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会是世界酒业“前进地”吗?

【葡萄酒杂志原创报道】2020年是复杂,充满挑战性的一年。疫情为中国葡萄酒市场进行了一次洗牌,也在加速葡萄酒市场的迭代发展。但另一方面,2020年中国酒业因疫情发生的种种问题,也暴露了酒类市场存在的短板与劣势。2021年,中国酒业会更好吗?解答也许就在这一期专题里。
 
2020 is a year full of complexity and challenges, and to some extent. rebuild the Chinese wine market. With the recovery of economy, will China be the Land Forward of Global Wine Market?

 
  2020年将要过去了。
 
  我们梳理了这一年里所经历过的事情:从2月份战战兢兢地恢复上班,到3月份联系上酒店鼓起勇气做了今年的第一次餐酒搭配活动;从上半年开始一直紧盯着全球的疫情情况,不断地与分布在全球的金樽奖评委们联系,到9月份终于顺利举办完2020年金樽奖终选;从8月份我们的编辑第一次出差报道酒类会展情况,到11月底所有人都奔波在各种展会、活动上……


 
  忙是件好事,特别是在今年,因为经济在恢复,蛰伏半年的酒业从业者们都在努力追赶上半年落下的进度。疫情在国家的有力管控下得到全面控制,我国经济稳步回升并领跑全球主要经济体,展现出强大的韧劲和潜力。在美国疫情已经突破千万确诊,法德两国疫情反扑导致二度封城,经济稳定增长的中国,会在2021年成为全球酒业的前进地吗?
 
  这是一个开放性的问题,新冠肺炎疫情应该是21世纪初最大的黑天鹅事件—我们当然不会希望再有其他能对全球经济有如此破坏力的事件发生。在疫情背景下发生了很多以往难以预料的事件,例如去年刚刚抢过中国葡萄酒市场头把交椅的澳大利亚葡萄酒,今年下半年却遭遇了突如其来的“双反”调查。国际政治上的不可控因素,某种程度上也是酒业从业者的隐忧。


 
  但在疫情这样的黑天鹅事件下,是否也暴露了中国酒类市场的结构性问题呢?消费场景的单一,过度地依赖社交应酬等消费,在今年年初时让不少酒商陷入了低潮。这场疫情,是否也能让我们拷问自己,中国的葡萄酒市场,还能往哪里发展?在年初,我们用两期专题报道了酒业在疫情初期艰难谋求恢复的过程。而年底的这一期,我们则希望为酒业,做更多的分析和提供更广的思路。
 
疫情下中国酒业的转变
中国成为全球酒商的香饽饽?
 


  这期专题,我们撰文剖析了疫情下中国葡萄酒市场发生的种种变化,哪些产品在受影响?以及业内人士最为关心的,疫情的影响还将持续多久?


 
  在今年年初,我们很遗憾地看到有不少酒商选择了退场,但我们也相信经历过这场疫情后留下来的酒商都有能力捕捉到在未来一年去拼搏发展的机遇。事实上,中国经济的迅速恢复,也在吸引着全球各产酒国的关注,而其中,法国和澳大利亚两个产酒国的头把交椅之争,在明年是否会趋向白热化?这期专题里的文章,可能会让你有更多的思考。
 
突如其来的“双反”调查
澳大利亚葡萄酒的未来在哪里?
 


  “双反”调查及RCEP的签署,这是2020年年底围绕着澳大利亚葡萄酒身上备受讨论的话题。目前谈论澳大利亚葡萄酒的未来也许言之过早,不过影响确实存在,在断货的忧虑下不少主营澳大利亚葡萄酒的酒商纷纷加大了进货,一些畅销的产品甚至遭遇“哄抢”,但更大的危机还在于进口成本的增加是否会让澳大利亚葡萄酒失去在中国的竞争力?2020年发生在澳大利亚酒商身上的“王炸”,将如何影响中国酒业在2021年格局呢?这期专题我们在从业者身上会找到什么样的答案?
 
短板与缺陷,
新一年酒业要在哪里追赶?
 


  在疫情背景下,我们的生活方式也发生了很多的改变。年头大家“宅”在家中,让直播带货狠狠地火了一把,甚至带动了不少洋酒及果酒的消费。但放在大环境下,依然是在餐饮业恢复后,酒业才得到了喘息的机会。但这场疫情也暴露了中国酒业的许多短板,我们又是否真正认识到了这些结构性的不足之处和它们的影响?
 
  2021年,中国会成为世界酒业的前进地吗?这不是某人,某个品牌或是某个企业可以去解答的,但我们觉得有必要向每一位从业者抛出这个问题,因为我们确实有这样的愿景,希望在新的一年里,把握世界酒业恢复的机遇!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