葡萄园的朝向;你会记住清晨时分透过葡萄园间的迷雾看到远方朦胧的树影,那是因为森林挡住了风,葡萄呼吸产生的水气在太阳初升时候变成迷雾,这里的葡萄园在采收时候要担心灰霉病的侵扰……在一趟产区游中,这些小事在以不同的方式增补你知识体系里的缺漏。想要让一趟产区游的行程收获最大,你该如何准备呢?
 
跑产区前要准备的那些事
 
  跑产区学习的成本离不开四个字:吃喝住行,其中占费用大头的是后面两项。合理地规划出行的时间和行程能够节省不少费用,剩下的费用够你在产区里多待几天或者是买多几瓶酒练习盲品了。怎样订机票和住宿是个学问,巧妙利用航空公司的促销活动能省下一大笔开支。这一期我们给第一次到产区游学的同学们好好聊一聊产区游的省钱攻略。不过建议如果促销活动的时间跟实际有冲突的话,还是乖乖花钱买正常价格的机票吧,总之越早规划好行程,省的钱也就越多。

产区游,学什么?
 
  这一期还准备给大家好好说说学习程度不同的同学该如何筹备一趟到产区学习的计划。如果你是第一次出行,而且不是跟着考察团一起走,那么到了产区你应该去了解什么样的信息呢?参观酒庄时候,有哪些区域值得你拿起小本本记录?又或者,作为酒商的买手,出发之前你该做好哪些调研呢?虽然作为葡萄酒买手跑产区不用自己花钱,但显然还是要提早做好功课和市场调研,认真完成公司的任务。这些问题的答案你们都能在这期的专题里面找到。
 
跑完产区后发现学习更容易了
 
  无可否认,没亲身跑过产区是很难全面了解葡萄酒的。在跟这期封面人物Justin Howard-Sneyd MW聊天时他总结了一点:能最快完成葡萄酒大师考试的途径是成为一名进口商的买手,或者是当一名葡萄酒记者。这两类职业的工作除了整天就是埋头研究葡萄酒和市场外,还有很多出访产区的机会。我不知道该不该认同他的说法,作为媒体出访的机会确实多,但回来熬稿子到半夜也是常事,没有一副好身体真的挺难撑得住。只能说热爱这个行业,这些都是小事吧。

产区游,学什么?
 
  但接触过的MW里面确实有不少是从事着这两类型的职业。学习葡萄酒是很有趣,但也很枯燥,一本厚厚的《葡萄酒世界地图》不过是考WSET Diploma的基础书籍,但也考倒了不少从业多年的人。书中印在纸面上的知识即使再图文并茂也难免有遗漏的地方,更何况葡萄酒信息的更新迭代如此之快,不实地去考察又怎么能跟得上不断变化的市场呢?
 
  这一期,我们主编Annie分享了她在西班牙考察学习的经历,而编辑部的小伙伴们也将陆续分享她们到各个产区考察的种种见闻和感悟。如果葡萄酒产区会是你今年出行计划的一部分,那么可得好好研究这一期专题,让你的产区之行更有意义。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