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新趋势

【葡萄酒杂志原创报道】中国葡萄酒市场一直处于新旧概念更迭的动态变化中。新事物的出现还没来得及被广泛传播,下一波风口又带领着新入场的玩家起飞。但那些已经成为趋势的概念依然在发展、在成长,在产业的上下游占据了属于自己的独特位置。未来,这些我们认为是新趋势的概念会发展到什么样的程度呢?看完这期专题,你会有答案。
 
The Chinese Wine market never stops changing and developing, which attracts more and more players enter this arena. We can see new concepts emerge and disappear, and we can see new trends get their own positions in this industry. These new trends will become mainstream in this market or not? Let’s keep an eye on that. 
 
 
  想做这样一期专题很久了。
 
  原因是编辑部的小伙伴们最近常常跑产区游学,跑各种酒展考察,回来一交流,发现听到、看到的新鲜且有趣的东西还真挺多!不出门走走还真的发现不了原来那些在欧美正火的葡萄酒潮流趋势已经在国内悄悄亮起了自己的苗头。


 
  于是有了这一期专题。开选题会时小伙伴们交流的意见很多,也对这些酒业新趋势的发展有了更为清晰的脉络。中国葡萄酒市场的迅猛发展让很多新事物有了生长的土壤。那么该从哪些新趋势说起呢?先拿我最熟悉的有机、生物动力法葡萄酒说起吧。
 
自然之味
 
  作为一名本科学食品科学专业,硕士学酿酒的纯理工男,一开始接触有机葡萄酒时我内心是抗拒的。当时的我想不明白,为什么Emile Peynaud等传奇人物花了毕生精力去研究怎么用科学、有效的手段去酿酒,这些搞有机的人居然全都摒弃了?
 
  特别当我听说还有“生物动力法”这样的玄学存在时,我脑子里就冒出一个词:什么鬼?


 
  然而在我个人经历里面,实施生物动力法的酒农还是接触过不少的。在香槟区,也许是受勃艮第影响比较深,有机、生物动力法等在主流的耕作方式之外已经形成了一股强大的势力。像香槟区的生物动力法明星Benoit Marguet:他叛离家门,他搞生物动力法,他按根花叶果的自然规律作息,他还信佛—但他确实酿出了让英国皇家酒商BBR都想要专门订购的香槟。跟他接触久了很难不被他虔诚的态度洗脑,以致后来我给别人介绍生物动力法时就一句:这是禅学,说多了你也不懂。
 
  做这一期专题的时候,我深刻地反思了自己是否对有机、生物动力法乃至自然酒的态度太过苛刻,太过保守了。尽管这三类葡萄酒今天依然存在很多的争议,但是不难发现越来越多有名的酒庄会主动采用这样的耕作方式。而且他们之中的大多数并不会特意去宣传这一点,只是把它当作一种应该做的事。后来我再去翻翻林裕森老师的对自然酒所说过的语录:“很多酿酒师开始觉得好像受限于酿酒技法只能酿造出很制式的东西,而渐渐认为应该酿出更接近所谓传统风味、地区风味的葡萄酒。”他认为自然酒是为大众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性,能够打破传统工业化制式生产风格雷同的葡萄酒。


 
  所以,所谓的有机、生物动力法、自然酒等概念,不仅仅是要不要用农药,要不要按月历耕作,要不要加硫的问题,它们还有对传统葡萄酒产业有着更深刻的意义。追求天然的葡萄酒仅仅是回归自然,还是会创造出一个更多元的文化潮流?这一期,让主编Annie为你深入剖析关于自然酒勇敢闯出的新世界!
 
美酒遇“冷”
 
  刚刚提到自己在香槟区的经历,除了生物动力法形成了一股潮流外,零补糖的绝干型香槟也成了另一种趋势。
 
  香槟区是一个由高纬度气候、大陆性气候和海洋性气候主导的产区。换句话说,住在这里你基本就告别炎热的夏天了。在一个这么冷的产区,葡萄是很难成熟的,使得酿成的酒酸度很好。这也是为什么一般出厂的香槟其实都会加一些糖来平衡口感。


 
  虽然差不多1个世纪以来,香槟的口感从沙皇时期死人的甜变成了今天清新优雅的风格,但零补糖这样的操作还是让人一下子难以接受。可越来越多的酒庄都开始把零补糖的绝干型香槟加入到主营的产品线中,个中缘由还得归功于这类高酸、喝起来很“高冷”的葡萄酒越来越受欢迎。
 
  冷凉气候葡萄酒不是一个新概念,像法国的香槟区、阿尔萨斯;德国的摩泽尔、奥地利等都是我们熟悉的冷凉气候产区。可是近些年,人们越来越明确地将这些产区的葡萄酒归入“冷凉气候葡萄酒”这个概念下。这里面的原因有很多,像是人们对热带产区那些没有深度的“酒精怪物”越发抵触,也有着全球气候变暖使得合适栽种葡萄酒的产区逐渐往高纬度的趋势。随着消费者经验的增长,对葡萄酒的评判标准也不再单一。我们常常认为甜美容易入口的葡萄酒是最受欢迎的,但在这期专题文章的采访中,我发现并非如此。想知道“冷凉气候葡萄酒”这一概念是如何形成的,将来在中国市场上又会有哪些发展?请留意这期《冷凉气候葡萄酒,会“热”起来吗?》一文。
 
没有酒精的葡萄“酒”
 
  随着消费者认识的加深,上面提到的那些喝起来让人觉得疲惫而没有深度的“酒精怪物”被人们厌倦是必然的。而出于对健康的考虑,人们也越来越倾向饮用酒精度数较低的葡萄酒。
 
  更别提越来越多的酒驾事故和严厉的交通管理法规,让喝酒真的成为一件“要命”的事情。这样的背景下,让我们看到目前越来越多的脱醇葡萄酒上市。无醇葡萄酒有很多优势,它移除了酒精,却保留了葡萄酒发酵时候产生的对健康有利的物质。另一方面,人们越来越追求低热量摄入,而无醇葡萄酒在去除酒精的同时也把大部分的热量去除了。很多多吃一粒米都觉得会变胖的女生们也许会成为这类型无醇、低卡葡萄酒的忠实拥护者吧。
 

 
  只是,它们真的能走上人们的餐桌吗?
 
  这期专题里面《“无醇葡萄酒”会是大势所趋吗?》一文会提到,到了2024年,无酒精葡萄酒和啤酒市场的复合年增长率达7.6%。在走访酒展的时候,我们经常会看到有部分进口商虽然把无醇葡萄酒放上展架,但这些往往不是他们推销的重点。原因很复杂,虽然酒商们看到这片市场的蓝海存在,但推广无醇葡萄酒与酒商们原有的酒精饮料产品存在一定的市场冲突,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销售人员的推广积极性。另外无醇葡萄酒的生产成本比较高,终端售价往往过百元,让消费者接受这样一种新的品类,也许需要寻找一种新的推广方式。
 
带货新玩法
 
  不知道在看这篇文章的你,一旁放着的手机是否正在开着抖音刷短视频。这两年抖音、快手等平台烧起的短视频热潮吸引了大批酒商进驻,这些短视频平台也成为了酒商们重要的卖货平台。


 
  短视频、Vlog等风口的出现,催生了葡萄酒市场推广的新玩法,但同时也引来了更多围绕“网红带货”这一话题的争议。从抖音上有着250万粉丝的“醉鹅娘”,到不久前被禁过号的“正善牛肉哥”,我们看到这“网红经济”的背后,不同的运营和思
 
  维方式决定了你可以长久维持下去还是“火一把就死”。这些互联网巨大的流量入口是机遇,但竞争也很残酷。我们常常留意到大V们放出一条带货视频就有上万的点击,但往往看不到那些根本没什么名气的博主苦苦制作的视频。


 
  面对“流量经济”的剧烈竞争和5G时代的到来,酒商们是否真的做好准备迎接这样一个更加多元又万变的互联网世界了呢?会在网上买酒的消费者,都会有哪些行为特征呢?想要深入了解“网红带货”这一话题,可以详细阅读这期专题的深度剖析。
 
 还有哪些可能的趋势
 
  我们所处的是一个快节奏社会,仿佛昨天我们还在讨论抖音、快手等平台的出现对互联网的意义,而今天我们已经开始讨论5G时代到来,那下一个风口在哪里?
 
  葡萄酒市场也一样,这期专题我们讨论的自然酒、冷凉气候葡萄酒等概念,其实并非新鲜事物,但因为它们正慢慢形成一种被产业上下游所接受的概念,形成了一种产业趋势。中国的葡萄酒市场是多元的,也在向着更加广阔的葡萄酒世界敞开大门。我们这期讨论的,不是那些新的产区,新的风格,而是那些可能在无意中影响或者改变人们生活的葡萄酒产业趋势。


 
  像这一期,我们还将讨论葡萄酒包装的发展是如何改变人们饮用葡萄酒的方式的。在欧美市场上火了很多年的“盒中袋”(Bag-in-Box)包装,进入中国后会不会帮助葡萄酒在人们每天饮用的饮料中占据一席之地呢?铝罐、利乐包葡萄酒离被大众接受还有多长的时间呢?这些现在看起来有点滑稽的非传统包装方式以后会不会变成如螺旋盖瓶的葡萄酒一样被人们广泛接受呢?看完这期专题,也许你们会有属于自己的思考。
 
  作为媒体,我们能接触到更广阔的葡萄酒世界,看到更多好玩,又或者是会引人深思的葡萄酒新事物、新趋势。但更让我们觉得开心和欣慰的是,有更多志同道合的读者与我们交流分享对新事物的思考。看完这一期专题,你会有哪些感悟和思考呢?欢迎到我们的微信公众号(wine_mag)和我们互动交流哦!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