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酒业人永不停歇


最近,很多人都在怀念2019年的夏天。那时我们可以想下馆子就下馆子,可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可以和朋友们在酒吧里酣畅淋漓地喝酒。疫情改变了每一个人的生活,酒圈里的人也不例外……
 
Recently, many people are missing the summer of 2019. At that time, we can go to the restaurant as soon as we want, we were always available for trips, we can drink in the bar with our friends. The pandemic has changed everyone's life, and wine industry practitioners are no exception…
 
 
 
2022年,已经是疫情的第三年。这几年,企业缩招,高校毕业生的“金三银四”不再;WSET尚未复课,这让疫情下的葡萄酒培训更是雪上加上霜;餐饮业受创严重,仅2022年的前3个月就有8.58万家餐饮相关企业吊、注销……酒业人,究竟在面对什么?
 
 
葡萄酒专业毕业生:消失的“金三银四”
 
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就业的压力也在加大。根据智联招聘、前程无忧等招聘机构的数据来看,原本属于招聘旺季的三、四月份,整体市场仍然低迷。再加上疫情的影响,很多高校都无法进入,现场宣传和线下招聘都受到阻碍。正因如此,不少国企和事业单位推迟了招聘计划,高校毕业生的求职周期也被拉长。
 

 
和很多行业一样,葡萄酒行业也在面临缩招的困境,相关专业的应届毕业生可选范围变小,竞争更加激烈。有些毕业生好不容易才拿到的酒水实习机会,也因为居家等疫情导致的原因而延缓。这种情况不仅发生在葡萄酒行业的应届毕业生中,烈酒、本土白酒、啤酒公司,甚至酒水行业的龙头企业同样存在。由于物流、仓储等成本的提高,不少企业在人力方面并不打算投入太多。
 
在采访沐辰教育负责人潘家佳时,他表示:能感受到毕业生的焦虑,更能看到企业的难处。以前从业人员主要是在卖酒,但现在国内企业会希望自己人也能懂、能说。近几年,有不少行业人士会去高等校院进修,以求能更好地在业内立足。餐厅也会送员工去参加培训,一线城市和新一线城市的高级餐厅,还会雇用专业侍酒师。大家都在经历一场结构性的调整,这带来的阵痛在所难免,但也正是多样化人才梯队的建设,让中国葡萄酒行业在风云变幻的外贸形势下有了更长足的生命潜力。
 
 
葡萄酒讲师:疫情开拓了新的教学模式
 
如果说疫情已经令人喘不过气,那WSET的停课对于葡萄酒讲师而言就是雪上加霜。去年2月,WSET被要求暂停在中国的课程和考试。虽然在今年年初已经官宣恢复中国业务,但直至发稿日,葡萄酒教育机构仍然未收到可以复课的消息。
 

 
由于线下课程波动较大,如今不少葡萄酒教育机构都在用线上教学模式。对于线上课堂而言,最难的就是品酒环节,但不同机构也有相应的解决方法。比如AWSEC就会把教学酒分成小瓶装寄给学员,或者是针对课程搭配多款具有典型性的教学用酒,学生也可以选择只听课不品酒,或是课程与品鉴全都包括的套餐。价格不一,可自由选择。
 

 
在采访中,每位葡萄酒讲师都赞同一个观点:WSET听课带来的影响,远比疫情带来的影响更大。因为有些机构拥有线上授课权,所以就算有疫情也依然可以线上教课。但WSET突然停摆,讲师和学员几乎是同一时间知道这个消息,所以大家都措手不及。虽然不少机构都研发出了类似的基础课程,但WSET始终是葡萄酒领域里更加知名、更加受认可的课程,有不少学员都在等待复课。
 
 
餐饮业:“堂食+外卖+新零售”的复合模式来增强抗风险能力
 
疫情以来,餐饮业是受影响最大的行业之一。据悉,2021年全国共有88万家餐饮企业倒闭,创近10年新高。2022年1月1日至3月1日,餐饮相关企业吊、注销就达8.58万家。网红餐厅的阵亡、消费者口味的变化以及抄底后遗症等相关因素,都是造成这一数字的原因。
 

 
但也有不少商家找到了新的经营方式,将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用“堂食+外卖+新零售”的复合模式来增强抗风险能力,其中外卖就格外吃香。美团外卖在2021年时,外卖交易笔数相比2020年同期就增长了41.6%。但是对于酒水行业而言,外卖就会比较困难,比如鸡尾酒如果用来做外卖,风味就会有很大的影响。网络上各种调酒教学,也让不少人开始习惯于在家调酒自饮,这对于酒吧而言是不小的冲击。
 
疫情带来了许多不便,但也在推动着酒业人不断地进步与成长。疫情总有一天会过去,但我们在这段时间里开拓的新模式,学到的新技能都能帮助我们更好地向前走。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看看,葡萄酒专业的毕业生、葡萄酒讲师与餐饮业都在面对什么,又是如何突破困境,走出新的道路。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