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手札丨来自星星的汉尼拔

Roger 编辑

  如果你是因为上面那个奇怪的标题而决定往下读的话,那你没有猜错,这的确是一个赤裸裸的“标题党”。不要瞧不起标题党,不少被归为标题党的媒体其实做得都不错,而近年来崛起最快的标题党当属网站Upworthy。它几乎不生产内容,只是选取人们到网上的视频,重新包装,配上引人入胜的标题,制造成病毒式传播。这个时代,资讯爆棚,节奏飞快,只有好的内容是不够的,标题也要吸引人,才能让内容更好地传播出去。
 
  一个标题党还要跑题,估计是读者不能接受的。那我们现在来看看标题。“来自星星”说的自然是之前火得连我父亲都知道的韩剧《来自星星的你》,我身边不知道有多少男男女女都因为这部剧爱上了炸鸡和啤酒,葡萄酒爱好者们不禁感觉被冷落了。直到19集反派想用一瓶下了毒的帕图思(Petrus)企图毒死女主角未遂,瞬间各大与葡萄酒相关的微博、网站等纷纷转载,并科普起了帕图思以及波尔多,还有借此来营销的,出现了“各式各样”的帕图思,好不热闹。后来,细心的网友们发现,不对呀,来自波尔多的帕图思怎么是装在一个勃艮第的溜肩瓶里,还是一个被木塞塞住的旋盖瓶,更过分的是酒塞上赫然标着“2009”,说好的1993年份呢?这个明显的错漏,也成了不少人的谈资。
 

 
  至于“汉尼拔”,说的是《沉默的羔羊》里那个会“优雅地吃人”的博士,这期杂志的电影栏目说的就是他,经典奇安帝(Chianti Classico)配人肝,飞龙世家(Château Phélan-Ségur)配人脑,难怪不少博客把《沉默的羔羊2》评为十大葡萄酒电影啊。详细的介绍请翻到这期的电影栏目看吧,不过如果觉得太重口味的话,就自行跳过好了。
 
  这两部作品的共同点是,葡萄酒都是为“推动剧情”出现的,但巨大的差距就体现在细节的把控上,要么不做,要么就尽可能地做到最好,这才是值得称道的态度。这也就是为什么汉尼拔这个角色能够如此真实、丰满的重要原因,无论他是不是来自星星。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即刻订阅全年12期杂志,456元包快递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