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世代,酒时代

【葡萄酒杂志原创报道】养生朋克、低度酒、早C晚A,这些年轻人创造的流行词语逐步成为了酒类市场的重要声音。属于Z世代的酒时代,变化太大让我们无所适从,但又让中国的酒类市场看到更广阔的可能。
 
Healthy punk, Alco-pop,Morning Coffee & Night alcohol drinks, those popular memes are now becoming new power in Chinese drinks market. The market changes, and it is leading us to a further future.
 

 
“90后”正成为“酒零后”?
 
据《第一财经》发布的《2020年轻人群消费洞察报告》指出,“90后”“95后”年轻人的酒水消费增长极具潜力,从消费人数和人均消费水平来看,“90后”“95后”消费者皆呈现增长趋势,年轻人正成为市场消费的主力军。
 
那些我们曾认为“不喝酒”的年轻人,喝酒的方式还有喝什么样的酒都体现着这一代年轻人特有的活力和丰富的想法。低度酒(Alco-pop)在年轻人之间越来越流行,包装得有新意,口味要与众不同,最好甜甜的容易入口不易上头。年轻人越来越喜欢喝酒可不是为了买醉,那是年轻一代的生活方式。逃离了职场上酒桌饭局上的酒水拼杀,回到生活中为自己喝上一杯鼓鼓劲。
 
新时代的年轻人这样喝
 
“比起喝到酩酊大醉,这一届的年轻人,更害怕酒醉后发生难以自控的社死行为。”这一期编辑宋婕这样总结。年轻一代不再追随那些陈旧的饮酒文化,他们的喝酒观念是理性的。朋友聚会,喝点小酒气氛到位即可,不至于喝到断片不知如何回家。即使是躲在自己的房间里喝点酒,也只是为了排解工作的烦恼,在微醺中安然睡去。
 
年轻人能为自己充电的,除了充电宝,可能就是咖啡还有低度酒了。“早C晚A”的生活状态一方面是年轻人在繁重工作中的自嘲,另一方面又何尝不是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呢?楼下的各种咖啡馆开得越来越多,商店货架上低度酒的花样也变得更加纷杂,但只要是理性地喝酒,那便是对自己生活说一句“加油”!
 
酒时代的年轻消费力
 

 
这也不难看出,为啥过去不怎么被“待见”的梅子酒、果酒,还有各种调制酒在2020–2021年忽然就铺满了超市货架。而且像海伦司这样主打“轻酒精”饮品的酒馆也迎来了上市机遇。酒类对于年轻消费者来说,在传统的送礼宴客外,更重要的还有社交属性,当然不要忘了,酒类还代表着潮流。
 
但不要觉得,年轻人在酒类消费上是盲从的。曾几何时,我们都觉得只要市场上的“声量”够大,自然会有受众有销量。但那些头部主播带货频频翻车又让我们发现“卖场时代”的高声量早已带不来增量了。年轻人愿意接受新事物,但并不代表他们愿意接受单有好看的外表却质量低劣的产品。互联网时代,针对年轻人的酒类营销,需要考虑年轻人能接受的方式,更要考虑产品质量是否能打动这一消费群体了。
 
针对年轻人的酒类营销
 
“兴趣电商”这一概念,兴起于以内容分享为主旨的小红书、B站等内容聚合平台。信息时代依然是一个内容为王的时代,而且在海量的信息浪潮下,再小众的爱好依然能够找到知音者—甚至越是小众的知识点,越能找到感兴趣的人。
 

小李子在《了不起的盖茨比》中那著名的表情包带火了香槟这一品类,《教父》里的茴香酒让人了解了西西里的传统文化,而《觉醒年代》里昌黎的葡萄酒更是引发了年轻消费者对国产葡萄酒的兴趣。互联网营销的内核不仅要有产品,更重要的是内容本身是否有足够的话题性,能引发一个群体共通的兴趣点。但如上面所说的,内容要有,品质更要有。互联网时代容易将小的缺陷无限放大,年轻人爱看的不仅仅是有趣的内容,对翻车的内容也是十分的“喜闻乐见”呀。
 
新时代的“卖酒人”
 
也许只有年轻人才最懂年轻人。在“80后”退出媒体的视线,“90后”开始步入中年危机,“00后”正初登舞台的今天,能跟上新一代消费者的语言,真的感觉不容易。


 
这期专题,我们还采访了两位酒行业的年轻人,了解他们的生活状态。更重要的是向他们取经,了解下他们所面对的从业环境和困惑。在开拓酒类市场的过程中,对于他们来说什么会更重要?如果你跟我一样,对属于Z世代的酒时代变化感到无所适从,那么请翻开这一期专题吧!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