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荆斩棘的中国酒业

【葡萄酒杂志原创报道】走过2021年四分之三的时间,这一年中国酒业涌现出许多新的变化。这一年伴随中国酒业的发展,我们见证了中国酒业的韧性与积极。
 
When it comes to the third tier of 2021, we witness new changes happened in wine market of China. And we admire the great tenacity and Optimism of Chinese wine industry.
 

 
2021年已经过去四分之三的时间,过去的大半年时间里我们与很多业内人士交流、采访,希望在酒类市场面临变局的大环境下,更好地了解这一行业的变化及业内人士对未来发展的态度。尽管市场环境不如以往,我们在这些商家、从业者身上听到不少抱怨,但并没有太多的悲观情绪。我们看到在与他们的访谈中,还出现了许多新名词。面临变局的这一年,有酒商选择了转型,更多的酒商选择了开辟新的赛道。让我想起了《侏罗纪公园》里一句著名的台词:Life will find its way out(生命会找到自己的出路)。
 
中国酒业的坚韧在这里可见一斑,这也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去面对接下来可能面对的风波。我们十分期待看到中国酒业将会发生的多元发展局面。话说金九银十,对于各行各业来说,每年的9月、10月都是商家最为看重的销售旺季。在行业积极备战最后一个季度的时间点上,我们来聊一聊这一年里那些新局面及新发展。
 
酒色的红与白
 


回想2019年,《葡萄酒》杂志在做选题策划时,编辑部讨论中的热门词是“白染红”。到了今年讨论的对象依然是“红酒”还有白酒,但位置却前后倒转了。
 
如果很简单地理解这个现象,那它产生的前提就是市场的选择。2018年白酒行业开始进入挤压式增长期,白酒企业面临市场压力下,葡萄酒成为了一条容易进入且容易发展的赛道。而2020年因为疫情餐饮业受到冲击,葡萄酒行业相对受创更为严重,加之酱忽然大火。在市场环境的驱动下,葡萄酒企业反过来入局白酒不是一件难以理解的事情。
 
抛开市场因素去看这个现象也十分有趣,过去我们常常认为白酒与葡萄酒消费者是交集很少的两个群体。但是越来越多的现象表明,两种酒类的消费群体是可以互相了解的。今年编辑部做了关于面向年轻人的白酒跨界饮品的报道,也许白酒这个话题在《葡萄酒》杂志也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涉及。
 
中国酒的崛起
 


另一个很有趣,也特别让中国消费者欣喜看到的是中国葡萄酒的崛起。中国葡萄酒产业的发展很难直接套用国外的产区发展经验,过去的短短20年时间里,中国葡萄酒就走过了从产量到质量的观念改变。
 
让《葡萄酒》杂志感受最深的是今年金樽奖终选上,入围的中国葡萄酒及获得金奖的中国葡萄酒数量均较往年大幅提升。怎么样去理解中国葡萄酒的崛起?很多人首先想到的也许是国潮风的兴起,还有对中国本土产品的喜好日益加强。但本质上,中国葡萄酒的质量提升是中国葡萄酒崛起的首要因素。今天中国葡萄酒发展之迅速,是需要我们持续去关注的,也十分推荐读者们尝尝今年金樽奖上的获奖中国酒,不会让你失望。
 
前浪退去,谁会是后浪?
 


要说2021年葡萄酒市场最大的变化要数市场龙头位置的争夺。曾经头部产国的黯然退场,法国、智利,甚至是过往我们较少关注的南非都成为了市场热门之选。
 
法国葡萄酒凭借着庞大的市场基础很快上升到了市场份额超过四成的高位。但从额占比变化的角度看,变化最大的却是南非葡萄酒。南非葡萄酒过往进入中国的品牌不多,还有很多有待开发的具有潜力的优秀品牌。对酒商而言,选择面更广,也更容易开辟市场。
 
被寄予厚望的智利葡萄酒提升的市场份额不算多,但由于智利葡萄酒本来在中国市场上的基数较大,目前依然占领了中国葡萄酒市场进口额第二大来源国的位置。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智利葡萄酒在中国缺乏大单品的引导和带动,如何继续提升还有待持续观望。
 
中国酒业的2021年是风起云涌的一年,酒业积极寻找新的出路,体现着酒业人坚忍不拔的精神。我们也将持续为读者,为这个行业提供更好更详尽的分析及参考,让我们共同努力!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


上一篇:饮酒的古与今
下一篇:Z世代,酒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