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品牌增长率达到2207%!微醺的苏打酒,并不“微醺”的市场

最近几年,资本都在忙着“饮”酒,有人喝酱酒,有人喝威士忌......国际巨头的投入、本土品牌的兴起,让原本在欧美市场火热的苏打酒( hard seltzer)也进入了中国人的视线。
 
今年天猫年货节期间,苏打酒空卡QOKA就实现了660%的环比增长,为什么苏打酒的增长速度如此之快?来势凶猛的它将会抢占谁的市场份额?
 
 
 
“微醺”的苏打酒,获资本青睐
 
据外媒报道,近日百事正寻求在啤酒、含酒精的水果鸡尾酒饮料、含酒精的麦芽饮料及含酒精苏打水品类中注册品牌名。
 
6月初,另一个“快乐肥宅水”品牌可口可乐开始在中国市场卖托帕客苏打气泡酒,这是可口可乐在中国首次推出含酒精饮料。


中国本土新品牌也在崭露头角。5月7日,以精品葡萄酒为主的由西往东美酒公司(EMW)与硬苏打品牌零呀(ZEYA)签署合作协议,开拓酒饮市场的新领域。
 
而资本总是最先灵敏地感知到风口。2020年1月才正式上市的新苏打酒品牌马力吨吨,在同年年底就获得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同样诞生于2020年的本土苏打酒品牌空卡QOKA也已获得字节跳动等战略投资......


苏打酒究竟是什么酒?其实苏打酒是一种酒精气泡水,酒精度在4-6%vol之间,每12盎司的卡路里含量是100,远低于其他品类。所以酒精度低、卡路里低、所含糖分少或者是不含糖分的硬苏打气泡酒受到了消费者的喜爱。
 
苏打酒最早诞生于18世纪的英国,近年来在欧美、东南亚、韩国等地区走红。面对庞大的中国市场,苏打酒当然不会错失,于是从国际巨头到本土新星都想要来分一杯羹。


 
增长率达到2207%,惊人的市场爆发力
 
《中国年轻人低度潮饮酒Alco-pop品类文化白皮书》中显示,低度酒已成为年轻消费者心中区隔于白酒、啤酒的重要选择。其中,苏打酒增速显著。今年1月份天猫年货节期间,苏打酒空卡QOKA环比增长660%,登顶天猫苏打酒品类第一。
 
2018年、2019年苏打酒在美国的销售额分别增长了233%、350%。White claw、truly hard seltzer、bud light seltzer,bon&viv spiked seltzer、smirnoff spiked sparkling seltzer、natural light seltzer,6大品牌在美国市场占据了96%的市场份额。其中white claw年增长率为334%,而truly hard seltzer的年增长率甚至达到了惊人的2207%。

 
苏打酒的市场销售额从2017年9.2千万美元增长到2019年10.94亿美元,畅销产品数量从47个增加到237个。最大的white claw品牌从2017年的5千万美元增长到了2019年的8.34亿美元,white claw 占到了市场总份额的76.2%。
 
瑞银(UBS)分析师指出,苏打酒在美国2021年可能会增至25亿美元。苏打酒在澳大利亚也正在兴起。到 2025 年,苏打酒在澳大利亚将可能达到3 亿美元的市场份额。

 
 
苏打酒将会动谁的奶酪?
 
苏打酒满足了一部分关键消费者的需求,比如可以接受的价格,更加健康,多样的口味与种类等。同时,苏打酒在很多场合十分方便,比如便于运输,对于酒量不好的人很友好,而且卡路里的摄入很少。
 
数据显示,在美国,45岁以下,受过大学教育、年收入在7万美元以上的年轻家庭选择苏打酒的概率较大。自从2015年以后,饮用啤酒的年轻人以每年0.3%的速度下降。减少酒精消费的美国消费者也正在增加,三分之二的千禧一代正在减少酒精消费。


据尼尔森数据显示,苏打酒2019年在美国市场呈现三位数增长,已开始抢占啤酒、葡萄酒等品类的市场份额。在中国,随着年轻一代、女性用户的崛起,低度酒的市场将会不断扩大,白酒市场也将会受到影响。
 
尼尔森数据还表明,硬苏打品类在美国预计占到10%的啤酒市场份额。硬苏打气泡酒在新西兰、美国、澳大利亚等都是增长最快的酒精类别,2019年苏打酒在美国的销售额已经超过了精酿啤酒。


相比于美国市场,中国市场的可塑性更强,而且网络宣传的覆盖面也更加广泛,苏打酒是否会给中国酒类市场的格局带来变化?拭目以待。
 
 
数据来源:IRi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即刻订阅全年12期杂志,456元包快递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