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火山”的葡萄酒是怎样的?

【葡萄酒杂志原创报道】你喝过火山葡萄酒么?火山除了对大自然的破坏和危险,也会带来好处,譬如在火山土壤种的葡萄,可以酿成别树一帜的酒。本文将探讨一些受火山土壤影响的葡萄园,和大家分享下在火山上的葡萄是怎样种的,火山葡萄酒又是怎样的,和普通葡萄酒有什么区别。
 
Have you tried volcanic wines? Not only Volcano brings bad to the nature but also good. The grapes being cultivated on volcanic soils produce unique wines. We will talk about which vines are suited to be planted on volcanic soils, how wines from grapes planted on volcanic soils taste like and the differences to the other wines featured in this article.
 
 
  火山土壤是指由火山喷出物质形成的土壤总称,主要由熔岩和火山灰等构成,内含铁、钙、镁、钠、钾、磷、硫、硅等微量元素,可以有多种不同的造型,如深黑色的玄武岩,再到从火山口喷出的其他碎片,一直到沉淀在山谷中的浮石和火山冲积物,灰土等等,对于世界上不同的地区和地形,会有各式各样相同或不同的火山土壤。
 
意大利:古典索瓦维(Soave Classico)
 
  Soave(索阿维)是意大利东北部威尼托(Veneto)大区乃至全意大利一个重要白葡萄酒产区,其东部尤其古典产区(Classico)所在的Soave镇和Monteforte d’Alpone(蒙特福特-达尔波内镇)一带,富含黑色的玄武岩。在玄武岩混合石灰石等其他土壤的斜坡上,提供良好的排水效果,葡萄树以当地传统的棚架式整枝,葡萄果串离地1.5米以上,能够有效地避开春霜和湿气,避免霉菌滋生。头上棚架枝叶也而可以遮挡一下烈日的烧灼和冰雹的侵害。这里出产的Soave Classico比普通的Soave有着更凌厉的酸度和复杂的层次,花和果的芳香中透出更明显的石头、粉尘般的矿物气息。

 
意大利:坎帕尼亚(Campania)
 
  意大利南部的坎帕尼亚是火山聚集点,那不勒斯湾的火山弧—包括约2千年前曾经吞没庞贝古城的维苏威活火山(影响Vesuvio DOC)、坎皮佛莱格瑞火山(影响Campi Flegrei DOC)、埃波默火山(伊斯基亚岛Ischia DOC)等。由于火山聚集,这里有更多由岩浆、火山砾石、浮岩、凝灰岩、火山灰和熔岩粉及其他火山碎屑形成的各种火山物质复合土壤,连根瘤蚜虫都不敢在此造次,因此当地有众多未嫁接美国砧木的葡萄老藤。在表面满布凝灰岩的Aversa产区,古老的伊特鲁尼亚种植方式Alberata架型被保留下来:高达15–20米的榆树上依附生长的葡萄藤曼,结出极具高酸,高矿物和辛香的Asprinio白葡萄,酿成非常酸爽的起泡酒。在伊斯基亚岛Ischia DOC,以富含硫和锰的绿色凝灰岩石砌成的梯田护土墙,保护岛上陡峭的葡萄园已有几个世纪,在这种极致的环境种植葡萄,一切都只能人手操作,并冠以“英勇种植”的美名。当地出产的白葡萄Biancolella(白莱拉),富有百里草、留兰薄荷、牛至草、汽油和咸咸的矿物味。
 
意大利:埃特纳 (Etna)
 
  沿坎帕尼亚火山弧一路向南,经过Ustica(乌斯蒂卡),Stromboli(斯特龙博利岛),Vulcano(武尔卡诺岛)等海岛火山,直抵西西里岛上东部埃特纳(Etna),欧洲最高最活跃的火山,喷火口海拔3323米,直径500米,去年底还喷发过。虽然危机四伏,但火山灰铺积成的肥沃土壤为当地农业生产提供了非常有利的条件,广布樱桃、柑橘、榛子、橄榄、葡萄等农作物。著名的Etna DOC在海拔900米左右的火山一带,在铺满又黑又软的火山灰的葡萄园,我空身走在踏上一步便滑下半步的斜坡上,已经感觉到在这里工作的吃力,若背上箩筐采收葡萄,那可不是一件普通的体力活。Etna的红、白葡萄都很有特色:红葡萄Nerello Mascalese(马斯卡斯奈莱洛)色浅、酸高、单宁细密,结构极好;红果、花香、辛香、矿物,风格介乎于Nebbiolo(内比奥罗)和Pinot Noir(黑皮诺)之间。而Etna Bianco(埃特纳)的白葡萄Carricante(卡利坎特)酸度极佳,橙花和茴香中,透出微咸的矿物感,随着陈年逐渐增加火石和类似汽油的气息。

       
德国:摩泽尔(Mosel)
 
  沿Mosel河北上从Ürzig(乌尔齐希)村至Wittlischer Senke(维特利彻谷)村,3亿年前地壳下沉造成断层,熔岩从裂缝溢出,形成富含二氧化硅的熔岩,流纹岩,凝灰岩和火成岩等土壤。陡峭的Würzgarten是Mosel唯一一片以火山流与泥盆纪旧石板岩和砂岩混合形成红色富含铁质土壤葡萄园,提供更好的排水和保温效果。这里仅种植未嫁接的雷司令,与Mosel的其他雷司令相比,它具有更深的颜色,成熟的芒果、桃杏和蜂蜜香气中,突出更多烟熏、香料和火石的气息。
 
美国:纳帕谷Napa
 
  纳帕谷东部瓦卡山脉Vaca以东在Altas Peak(阿特拉斯峰)一带,是纳帕谷内罕有的以火山质的岩石为主的AVA产区。淡红色的玄武岩排水性极强,海拔约800米,高于雾线之上(从三藩市湾吹入纳帕谷的雾气会弥漫地势较低的葡萄园,减少日照的影响),气温比谷底凉爽且干燥,让这里的赤霞珠比谷底的获得更长的成熟期,积聚糖分的同时维持更好的酸度和矿物感。相对纳帕谷底产区甜美丰腴、宽厚浓烈的风格,这里的出品更清爽细致,单宁更柔和,相对更多红色水果和优雅的芳香。
   
  在火山土壤的葡萄园中作业,比普通的葡萄园更艰辛,成本也更高,人类的智慧在克服这些自然条件的同时,也在善用这些条件并展现其特色,默默地酝酿出各种精彩的佳酿,我们向火山致敬,更向火山葡萄酒的葡萄农和酿酒师们致敬。
 
 
陈成懿 Jerry Chen
Diploma WSET;AWSEC教育机构高级教育经理及讲师;
WSET四级认证,对意大利、法国、德国、奥地利及美国等产区有独到见解。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即刻订阅全年12期杂志,456元包快递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