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葡萄酒产国年度调研


【葡萄酒杂志原创报道】减产、航运班次紧张、原材料短缺……2021年度各产酒国在不同程度上遇到了这些问题,这对于它们在2022年的表现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呢?
 
Production reduced, tight shipping schedules, shortages of raw materials... The wine-producing countries encountered these problems to varying degrees in the last year. What impact will this have on their performance in 2022?
 
 

 
2022年的新一期,我们来回顾一下主要葡萄酒产国在过去一年里发生的新变化。
 
近两年来,受疫情及产酒国产能的影响,进口葡萄酒在中国市场上的占比下降明显。而中国葡萄酒产业蓬勃的发展让我们都将主要的精力集中在国内新兴产区的研究上,对进口葡萄酒方面的研究相对薄弱了些。但中国的葡萄酒市场上,进口葡萄酒依然占据着主要的市场份额。2021年里,与各葡萄酒来源国产业协会的沟通协作中,我们也观察到了这些产酒国宣传推广观念的转变,以及产品结构的调整。
 
据中国海关数据显示,2021年1-10月中国葡萄酒进口数量为35841万升,相比2020年同期减少了2792万升,同比下降0.1%;进口金额为139415.7万美元,相比2020年同期减少了76588.3万美元,同比下降7.3%。2021年1-10月中国葡萄酒进口均价为3.89万美元/万升。同时,这一年里几大主要的葡萄酒进口来源国市场份额变动趋势也并不明朗。如澳大利亚葡萄酒退潮后,老对手法国迎来了一段极速发展期。2021年上半年,法国向中国出口葡萄酒数量达到5560万升,同比增长57.01%,市场份额也攀升到了41.93%。然而2021年,法国及其他西欧国家葡萄酒产业却遭遇了世纪性的减产,法国更是一路退至1957年的水平。供应的短缺是否依然能在2022年守住中国市场份额第一犹未可知。
 

 
这些年,各葡萄酒产国使出了浑身解数来争夺在华市场。西班牙进一步扩大精品葡萄酒在华的影响力,意大利方面则持续在全国各地展开意大利联合酒展Vinitaly的路演、我爱意大利葡萄酒活动等。但面对中国酒类市场急剧变化的环境,几大产酒国都面临着什么样的问题,他们是否有足够的信心面对接下来市场的挑战呢?

 
减产中的欧洲葡萄酒产国如何争夺中国市场?
 
2021年上半年,欧洲几个主要产国的减产已经初见端倪。4月份我们与刘琳MW联系时,已经发现法国多个产区遭受了严重的霜冻灾害,预示着2021年法国葡萄酒大幅度的产量下跌。相比疫情反复带来的工作影响,这一年里法国果农们更忧心天气的变化。目前法国2021年的葡萄酒产量预计相比2020年下跌27%,处于历史低位。而西班牙预计下跌14%,意大利预计下跌5%~10%。
 

 
但同是减产,各国的境遇却不太一样。受极低的产量及海运费上涨,法国葡萄酒在2022年价格上涨已经板上钉钉。2021年10月已有进口商表示物料及酒价上升,目前相对稳定的是名庄酒的价格,但低端葡萄酒的利润空间小,不足以覆盖价格上涨,这也是减产影响最为严重的部分。
 
西班牙方面同样遭遇减产,但由于减产不如法国严重,反而一举成为2021年全球葡萄酒产国产量第二名。这是否让西班牙在2022年取得市场优势也并不明朗,因为目前西班牙早已有多次新闻报道酒瓶等包材短缺。由于玻璃制品厂大部分的产能用于生产疫苗所用的特种玻璃瓶,目前西班牙很多酒庄因酒瓶短缺被迫停工,且酒瓶等物料的价格上涨同样对西班牙葡萄酒价格产生影响。目前西班牙继续在全球推广西班牙精品葡萄酒的形象,这是有望解决当下困难及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
 

 
一直在中国“叫好不叫座”的意大利葡萄酒在2021年的表现可是让国内酒业人士大跌眼镜。2021年上半年意大利葡萄酒进口量同比增长75.7%,进口额也从2020年上半年的3700万欧元增长到了6500万欧元,这是近5年来最高的涨幅。意大利葡萄酒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还能逆袭,靠的到底是什么呢?

 
高产的智利,面临何种挑战?
 
2021年,很多业内人士对智利抱有很高的期望。澳大利亚葡萄酒退潮后,在产量、价格、口感上能够代替的产酒国实数不多。当然2021年智利葡萄酒产量也不负众望迎来了近20年来的产量巅峰。
 

 
然而正如我们强调的,产量的高低并不决定一切。跨越半个地球才能来到中国的智利葡萄酒,在出口航运上遭遇了滑铁卢。中国消费者对智利车厘子的热衷似乎更甚于智利葡萄酒。春节档的备货期,智利葡萄酒甚至不得不被迫给热销的车厘子让出舱位。其实智利葡萄酒和车厘子“撞舱”的事情年年都有发生,只是因为今年全球航运运力紧张更加重了这一情况,倒不必太过在意过年喝不上智利葡萄酒。随着航运班次紧张的问题得到解决,必将有更多的智利葡萄酒进入中国。
 
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复盘2021年里,这些主要产酒国都发生了什么吧!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


上一篇:他们的这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