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编互动丨微问答 微论坛

编、译 Monique 设计 小翅
 
编者按:
 
  在《微问答》栏目中,国内外的葡萄酒专家将解答网友们提出的所有有关葡萄酒的问题。
 
  在《微论坛》栏目中,每一期都会针对一个微博热议的葡萄酒话题,摘取读者及网友们的评论刊登在杂志上。
 
有意参加讨论的朋友可以登录我们的官方微博:
http://www.weibo.com/winemag
 
栏目顾问:Tersina 
酿酒师,有在英国、葡萄牙、南非等地的酿酒经验,独立酒评人。
 

 
微问答  Q&A
 
QUESTION
 
1. 红葡萄酒溅在衣服上了怎么处理?
 
ANSWER
 
  像大部分的污迹,在还未变干时都会比较容易清洗,但一旦变干后污迹就会融入到布料纤维中,很难甚至是不可能清除。
 
  酸可以清除红葡萄酒的污迹。在派对上,可以尝试用白葡萄酒或苏打水来去除红葡萄酒留下的污迹。曾经我看到一个空姐不小心把红葡萄酒溅到乘客身上,她马上拿可乐涂在那乘客的白衬衫的红酒斑迹上以去除污迹。如果是以前留下的旧污迹,那可以试试用醋先将那些污迹所含的单宁“激活”,这样更容易除去。也有些人会用氧化氢和洗涤剂漂白,但这种方法只能用在棉质或亚麻质的衣服上,不能用于真丝的衣服。如果你不小心将红葡萄酒溅在地毯上,那可以先撒些盐在上面,吸收多出的酒液,以防它渗透进入地毯中。我有个朋友尝试过用牙膏代替盐,结果也是可以的。
 
  不管如何,千万别揉,吸干或轻拍就好。揉搓只会使酒液更加渗透进入布料中,那就更难去除了。
 
QUESTION
 
2. 情人节到了,当晚吃饭开一支什么酒好呢?
 
ANSWER
 
  显然,最合适的葡萄酒当然是你们两个都喜欢的,或者对你们有特殊意义的酒。比如,这款酒是你们初次见面时酒会上的用酒,或你们之前有尝试过并给到你们特别惊喜的酒,又或是一款你们在特殊场合喝过的酒,如你们的第一次约会。有些人可能想选一款比较浪漫的酒,如桃红(Rosé)起泡酒或静态酒。用一款甜酒做餐后酒总能是一个完美的收尾。或者,像其他晚宴一样,你可以选一款较为百搭的酒款。
 
 
微论坛  GOSSIP
 
编 安尼、Roger
 
中国开始痴迷葡萄酒,法国人很高兴
 
  最近有一则来自美国《纽约时报》的消息,波尔多国际葡萄酒学院管理专业今年招生人数已达105名,最令人吃惊的是中国学生几乎占30%。而在2004年的时候,这个专业仅招收到20名学生。
 
  到2016年,全球葡萄酒消费有望增长9%,达到1820亿美元,而大部分需求来自中国。中国人对葡萄酒的兴趣激增,不仅是法国经济的瑞兆,法国酿造商和中国学生建立关系也是两国巨大的文化红利。但行业内也有不少人担心,随着中国人对葡萄酒的兴趣与日俱增,财大气粗的中国人将买下法国所有的葡萄园。这究竟是好还是坏?
 
@小鹿乱跳:
这种态势令某些法国人不安,并偶尔演化为暴力仇外事件—去年8月,在法国苏玳,一群学葡萄酒工艺的中国学生遭袭击。这些法国人还担心,将来某一天,人口众多、地域广阔的中国会令法国在葡萄酒业的地位黯然失色。他们甚至害怕,中国学生的到来预示着中国人接管法国葡萄酒业的开始。
 
@Martin冬:
扎堆儿没好果子吃。
 
@妖小仙:
购买酒庄又不是不给钱,不满你别卖啊。
 
@心善行美_sakusakuwinds:
这算是一种挽救中国市场的商业行为么?
 
@青青:
法国有8000多个酒庄,大量葡萄园仍归法国所有。哪能那么容易都给中国人收购了。
 
@苏单:
我觉得中国留学生现在很理智了,他们只是尊重与喜欢这种文化,并不会对法国本土的事情造成多大的影响。
 
@张旋et程喆:
葡萄酒专业学费比其他专业都贵 。法国学生都伤不起。
 
@醉在行:
全球化在重塑每个行业,墨守成规的法国葡萄酒业也不例外。但即便是中国这样庞大、强势的全球化力量,也只会使法国葡萄酒受益而远非破坏其传统。
 
@美苏丹尼:
法国的美景美食确实很让人向往,我也很想在那里买个酒庄。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即刻订阅全年12期杂志,456元包快递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