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久见!酒业巨头TWE再抛亮点,“活酒鉴”带你玩转AR酒标黑科技

“活久见”是2016年的一个网络热词,据百度百科的词条解释:
 
 
(点击查看大图)
 
然而,网友的活学活用更加精彩。
 
你看,直到两年多后,仍旧作为大标题的关键字出现在各类热文里!
 
 
(点击查看大图)
 
更让你想不到的是,几天前,一个叫“活酒鉴”的中文APP上线了。 当你打开它,对着桌面上的酒标扫一扫,Wolf Blass纷赋酒庄的老鹰飞出来了,Penfolds奔富的数字蹦出来了……我身旁的小伙伴眼神也亮起来了!


 
“活酒鉴”是个什么鬼?
 
“活酒鉴” 真的是葡萄酒界的“活久见”!
 
曾经,有小伙伴问我,到哪里可以买到一款叫19 Crimes 的葡萄酒?
 
What?我问他是在哪里看到过的!
 
他说:“你不知道吗?那是一个很好玩的系列。18-19世纪,英国有19种罪行会被判“流放罪”,一群因为偷窃、冒充埃及人等罪名被流放到澳洲的罪犯,在这里开拓了另一番天地,成为打破传统羁绊的开荒者,在新世纪里开启了新生活,活出了新的传奇。19Crimes就是为了致敬第一批从英国移民到澳洲殖民地的轻罪犯。
 
这个品牌最有意思的地方,就是通过酒标中编码了AR体验,你用手机去扫一下,酒标上这些男女罪犯会亲身跟你分享他们的故事。这个玩法凭着独特产品定位和鲜活的体验,在英国、美国、澳洲等市场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续,成为了著名的畅销品牌。”
 
酒标会讲故事?这可真的是活久见啊!
 
于是,我去度娘了一把,结果看到了这个
 
还有这个~


 
曾经想,等我哪天到澳大利亚或美国看到这个品牌的葡萄酒,一定要去体验那么一把!
 
没想到,虽然在中国没有见过19 Crimes,但“活酒鉴”的出现,倒带我们好好体验了一把黑科技的魅力!
 
所以,“活酒鉴”是个什么鬼?
 
其实是TWE富邑集团近日上线的一个中文版Living wine labels APP。这款App结合了增强现实技术(Augmented Reality,简称 AR)。
 
 
所谓增强现实,其实就是虚拟现实技术的升级版,意味着透过虚拟化技术来观察世界。你只要下载了这个APP,在超市的货架前对着应用了AR技术的酒标扫一扫,就可以进入虚拟与现实结合的互动中,沉浸式体验品牌历史文化与特色酒庄风情,还可通过这项技术扫描Penfolds奔富葡萄酒瓶上的防伪码进行防伪溯源查询。
 
 
这个LIVING WINE LABELS,在国外酒友的圈子里,可谓是狠狠地火了一把,一上线就突破了140万下载!
 
如今,这个“会说话的酒瓶”和“会动,会跳舞的酒标”终于要登陆中国啦。这几天小编下载了神奇的“活酒鉴”,好好地研究了一把!
 
趋势|包装的未来:连接印刷
 
AR这种唤作增强现实的技术,想象起来,多少带着些科幻意味。然而,实际上,这个诞生于20世纪末的概念,随着技术的成熟,早已潜入并开始影响我们的生活。
 
换上AR新包装的可口可乐变身音乐瓶,使用专有App扫描瓶身就能听到189种Spotify列表上的音乐,旋转瓶身还能切换音乐,这种科技感和互动性让可乐重新“潮”起来;


 
宜家的AR应用IKEA Place,让用户打开手机就能把宜家家居“带回”家里,看看家具是否合适空间,颜色是否搭配;
 
 
《华盛顿邮报》曾发布AR版Freddie Gray案件梳理,用户下载一个专门应用,扫描报纸,就在生动的故事画面中了解Grey的死亡事件,以及它如何触发了巴尔的摩骚乱……AR技术已经深入到各行各业,越来越多专家相信,随着数字营销的兴起,AR将会成为主流。
 
 
这几年一直走在前端、新闻不断的TWE富邑集团于2017年开始将AR技术应用到其葡萄酒标签上,成为业内第一个引入这项技术的葡萄酒公司。
 
19 Crimes和Notaviva是最早使用AR技术的两个品牌。这两个领先品牌直接将技术和创新营销策略整合到酒瓶上,在美国和澳大利亚等市场推出了国际版“Living Wine Labels” AR手机应用程序。这一创举,收获了极好的成效,吸引了众多新用户。

 
据统计,这项AR技术的使用推动了美国19 Crimes 葡萄酒品牌两位数的增长,获得了一系列创新营销奖项,被美国葡萄酒行业杂志称为“年度葡萄酒品牌”。
 
 
早有专家预言,连接包装和标签概念是大势所趋。通过这种概念,品牌可以在商店或者家里直接跟品牌进行沟通,还能实时测量体验的有效性,而且还能帮助检测潜在的食品变质,或追踪产品的交付与真实性。
 
通俗点说,就是你想要知道商家会不会卖假货给你?产品还有多久会过期?还有你付款了以后,货到底送到哪儿了……以后只要扫一扫就全都!清清!楚楚了!
 
所以,我再不怕买到假!货!啦!
 
这样的强大功能引起了众多企业的关注。Gartner研究和咨询公司预测,到2020年,连接产品的产量将从现在的52亿增加到204亿。
 
 
在2018年5月在波士顿召开的How Design Live会议的Dieline大会,会议组织者表示,“包装不再仅仅是把自己放在架子上,现在它已成为品牌在我们的社交媒体中大胆脱颖而出并创造独特品牌体验的媒介。
 
这个趋势为什么那么被看好?
 
它究竟有何独特之处?
 
赶紧下载来体验一番,时代变化太快,不要让自己成为“Out特慢”。
 
 
(点击查看大图)
 
创意无限,
AR技术跃升消费者的全新体验
 
自2017年引入AR技术获得极好反响,TWE继续进行大量的基建投入,技术研发与大数据支持,不断优化平台服务与体验,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葡萄酒购买解决方案。2019年伊始,中文版的“活酒鉴”正式推出。
 
 
在AR技术的激发下,虚拟感官与现实互动巧妙结合,扫一扫酒标,品牌历史文化与特色酒庄风情立体呈现。你可以结合视觉、听觉等多个观感,获得如临其境的现场感和生动快捷的沉浸式互动体验,在新奇有趣中深度体验这瓶酒的独特之处。
 
如今,最新推出的Penfolds奔富, Wolf Blass纷赋酒庄, Maison de Grand Esprit光之颂亿和 Rawson’s Retreat 洛神山庄,肉眼看起来似乎与原来的酒标没有什么不同,但只要你用下载了“活酒鉴”APP来扫描一下,就会发现它的奇妙。
 
再看一下细节演示
 
Wolf Blass Yellow Label 演示效果
 
所谓“活酒鉴”,顾名思义,除了能让酒标“活”过来跟你讲故事,还能帮你“品鉴”、“找酒”。
 
以大家熟知的Penfolds奔富为例,进入APP,点击“找酒”,选择Penfolds奔富品牌,你可以点击“探访酒庄”去澳大利亚看Penfolds奔富的酒庄、葡萄园、酒窖、餐厅,在精美的图片中感受你喜爱的葡萄酒的“来源”。
 
 
还可以直接去“品鉴佳酿”,品牌每个系列酒款都会有专门的音频给你讲述品牌故事、产品口感细节等,就像随时打开都能有专业人士给你耐心介绍一般,把每款葡萄酒格调及文化纵深深度诠释。感兴趣的话,还能直接直接去相关电商平台购买。
 

 
没错,“活酒鉴”还能帮你更便捷地找酒。随着“无界零售”时代的到来,基于对中国消费者市场的深入观察与实践,TWE可谓又再抛新亮点,依托集团在中国多年的强大资源和深厚积累,“活酒鉴”不但会将更多的葡萄酒文化引入APP,更也为消费者简化了线上选酒购买流程。
 
 

活酒鉴”连接着强大的线下供应链,应用程序中“找酒LBS”栏目里还含有全新独立的葡萄酒经销商供应链管理体系,点击相关品牌,你可以快速找到附近的Penfolds奔富零售店和富邑集团合作餐厅(更多信息将持续更新)。
 
不仅方便消费者参与线下葡萄酒购买,也为线下商家实现用户精准交互,堪称未来线上线下的全方位覆盖,一个APP在手,全新体验中还能快速地解决了葡萄酒一站式选购。这样的营销手段实在值得我们赶紧下载来研究一番。
 
 
(点击查看大图)
 
专业:
携手权威机构,打造精品内容矩阵,
与消费者交流葡萄酒文化
 
“活酒鉴”应用程序除了品牌自创内容之外,更携手包括WSET(英国葡萄酒及烈酒教育基金会)等知名葡萄酒权威媒体与教育伙伴的专业内容。
 
频道涵盖热门葡萄酒潮流、趣味知识及行业意见领袖的独到观点。以新鲜的视觉形象、优美的编辑内容,致力成为中国葡萄酒爱好者的精致生活指南。
 
 
富邑集团北亚市场总监姚圆佳女士(Christy Iu)表示:“富邑集团已经建立了一套完整的高品质电子服务生态,并通过无界零售解决方案将我们领先的零售基础设施赋能给旗下各品牌。富邑葡萄酒集团正在以开阔的视野布局葡萄酒大产业链,‘活酒鉴’App将成为富邑集团在葡萄酒消费领域战略布局中的又一里程碑“。
 
酒要好喝,也要颜值,更要好玩
——我就是这!么!酷!
 
随着市场慢慢开始走向成熟,消费观念也在越来越成熟,尤其是伴随着年轻一代消费者的逐渐成为葡萄酒主力消费群,葡萄酒不再是高高在上的金字塔尖的奢侈品,它不但可以为你的逼格加分,让生活多一些品味和色彩,更是我们餐桌上越来越常见的饮品的主角。
 
 
(点击查看大图)
 
好酒很多,虽说酒好才能吸引回头客,但消费者需求越来越多元!在还没有开瓶喝起来之前,有颜值可以脱颖而出,有颜值还好玩儿的才能更抓住消费者的心。
 
很多消费者已经不再满足于好喝,若是颜值加分,跟小伙伴们共饮时,还能抖点小机灵,来点儿炫酷,自然是再好不过啦,所以小编也别写了,你么赶紧去下载一个研究一下!
 
作为消费者,你可以选好酒的同时,也能和朋友们喝得更明白,更好玩,更开心;
 
作为葡萄酒行业的从业者,赶紧看看未来的趋势在哪里,员工们好好研究看怎么给老板们提个新点子;
 
老板们!则要好看看你们有没有能力赶得上下一个风潮啦?
 
 
你呢?准备好了下个“活久见”?
哦,不!是“活酒鉴”!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即刻订阅全年12期杂志,456元包快递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