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酒当道,中国正“威”


近年来,烈酒在中国市场上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2021年,烈酒的进口量额突破了历史最高纪录,白兰地和威士忌成绩斐然。在年轻人加入酒水消费大军后,烈酒市场也在悄然发生变化。中国人为何喜爱喝烈酒?各国威士忌的魅力何在?中国威士忌之路是否会走上日本威士忌的道路?烈酒这个商机庞大的市场,又该如何把握?
 
In recent years, spirits have attracted more and more attention in the Chinese market. In the past 2021, the import volume of spirits broke the record, the brandy and whisky achieved remarkable results. After the young people joined the liquor consumption, the liquor market is also quietly changing. Why do Chinese people like to drink spirits? What is the charm of whisky in different regions? Will the road of Chinese whisky follow the road of Japanese whisky? How to grasp the liquor market with huge business opportunities? 
 
 
2021年,中国的烈酒市场迎来了高歌猛进的一年,进口量在前三季度就突破了一亿升大关,全年整体进口额稳居进口酒类市场排名第一位,量额规模均突破历史纪录。在烈酒的不同品类中,白兰地和威士忌的成绩喜人,量额规模都处于历史最高水平。
 
中国是全球烈酒消费大国之一,市场发展潜力巨大。一方面,由于中国自古以来就有饮用高度数白酒的习惯,国人对于高度数烈酒的接受程度很高。但另一方面,中国烈酒市场又面临着大品牌集中度高、市场占比大的情况,尤其是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人头马、轩尼诗和马爹利这“三大洋”占有绝对优势,是不少烈酒老饕的自饮和送礼首选。
 
近年来,由于市场大环境的改变,年轻一代消费者崭露头角,成为了酒水消费的主力军。他们喜爱在线上平台购买烈酒,自2020年以来酒水直播观看量迅速提升,观看人群年龄层以90后、95后为主。在不方便出门饮酒时,“在家调制鸡尾酒”相关视频一度冲上热搜,用于调制鸡尾酒的基酒伏特加、白兰地、威士忌订单量激增。酒企也愿意和电商平台合作,以年轻人喜爱的方式进行营销。这弥补了烈酒市场品牌过于集中的问题,让不少性价比高的小品牌也有了发展空间。2021年烈酒进口市场表现究竟如何?请看《烈酒进口量额创历史新高,年轻人成为酒水消费主力军》。
 
 
单桶威士忌魅力何在?
 

在威士忌的世界里,单桶威士忌一直以来都备受追捧,其投资价值高,回报率高,核心产区的单桶威士忌更是能够卖出天价—就在去年,Bohams上拍卖的麦卡伦20年威士忌成交价格446.4万港元;麦卡伦Single Cask 1991在NFT交易市场Metacask上最终成交价230万美元。威士忌投资以前所未有的热度,引发着新一波投资热潮。
 
想要投资单桶威士忌,就要先搞懂这到底是什么。然而,关于“Single Cask”的定义,整个行业内都没有一个确切的定义。它之所以如此珍贵,一方面是因为好的橡木桶可遇不可求,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产量极其有限,每一瓶都有对应的编号,往往酒龄越高,回报率越高。
 

 
不同产区的威士忌,风格与口感都不一样。中国台湾的威士忌在短短几年的时间内,就在国际上屡获大奖,得到了多个国际平台的肯定;苏格兰的威士忌历史悠久,五大威士忌产区各有特色;美国的威士忌仅有200多年的酿造历史,价格便宜,口感平易近人;爱尔兰的威士忌需经过三次蒸馏,全程不用泥煤烘烤,酒液中没有烟熏味道;日本威士忌近年来格外火爆,全世界威士忌饮家都在关注,日本威士忌的进口额在2021年威士忌进口来源地中排名第二,进口额占比10.91%,是个不容忽视的数字。翻开《单桶核心威士忌酒厂地域分析》,了解单桶威士忌的魅力。
 
 
中国威士忌将会如何发展?
 

 
截至2021年8月,中国境内注册的威士忌生产企业已超过160家,且约有15家小规模的麦芽威士忌酒厂正处于计划、在建及运营中。酒水巨头的入场,更是引发了不少讨论与关注—帝亚吉欧选址云南洱源、保乐力加选址四川峨眉山;青岛啤酒选址山东青岛;香格里拉集团选址云南迪庆;怡园酒业选址福建龙岩;巴斯克酒业选址四川成都邛崃……本土企业宣布建厂的速度,可一点都不比外资企业慢。
 
中国威士忌与日本威士忌起步都比较晚。2021年是日本威士忌出口额创历史新高的一年,相比前年增长了70%,但曾经日本威士忌也走过一条坎坷的道路。从明治时期开始,日本威士忌的品质才逐渐提升,如山崎、东京酿造等出名的威士忌酒厂 ,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成立的。步入21世纪,日本威士忌走出低谷区,在短短几年内国际声誉越来越高,一直到今天,成为了大受欢迎的产品,酒款价格也越来越高。
 
相比日本威士忌,中国威士忌的起步有更优越的条件。接下来,中国威士忌将会如何发展?在《中国威士忌是否会走上日本威士忌的发展之路》一文中,你会找到答案。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