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暖与寒流,酒业复苏待何时?

【葡萄酒杂志原创报道】四月春意闹,随着国内疫情基本得到控制,我们也看到了酒业的种种恢复迹象。尽管情况尚未乐观,但中国酒业一直在积极面对。这一期专题,我们为读者总结分析疫情给酒业所带来的种种影响,此外通过业内大咖的观点,为酒业的恢复出谋划策。
 
When spring comes, with the epidemic situation generally under control, we have also seen signs of recovery in the wine industry. Although the situation is not yet optimistic, the Chinese wine industry has been active attitude facing all those difficulties. In this issue, we will summarize and analyze the problems caused by the epidemic to the wine industry. In addition, we will make suggestions for the recovery of the wine industry from the perspectives of industry KOLs.
 
 
  “对葡萄酒业同仁,我们其实是同一阵线的。在这样的严峻时刻,只有团结并保持一定的正面能量才是对于市场日渐下滑的现状做出的正确反馈。”
 
  步入四月,武汉解封,我们在庆祝热干面终于回来之余,也不得不去面对餐饮业因疫情受重创后对葡萄酒行业的影响。在这期专题中,我们采访了中法和迦南酒业的CEO李韧,他所说的这番话,真的是触动到我了。这场疫情中,体现了全国人民上下齐心共同抗疫的使命感。而疫情后各行业会该如何恢复,真的需要上游下游,甚至跨行业的相互扶持团结一致。


 
  我们持续两期为葡萄酒行业发声,将我们所观察到的,所采访到的业界观点分享给我们的读者。这是我们作为一个立足本土的葡萄酒媒体应有的责任感。随着全面复工复产的进行,我们也将目前行业中出现的种种现象及时更新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wine_mag)上,而这期专题中,我们将这些现象做深度扩展分析,结合业内人士的观点为酒业从业人员提供详尽的资讯。
 
上游停摆,航运阻滞,
供应链需要关注的有这些
 
  随着疫情在全球各地的蔓延,葡萄酒供应链上的种种问题越来越成为酒业所关注的重心之一。
 
  目前欧洲多个主要产酒国宣布采取全面封锁措施,以及对进出国境的航运实施严格检疫隔离。对于中国葡萄酒市场的主要影响在于上游生产商交货周期延迟甚至停滞,特别是对于那些早在春节前就已经清空库存的酒商来说,这几个月来也在为“订不到货”而头疼。


 
  但这是不是意味着酒商当中“现货为王”呢?显然,酒商们的想法当然是要把货物尽快卖出去,但目前餐饮业尚未完全恢复,想要尽快消化库存依然存在困难,真的是“有货也愁,没货更愁”。但事情也有积极的一面,有国内的酒庄选择跟经销商站在一起,提供包括宣传资源上的协助、对部分合作伙伴的优惠政策等帮助措施。这期,我们归纳了主要的葡萄酒来源国的生产、航运信息,给正在准备下半年进货计划的酒商们做参考。
 
疫情之下,行业协会营销有新招
 
  随着国内疫情得到基本控制,虽然葡萄酒的消费未见良好恢复,但各产区协会早已纷纷行动起来,玩起各种新形式的推广活动了。



  微信小程序游戏、线上考试、直播、线上为“雷司令”庆生……各产区协会纷纷下场,玩起了各种营销新模式。早前,我们就有报道过西班牙里奥哈协会推出的“灭菌大作战”游戏,让不少朋友大呼好玩有意思。当然趁着大家宅家,不少行业协会纷纷推出各种认证考试,毕竟趁现在赶紧给自己充电才是王道。
 
  在逐步实施全面复工复产的过程中,各行业协会也在不断更新推出新的活动,想知道都有哪些?赶紧翻开《疫情之下,各葡萄酒协会的花式营销》看看吧。
 
疫情,带给中国酒的是什么?
“‘下蹲’是为了跳得更高!”
 
  4月21日,我们在微信公众号推送了最新的中国酒生产数据。6年间,中国葡萄酒的产量下降了61%,让人不由得担心这场疫情对中国酒的冲击究竟有多大。
 

 
  疫情对中国酒的冲击是显然的,但并不代表中国酒会在这场疫情中一蹶不振。相反地,中国的精品酒庄正在发力,不断在推出迎合中国消费者品味的新品。这场疫情让进口酒的供给不顺,而目前中国大部分酒庄已逐步恢复正常工作。这会不会是中国酒一个发力市场的机会呢?答案也许不然,中国酒庄能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只有真正做好自己的产品,发力新营销手段,才是中国酒可靠的出路。
 
  疫情虽尚未过去,但我们应该现在就开始发力,为疫情过去后行业的恢复做准备。翻开这期专题,希望这期内容能为你提供帮助。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