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末,“酒”要尝新的

【葡萄酒杂志原创报道】2021年上半年,我们观察到不少新品出现在酒类市场上,甚至不少知名的软饮料品牌也纷纷入局酒类市场。那么,哪一个新品类会成为下一个市场爆款呢?
 
In the first half of 2021, we observed new alcoholic drinks appeared and soft drinks producers also released their alcoholic drinks. Which will be the next trend of the alcoholic drinks market?

 
奶啤、硬苏打酒,就连广东人的夏日里常喝的饮料品牌王老吉,也想要推出精酿啤酒。这个夏天,不少知名软饮料品牌纷纷推出了含酒精饮料产品或试探推出精酿啤酒等品类。近年来,低度酒领域百花齐放,也许该趁着这个夏天,换个心情,喝点有新意的。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新兴低度酒饮料都赢得了市场的热烈欢迎。当中也不乏推出数年依然难以打开市场者,也有喜欢者离不开,厌恶者远离之的饮品。低度酒饮料是一个正迎来众多饮料品牌入局的新兴市场,它们该如何设定营销模式,又应如何打造品牌?这期我们介绍的几个案例,也许能让你有所了解。
 
 
夏末,喝点有新意的
 

先来说说市面上一个让消费者挺困惑的品类——奶啤。“非奶非啤”的奶啤,因为名字中带有“啤”字,往往让消费者困惑,这到底含不含酒精?特别是聚餐时候,要是不小心喝了酒,那可不能开车了呀。
 
事实上,奶啤这个品类让人摸不着头脑的是,它分为含有酒精的奶“啤”和不含酒精的酸奶发酵饮料。消费者在选购时,可得要看清楚配料表上是否含有酒精。奶啤目前主要由几家大型的奶制品企业生产,虽然对市场来说还是一个挺新鲜的事物,但奶啤事实上早在2008年就已经投入市场。但这10多年来的发展相对其他低度酒或者奶品饮料来说还是不尽如人意的。口感喜好方面呈两极分化,而且销售渠道也集中在北方城市,其他地方想要购买奶啤大多需要通过网购的方式,市场推广方面还是需要加强。


 
另一种更像“酒”的苏打酒在今年则增长势头凶猛,今年的天猫年货节期间,苏打酒空卡QOKA实现了660%的环比增长。5月份精品葡萄酒进口商EMW也与硬苏打品牌ZEYA合作开拓酒饮市场的新领域。以硬苏打酒为代表的低度酒在去年我们就提及过它的增长势头,事实上在今年春糖等展会上,经营低度酒的展商数量明显要较往年多。更符合低酒精健康饮品需求的这类型新兴酒饮在未来会如何发展呢?讨论再多不如读者们自行一试啦。
 
 
传统饮料品牌有新意
 


有留意本刊公众号(ID:葡萄酒杂志)每周《WINE简报》栏目的读者会发现,今年上半年来不少企业出乎意料地注册了酒类经营的项目。不少甚至是跟酒类本身关联不大的企业,这些企业入局酒类领域,带来了其自身庞大的销售网络及强大的品牌运营能力,将在酒类市场掀起什么样的风浪,确实让人期待。
 
这些品牌里面,像是百事公司将计划围绕能量饮料品牌Rockstar推出啤酒和含酒精苏打水的产品。而广东人十分熟悉的王老吉,也于去年推出了“吉啤”这一品牌。这些传统的饮料品牌入局酒类市场,也许正揭示了低度酒类市场的新变局。


 
截至7月,我国有800余家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出或迁入的低度酒相关企业。而广东省的低度酒相关企业就有近170家。从注册时间上看,近4成低度酒相关企业成立于5年内。这些数据预示着未来的几年里,低度酒相关的品牌和产品将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消费者的面前。如果正在阅读这期专题的你也同样对这一品类感兴趣,请跟随我们一同去探究低度酒的新趋势吧!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