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份波尔多期酒报告

【葡萄酒杂志原创报道】新一年波尔多期酒在5月份结束,5月底我们陆续收到了专栏作者们发来的期酒报告。在跨国交流不便的情况下,今年的期酒报告出来得尤为不易。但我们也欣喜地发现,今年的期酒有不少亮点出现。接下来,就跟我们一同来探究2020年波尔多期酒的实况吧。
 
The latest Bordeaux En Primeurs tasting ends in May, and we received several tasting reports from our columnists. These reports showed quiet a lot new things happened in 2020. 
 
 
5月中旬收到了葡萄酒大师刘琳的信息,她的2020年波尔多期酒报告终于整理完毕可以公布了,我不由得感慨今年的期酒周组织得实在是不易。在法国第三波封城情况下,因为时间还有出行的问题她只能对品鉴作战略性调整。事实上,当时通话的时候刘琳MW也很是焦虑和无奈,因为一些酒庄的样酒品鉴得到5月底乃至6月初才能安排。但对于国内的酒商、投资者而言时间永远重于一切,所以商量许久确定了先公布大部分的酒评,余下的品鉴结果可以关注刘琳MW后续的信息公布。


 
折腾的2021年期酒周
 
即使在有了2020年的经验来组织,2021年的期酒周也显得尤为折腾人。许多酒庄选择了寄送样品到海外以供品鉴,但由于期酒本身的天然不稳定性,长途颠簸后到达酒评人手中的酒样是否能表达今年期酒的真实状态实在让人忧心。但在当地品鉴也面临着种种问题,像是部分酒庄要求品鉴者必须亲自前往酒庄,每位品鉴者的时间限制比往年要严苛,一些集中品鉴的样品量减少等,使得今年品鉴的时间成本非常高。


 
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建议对今年波尔多期酒感兴趣的读者们,可以综合多家酒评人、机构公布的信息以作参考。这一期我们也感觉特别的幸运,3位专栏作者——包括刘琳MW,还有常驻新西兰的David Allen MW,以及国内葡萄酒爱好者们十分熟悉的梅康妮老师都分别及时为我们提供了最新的、一手的期酒品鉴报告,方便我们的读者从不同角度去了解这一年里波尔多发生了什么样的故事,出产的葡萄酒又会是什么样子。


 
2020年份波尔多期酒的共性
 
在通读完三位酒评人的期酒报告后,发现他/她们对2020年份的波尔多期酒评价普遍都挺高的。梅康妮老师认为,波尔多非常幸运地连续3年都产出了伟大的年份,但跟以往年份不同的是,2020年整个产区的葡萄酒风格不具有一致性。

同样地,David Allen MW也在报告中指出波尔多的所有主要区域都出现了传统,具有典型性,表现各自所在风土的酒款。刘琳MW针对干红的点评也符合这一点,略有不同的是,她认为左岸品质参差不齐,右岸则相对齐整。左岸品质的参差不齐不仅表现在不同产区之间,即便同一产区品质也可以有天壤之别。


 
三位作者横跨三个国家(中国、法国还有新西兰),品鉴酒款数目也不一致,但三位的期酒报告里面我们也看到了很多共同关注的点。例如梅乐品种表现出彩(尽管并非所有的梅乐均如此),例如提及2020年的极端气候对该年份葡萄酒的影响等。大的方向上2020年份波尔多葡萄酒并没有因品鉴环境不同而受影响,而表现出了某些共性的东西。
 
当然,依然要强调一点是,期酒品鉴报告并不完全代表葡萄酒装瓶后最终的样子——毕竟要想了解2020年份波尔多葡萄酒的真实面貌,那还需最少等待一年多的时间。对于非期酒投资者而言,更值得期待的是一年多以后的在瓶报告。不过先提早做功课,总没有坏处。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2020年份波尔多葡萄酒的魅力吧!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