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赵盼儿在宋朝开酒楼?分分钟破产!

电视剧《梦华录》
 
《梦华录》热播中,剧情已到赵盼儿要关掉茶楼,并换开酒楼。宋朝,一个建立在酒库上的朝代,大概是爱酒者们心之向往的地方。如果能穿越到东京不夜城,如何一站式吃酒?要不要学着赵盼儿开个酒楼?
 
 
若穿越能选
定去让皇帝都羡慕的大宋酒楼
 
大宋的酒楼,就俩字,逍遥。
 
如果能选择穿越的目的地,馋酒的一定得去那个能喝上“三天三夜、三更半夜”的大宋,那是皇帝看了都羡慕的地方。
 
《北窗炙輠录》里,有天深夜,宋仁宗站在宫中,听到了丝竹与笑闹声,好奇地问宫人“此何处作乐”,宫人连忙回答是“此民间酒楼作乐处。”
 
电视剧《梦华录》
 
宫人抱怨“外间如此快活,都不似宫中冷冷落落。”宋仁宗倒是好脾气,只称只有宫中冷清,外头酒楼才会快活。如果宫中都像外头酒楼般欢乐,那外头的酒楼就得冷落了。
 
有着连当时宫中都没得的快乐,就不奇怪热播剧《梦华录》里赵盼儿要关掉茶楼换开酒楼了。
 
电视剧《梦华录》
 
仁宗之后,皇亲贵胄也成了东京酒市的常客。上至士人文豪,下至普通百姓,不论男女,进出酒馆茶楼成为再稀疏寻常不过的事。
 
宋朝大才女李清照,据传就经常和丈夫一起出门逛夜市,宿醉而归是常态。《东京梦华录》里的汴梁,潘楼东街巷有着“街北山子茶铺,内有仙洞仙桥,仕女往往夜游,吃茶于彼”的盛景。
 
北宋酒楼
 
东京夜市一条街,从川菜到火锅,从煎炸炒物到甜品果子,加之火树银花的灯饰、瓦舍勾栏里的文艺节目,以及手艺人摊前各种“限定周边”,可玩性比如今的网红城市步行街还要高。
 
 
俯瞰皇宫,C位担当
 
这“皇帝看了都说好”的酒楼,在夜市里妥妥的C位担当。乍一进去,就能体会到剧中盼儿说的那句“富贵迷人眼”是什么意思。
 
电视剧《清平乐》
 
在外,大宋首创一日三餐,日常去香水行洗澡也很普及,已然比以往朝代都宜居。但在几乎是24小时营业的酒楼里头,服务怎会止步于此?
 
酒楼里,餐点会如流水不会停,实在想尝酒楼里的吃食,酒楼还可以帮着点外卖,让其他店家找骑手立即配送。若贵客想要沐浴,那温汤、按摩、熏香、造型一条龙,比现代洗浴中心还要讲究。
 
电视剧《梦华录》
 
加之比海底捞还要周到的服务、精巧审美让文人都叹服流连的酒楼,只要出得起价,一边喝酒一边俯瞰皇宫都做得到。
 
爱酒客光是喝酒,就能分分钟喝破产,真真是做到了“东京赚钱东京花,一分别想带回家。”
 
如果要穿越到大宋东京,去逛夜市和酒楼是必选项。唯一的建议,是为这座不夜城准备好钱和酒量。
 
 
丰俭由人,快乐无边
 
穿到大宋的第一程,肯定是逛吃逛吃。爱喝酒的,在来东京的路上,便可以喝起来了。
 
酒馆得京城或各军府城内才有,其他地方的酒馆艺术性就少了很多,但相对地更接地气。从不定期聚成的草市,到小城里沿街的竹篱、茅舍,再到旅客如织的关隘、码头,有人的地方就有卖酒的店。
 
电视剧《梦华录》
 
要是实在是找不着酒馆,就看看周围有没有载着梢桶的平头车,那是酒家们普遍用以进货的装备。跟着车走,就能顺藤摸瓜找到喝酒的好去处。
 
至于找到卖酒的地方后,是想按瓶买,还是散着买了现场喝掉,还是让店家添点儿其他滋味,就都随君意。幸运的话,能遇上限时出售的梅花酒、青梅酒。那些让酒馆老板看顺眼的,说不定还能白嫖到一份小食。
 
清明上河图(局部)
 
等进东京后,就能看到不少门头店面俱全的酒家了。这类店不少是夫妻合开,或者是女店主自己创业。店内也不再仅卖酒,一般都能吃上些热乎菜,个别还能赏段曲儿,或评诗作画。休闲的雅趣一下就有了,消费自然也不低。
 
《梦华录》中赵盼儿想做酒楼的女东家,在真正的东京城里并非不可能。相反,以东京、苏杭等地为例,酒舍里的女性从业者比例相当高,在个别城市比例竟过了半,女老板当真不少见。
 
电视剧《梦华录》
 
至于钱包非常丰厚的穿越者朋友,这边建议亲亲直接去丰乐楼。
 
那可是东京最最豪奢的地方,《东京梦华录》里的丰乐楼“三层相高、五层相向”,西楼顶层还能俯瞰皇宫,尽管有说法称这个“绝版黄金观景点”最终被禁止入内了,但名声是实打实地传播出去了。
 
电视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丰乐楼也被称为白矾楼、樊楼,是东京七十二家酒楼之首。提及丰乐楼的史料、诗句多到数不清,浩如烟云。古籍《如梦录》里,创造了至今都很受欢迎的瘦金体的宋徽宗,当年就是在丰乐楼与一代名歌妓李师师见面。
 
电视剧《知否》里,盛明兰和顾廷烨大婚之夜,吃的就是来自丰乐楼的菜肴、点心。同样是热播剧的《清平乐》,吃羊羔酒的地方也正是丰乐楼。东京七十二酒楼各有各的自研特色酒,也就到店才能品饮一二。
 
电视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在大宋喝酒,向来是丰俭由人的,无论是什么档次,都能快乐无边。但若因此想开间酒楼,还是劝君省省力。
 
无论对当时的市民,还是对人生地不熟的穿越者,开酒楼的风险极高,一不小心就会翻车,分分钟破产。
 
 
开间酒楼,难度爆表
 
《梦华录》中,池小衙内虽被大家调侃为搞笑男,但人家实打实的是京城富贵人士。父母早逝的他产业遍布整个东京,酒楼更不在话下。不需得说,穿越到东京,然后坐拥一间大酒楼,会是多么快乐的事情。
 
但纵然宋朝市井经济发达,开店(特别是开酒楼这种大店)的难度却一点都不比现代低。各位且听劝,如果不是特别厉害的朋友,真别尝试去开酒楼。
 
清明上河图(局部)
 
粮价与税费是酒楼经营的主要压力,粮价与酒价关联紧密,酿酒用的粮又比食用的粮涨得多,其中涨得最厉害的还是糯米。真要开酒楼,在原材料成本控制这块就得费尽心思。
 
宋初酒价确实是低廉的,北宋时期还略有起伏,南宋就直线上扬。
 
《宋史》记载,宋朝初期一斤酒不过20文。而《水心别集》里,宋孝宗时期酒价已达200文一斤了。不过百年,酒价已翻十余倍。
 
清明上河图(局部)
 
难上加难的是,售酒的税费一点都不低。有文献显示,在我国酒政史里,宋朝是唯一自始至终实行严格“榷酤”的王朝。官府是最大的酒利分享者,买扑者与售酒者能占到的利润不多,更别提实际酿造者了。
 
特别是当前线战事吃紧,急需税收来填补开支时,酒家们的交税压力便会更大。官营的酒库、酒楼都扛不住,没办法只能尝试通过乐艺服务来增加卖酒的收入。
 
《梦华录》里,让宋引章如鲠在喉的“乐籍身份”,便脱胎自官营卖酒的“榷酤”制度。当官妓与官库绑定,官酒务占据绝大部分市场。经营酒楼的难度大增,便不是普通百姓能hold得住得了。
 
电视剧《梦华录》
 
当整体营商环境受到影响后,成本与利润的天平失衡,到南宋时期“官监酒务难以为继、买扑坊场败阙者众多”,开酒楼已不再是日进斗金、备受羡慕的营生。
 
那飞桥栏槛、美酒如刀的丰乐楼,随着南渡的人马,从汴梁开到临安,曾经的飞檐楼阁变成了精巧的西湖园林。
 
《丰乐楼图》元,夏永绘,绢本,墨笔故宫博物院
 
《武林坊巷志》考证过,“山外青山楼外楼,西湖歌舞几时休”里的楼外楼,指的就是搬来临安的丰乐楼。
 
喧嚣如故的酒楼里,有一场醉把杭州当汴州的旧梦。
 
 
 
 
参考文献
[1]伊永文."《宋代烟火:市民生活笔记》(彩色插图本)." 工会博览 .06(2022):54.
[2]牟聪."宋代商业活动中的女性形象考察." 美与时代(下) .10(2021):61-63. doi:10.16129/j.cnki.mysdx.2021.10.016.
[3]廖蕾霜.宋代酒楼陈设中的雅俗通融表现研究.2020.中南林业科技大学,MA thesis.
[4]陆菲.宋代市井音乐与酒文化研究.2020.南京师范大学,MA thesis.
[5]高书杰.北宋东京酒业述析.2018.浙江工商大学,MA thesis.
[6]刘超凤.宋代酒业买扑制度研究.2017.西北农林科技大学,MA thesis.
[7]柳雨春,and 杨果."宋代商业中女性境况分析." 北京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13.01(2011):132-135. doi:10.15918/j.jbitss1009-3370.2011.01.011.
[8]杨永兵.宋代买扑制度研究.2010.云南大学,PhD dissertation.
[9]杨丹.宋代榷酒法研究.2010.山东大学,MA thesis.
[10]李华瑞."宋代酒的销售简论." 河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03(1994).
[11]李华瑞."论宋代酒业产销的管理体制." 河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03(1993):25-33+140.
[12]李华瑞."试论宋代酒价与酒的利润." 中国经济史研究 .03(1991):126-133.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即刻订阅全年12期杂志,456元包快递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