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去秋来,美酒新生

2020年的采收季,在各国酒农们复杂而期盼的心情中开始了。在疫情的阴影下,很多产酒国的采收季开始得并不顺利,但靠着果农们坚韧的努力,今年的采收季依然有着值得期待的成果。这一年春天发生的种种不愉快终将会过去,到了秋季我们终能迎来又一年美酒的新生。
 
The 2020 harvest season, which was not going well at the very beginning, and it finally come to the end. Problems will solved, and we will welcome the new wines very soon.

 
  这是我们今年做的第二次关于葡萄采收的专题,2019年与2020年的采收季很相似的地方是各地天灾不断,品质情况不一。而2020年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组织今年的采收要比往年困难得多。
 
  但不管再困难,生长了一年的葡萄,经历过阳光雨露,结出甜美的果实,总要及时采摘下来酿成美酒,才不负照料它的人一年来付出的心血。在本期杂志刊发前,全球大多数产区或已结束新一年的采收。那么我们对这一年的关注点在哪里呢?


  这一年发生了很多事情:很多国家疫情控制不力、采收的人员组织要求比往年规划得更加细致;美国加州山火爆发,酒农忧心人员财产安全外,葡萄品质会如何变化;大多数国家的边境还处于关闭中,让以往依赖东欧季节工人采收的产区面临着无人可用的尴尬状况;不少酒庄因而转投机器采收,但品质的改变会在未来几年如何体现呢?
 
  种种的这些问题,对于酒商及消费者来说,也并不仅仅是冰冷的数据和文字,而是关乎未来一年如何定价,如何推广,如何选择的问题。我们很欣慰看到国内疫情得到全面控制的情况下,酒业也正在努力为下半年乃至明年做准备。为此,我们也希望为读者们尽一份力量,及时为你们提供最新、最详尽的2020年采收报道。
 
中国
 
  相比起还在为疫情而困扰的其他国家,中国由于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酒庄可以将主要精力放在如何提高今年葡萄的质量上。
 
  由东到西跨越数千公里分布的中国葡萄酒产区,各地气候的不同影响着各地的采收时间及产量。总体来说,2020年对中国葡萄酒来说受天气影响较为明显。如河西走廊地区有酒庄表示,由于4月份的倒春寒,葡萄产量降低了50%。甘肃等地也有酒庄表示产量有所下降,但总体来说,通过适当调整采收期以及酿造时候适当调整工艺,整体葡萄酒的质量依然十分值得期待。
 
欧洲产酒国


  全球葡萄酒产量最大的两个产酒国都在欧洲,而目前欧洲的疫情控制并不理想,在边境政策尚未完全开放的情况下,对于要求手工采摘的产区和酒庄来说,想要招募到足够的人手实在是挺让人头疼。
 
  不过,这也许还不算是酒庄最为忧心的问题,由于葡萄酒消费的下降,不少酒庄都出现了库存积压的问题,如果问题得不到解决,新一年的收成将无法顺利酿造。尽管法国政府推出了将葡萄酒蒸馏的补贴援助计划,但对很多酒庄而言不过是杯水车薪,面对今年这样的情况,又能怎么办呢?
 
  同处西欧的意大利及西班牙,2020年的葡萄产量相比以往相差不远,甚至西班牙的葡萄产量比去年还有了明显的增长。2020年对于两国来说,由于普遍性的葡萄酒销量下跌,酒农们也许忧愁的更多是如何为这些美酒找到销路吧。
 
美国


  在美国疫情确诊人数破570万之际,美国西海岸的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将人们的注意力吸引了过来。有关注美国葡萄酒的朋友会发现,近年来关于加州等地采收季的野火新闻越来越多,随着全球气温升高变暖情况日趋加剧,加州的野火季也在提前。而今年美国退出了《巴黎气候协定》,未来的情况会如何变化是更难预料了。
 
  话题回到今年,目前我们收到的报告显示,有酒庄已被野火摧毁,但总体上酒庄还能正常进行2020年的采收工作。更需要担心的是今年的葡萄质量问题,野火带来的高温及空气中蔓延的烟雾,会严重地影响葡萄的生长及成品的品质。当然,由于各子产区有截然不同的气候区别,葡萄的受影响程度不一。在这期的报告里面,我们会为你讲述影响今年美国葡萄酒质量的因素有哪些。
 
南美洲
 


  处于南美洲的智利和阿根廷早于3月份完成了采收工作。同样,南美洲的两大主要葡萄酒产国都受到了炎热气候的影响。阿根廷门多萨产区进行了有史以来最早的一次采收,相比以往的采收期提早了约一个月。而邻国智利的大部分产区采收期也有从一周到一个月不等的提前。
 
  困扰两国的气候问题还有干旱。在2019-2020年的葡萄生长季里,两国的降雨量都很少,且气温也相比往年要炎热。严峻的气候问题所导致的结果是葡萄的减产,不少酒庄反映产量减少了20%-30%。但这并非完全是坏事,阿根廷今年的葡萄质量是值得期待的,不管是红葡萄酒还是白葡萄酒都有足够的表现力,而智利的葡萄酒,则可能会更偏向于新鲜的口感。
 
  2020年不管开局如何艰难,但我们也终于迎来了收获的季节。翻开这一期专题,一起迎接新一年美酒的诞生吧!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