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南非参观酒庄和产区,竟然能这么好玩?

或许很少人在做葡萄酒产区游的规划时,会选择南非。但在近年来,南非的葡萄酒在国际市场上越来越引人注目,南非本身就是一个非常适合旅游的国家。来彩虹之国,沿着海岸线,进行一场葡萄酒之旅吧。你一定会感到惊喜!

 
南非地处南半球,有丰富的自然和人文旅游资源,被人们称为“彩虹之国”。旅游业是南非目前发展最快的行业,增速在全球位列第三。南非不同的地区,有截然不同的自然景观。游客无论是选择自驾,还是选择搭乘列车,都会玩得非常尽兴。
 
 
如果你正计划前往南非进行葡萄酒之旅,可以沿着海岸线,以开普敦为起点,从西向东出发,最终到达伊丽莎白港。在这趟旅途中,你既可以观赏到山川海景,也可以拜访多个南非知名产区,游玩与喝酒,两者皆可得!
 
开普敦,知名的地标性景点包括:桌山国家公园(Table Mountain National Park)、信号山(Signal Hill)、企鹅滩(Boulders Penguin Colony)以及知名的好望角(Cape of Good Hope)
 
桌山国家公园有着“上帝的餐桌”之称,这座山峰从南端的开普海角向北延伸,构成了桌形的山脉,其间分布着海湾、峡谷以及海滩,风景秀丽。远远望去,桌山仿佛就像一位端坐在大西洋边的老人,见证着南非近400年的现代史。信号山位于桌山主峰的西北侧,是观赏开普敦夜景的最佳位置。企鹅滩上有着3000多只黑脚企鹅,非洲竟然也有企鹅?没错,而且这还是人类最早发现的企鹅呢!好望角就更不用说了,是大航海时代的传奇之地。
 
 
南非主要的葡萄酒产区位于开普地区,这里有着典型的地中海气候,葡萄主要种植在山谷的两侧和山麓的丘陵地区。多山的地形、不同的地质条件以及产区内的微气候等共同影响下,南非的葡萄酒呈现出多样化的表现。
 
开普敦附近有多个著名的葡萄酒产区,包括康斯坦提亚(Constantia)、斯特兰德(Stellenbosch)、帕尔(Paarl)、伍斯特(Worcester)、罗伯特森(Robertson)、埃尔金(Elgin Ward)等。
 
 
康斯坦提亚已经有一定的历史,早在18-19世纪,该产区就以康斯坦提亚甜型葡萄酒(Vin de Constance)而闻名于世。如今,产自康斯坦提亚冷凉气候下的长相思干白葡萄酒和麝香甜白葡萄酒,在国际上的认可度越来越高,波尔多混酿风格的葡萄酒,也有一定的知名度。
 
 
斯特兰德是南非最大的葡萄酒产区,被誉为是南非的波尔多,还有“橡木之城”的称号,南非不少优秀的葡萄园以及酒庄都聚集在此,每年来斯特兰德产区的葡萄酒爱好者不计其数,产区的酿酒历史可以追溯到17世纪后期。这里的红葡萄酒,尤其是赤霞珠品质非常好,皮诺塔基(Pinotage)和西拉也有不错的表现。
 
虽然南非属于新世界产酒国,但斯特兰德的酿酒风格却是延续了波尔多的酿造技术。白葡萄品种,如白诗南、霞多丽、长相思都能生产出品质优秀的白葡萄酒。此外,斯特兰德产区还会生产一部分细腻的气泡酒,品质可与香槟一竞高下。
 
 
帕尔产区在斯特兰德的北部,靠近内陆,相对沿海地区而言气候更加炎热。历史悠久的南非葡萄酒种植者合作协会KWV酿酒合作社的总部就在这里,著名的尼德伯格葡萄酒拍卖(Nederberg Wine Auction)每年都在这里举行。由于靠近开普敦并且位于开普酒乡的中心,在帕尔除了可以参观葡萄酒庄外,游客还可以找到很多舒适的落脚酒店以及美味的餐馆。
 
 
伍斯特产区是南非的一个大产区,区域内还含有3个子产区。伍斯特的葡萄酒产量占南非葡萄酒总产量的25%左右,白诗南、鸽笼白(Colombard)和长相思是这里的主要葡萄品种。由于气候炎热,产区内大部分葡萄园都需要灌溉系统补水。
 
伍斯特葡萄酒生产是以大型的葡萄酒合作社为特色,除了葡萄酒外,这里也盛产白兰地,是著名的KWV白兰地酒窖的发源地。伍斯特出产的加强酒、南非甜酒(Hanepoot)和贵腐长相思都很出名,来到该产区,一定要试试这些酒款!
 
 
罗伯特森在历史上以优质的白葡萄酒闻名,霞多丽和长相思是这里主要的葡萄品种,如今西拉也崭露头角。但这里最出名的还是用麝香葡萄酿造的加强型甜葡萄酒以及鸽笼白酿造的半干型葡萄酒。该产区所产出的葡萄酒,占南非总产量的15%左右。
 
 
埃尔金是一个风景如画的葡萄酒产区,霞多丽、雷司令和长相思等白葡萄品种在这里有很好的表现,黑皮诺也展现出晚熟的特性和极高的品质。埃尔金也是著名的苹果种植区,一望无际的苹果园是每年秋季最美的景色之一。埃尔金产区距离开普敦只有1个小时的车程,非常适合游客前来观光打卡。
 
 
沿着海岸线继续前进,如果你是潜水爱好者,千万不要错过莫塞尔湾(Mossel Bay)!葡萄牙航海家在15世纪末发现非洲新大陆时,就是从莫塞尔湾登陆的。这个海湾边的小镇气候舒适温和,海水清澈无比,非常适合潜水,鲨鱼笼潜水是这里的特色,但想要参加还需要有一定的勇气。不少游客还会前往已经有500年历史的邮政树,并在树下给自己或是思念的人寄出一封明信片。
 
 
继续向东出发,你就会来到有“非洲小瑞士”之称的奈斯纳(Knysna),这座海滨城市宛如一座童话小镇,早在19世纪初就被开发为旅游度假胜地。小镇的大部分都建在一座小山丘上,被湖泊所围绕,景色优美。每年的6月底至7月初,这里都会举办为期10天的生蚝节,全球各地有不少游客都会选择在此时来到奈斯纳,享受香甜美味的生蚝盛宴。
 
 
斯托姆勒菲(Stormsrivier),光看英文名就能知道,这一定是个风暴很大的地区。这个城市也叫“风暴河”,河口位于齐齐卡马国家公园(Tsitsikamma National Park),齐齐卡马山脉下的风暴河村,是一片由原始森林环绕的小村庄。如今,风暴村已经是知名的旅游胜地,以探险体验为主,游客可以探索原始森林,体验瀑布山谷之间的溜索,或是挑战世界216米高的蹦极桥,勇敢者的极限挑战,就等你来体验!
 
伊丽莎白港(Port Elizabeth)是南非第五大城市和主要的港口城市,这里有有海洋公园、蛇公园、赛马场、高尔夫球场等娱乐设施。此外很多个海滩,其中,国王海滩、维尔斯区海滩以及休姆伍德海滩都获得了蓝旗认证,风景极佳,玩乐设施也较多,适合一家人一起出行。撒丁岛湾是南非最美的海滩之一,处于海洋保护区内,沙丘连绵起伏,海面一望无际,但因为处于海洋保护区内,所以娱乐设施较少,更加适合自然环境爱好者前往。
 

南非旅游的精彩,远不止文中所提及这些产区或是景点。行走在不同的旅行路线,你都会发现不一样的南非。由于地处南半球,有着与北半球截然相反的气候,每年到了冬天,都是去南非的好时节。装起行囊,带好酒杯,准备出发吧,彩虹之国不会让你失望!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