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月进口酒数据公布,智利葡萄酒攀升市场第二

【葡萄酒杂志原创报道】近日,酒类进出口商分会发布了2021年1–5月进口酒数据,从中我们看到在新形势下,进口酒类市场发生的种种改变。
 
Under the new wine market situation, imported wine business has been shocked. In the statistic of the first of the years, we can see these changes.
 
 
6月30日,酒类进出口商分会发布了2021年1-5月进口酒数据。在社会环境、政策等各种因素影响下,进口酒数据呈现出明显的变化。澳大利亚从最大进口葡萄酒来源国跌至第五,法国重回第一的宝座,智利抓住机会登上第二,而南非也实现了很大幅度的增长。不过,整体而言,进口葡萄酒进口量同比略有下降,进口烈酒则实现了高达44.74%的增长,进口额超过葡萄酒,成为进口酒品类的第一。

 
烈酒超过葡萄酒,位列进口酒类第一
 
2021年1-5月,进口酒类总进口量10.83亿升,进口额20.96亿美元,量额同比都有了大幅度增长。
 
其中烈酒量额齐升,进口量5174.57万升,进口量同比增长44.74%;进口额7.78亿美元,同比增长117.4%,超过葡萄酒,成为第一大进口酒类。烈酒也是主要进口酒品类中唯一量额同时增长的酒类。
 

 
进口烈酒头部来源地前三位分别是法国、英国、德国,三国进口额总量约占进口烈酒总额的85%。白兰地以及威士忌在进口烈酒品类中分别位列第一、第二。白兰地进口量1708.27万升,进口额5亿美元,而威士忌进口量1081.14万升,进口额1.52亿美元,占烈酒进口总额的19.5%。


 
1-5月,啤酒进口量20.87亿升,略有下降,进口额27.39亿美元,同比增长10%,占酒类进口总额的13.1%。同时数据显示,相较于其他进口酒类,进口啤酒的前10大来源国市场份额分配相对均衡。前3大进口来源国为:德国、比利时、墨西哥。

 
澳大利亚跌至第六,智利升至第二
 
1-5月,葡萄酒持续回暖。进口量1.75亿升,同比下降1.1%,进口额68.78亿美元,稍有上升。但葡萄酒在酒类进口总额中占比下滑严重,仅占3%左右。
 
法国市场份额重新回到第一,占比高达41.50%。某行业人士告诉《葡萄酒》杂志,大部分的法国名庄酒是运输到中国香港,并没有反映到海关数据中,因此实际上这一数据高于41.50%。
 

 
澳大利亚葡萄酒量额下降幅度都超过了80%,份额下滑至7.12%,排名下降到第五;智利、意大利、西班牙量额都实现了较大的增长幅度,均超过澳大利亚。其中智利葡萄酒进口量增长达到了42.94%,南非葡萄酒进口量增长达到了117.95%。美国、德国表现也很突出,进口额同比分别增长了77.59%、49.19%,进口量分别同比增长了38.12%、31.66%。
 
葡睿酒业总经理洪波涌认为南非增长是肯定的:“以前南非酒没什么存在感,现在大家觉得是个价值洼地”,他认为南非葡萄酒的增长与原先做澳大利亚葡萄酒的酒商需要寻找新的来源国,而南非在各方面比较契合以及南非葡萄酒协会的积极宣传推广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瓶装酒(含葡萄汽酒及装入不超过10升容器的鲜葡萄酿造的酒)进口量1.25亿升,同比下降5.65%,进口额6.45亿美元,同比下降0.26%,约占葡萄酒进口总额的94%。
 
1-5月散装酒进口量4981万升,进口额4276.14万美元。智利作为散装酒第一大来源地,市场份额在65%左右。阿根廷位列第二,量额同比均下降。
 
从智利葡萄酒的整体数据来看,散装酒在量额上的增长均高于瓶装酒,而且幅度大很多。某行业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谈到,他与很多智利葡萄酒进口商交流时,大家并没有明显感觉到智利品牌葡萄酒在中国市场的大幅增长,很多做澳大利亚葡萄酒的酒商转型时更加倾向于选择智利OEM的产品。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